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中国客车业崛起 国际化是发展必由之路

  新华网北京2月15日电 近年来,随着中国客车行业的迅速崛起,下一步将把着力点放在哪里,是国内客车行业普遍关注的问题。苏州金龙公司副总经理徐建中认为,从趋势上看,客车企业要想生存和发展,迟早要走国际化道路。

  资料显示,迄今为止,中国客车产量已连续4年排在世界第一位。近年来,国产客车通过合资与技术引进,吸收了国外先进企业的技术和管理,产品质量迅速提高,从而拥有了向国际市场进军的实力

  “实际上客车也好、汽车也好,本身就是一个国际化的产业,不管零部件也好,汽车产品也好,本身是一个国际化的产品,在这个大的产业背景环境条件下,一个企业要想生存和发展,迟早要走国际化道路。”徐建中说。

  在不久前于多哈举行的第十五届亚运会上,卡塔尔在全球范围内选购用于服务亚运会的客车。苏州金龙公司击败了奔驰、曼等世界著名企业,获得了总金额为3亿元、出口500台客车的合同。这也是中国客车第一次走出国门服务海外大型赛事,改写了中国客车低质、低价的现象。

  “应该说机会不会光顾没有准备的人,像这次竞标多哈亚运会,卡塔尔方面找德国公司,但德国企业在规定时间交不了货,因此他们在考察了我们的质量后,决定签约。最后又追加了300台。”徐建中表示,苏州金龙早就认识到,要想得到跨越式的发展,光依靠国内市场是有难度的,客车市场的竞争是比较激烈的,所以迟早要走国际化,苏州金龙为此从去年起就制订了落实国际战略的步骤。

  但是,国际化不可能一蹴而就。针对当前很多客车企业在出口中面临的问题,徐建中认为,国内的客车行业跟国际客车行业的水平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最大的差距体现在可靠性上,也体现在零部件的配套上。当然优势也有,优势只是价格上,但是这个优势实际上只能在短期内起到作用,在今后长时期内还是靠产品的品质和服务。

  他认为,国际化既包括企业的国际化也包括市场的国际化,这在另一方面也对国内客车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内企业必须要满足国际市场客户对产品的需求,包括产品、服务、理念上的需求,否则迟早会被国际市场淘汰。

(责任编辑:俞劲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建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