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搜狐汽车2007两会关注 > 2007两会报道

[两会建言]提案应能承载中国汽车进步之重

  举世关注的“两会”马上就要召开了,人们所以要赋予它更重要的节日意义,就因为它是代表了百姓心意的聚会、更是解决发展问题的盛会!自从突出了代表委员的提案概念之后,围绕着行业的建设问题提供了更多的互动窗口。

相信,汽车所出现的种种问题,早已被相关的代表们作为提案要点纳入了规划范畴,无论是整体规划性的、企业建设性的、需求政策倾斜性的、应用技术性的以及应对竞争保障性的等议题,都将成为畅所欲言的主题。

  其实,“两会”在每一个代表委员心目中,都有双份神圣的责任,一份来自于对自身的行业、另一份则是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大局!通俗的讲,“两会”,就像国家给提供的巨大考场,如果将他们在各行各业中的业绩,比作为笔试的话,那么两会就无疑成为更大范围的口试!这就给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一个更新的考题,尤其是行业在国际比较中相对落后于的行业,更肩负着使行业突破的重责!

  既然“两会”的重要性如此被广泛的公认,而它的具体提案又容易被社会接受与回馈,那么,它就应该真正代表行业成为从重到轻、从主到次的议政课题,它的分量是无法想象的

  !如果提案仅仅是代表自己身边企业的问题与解决方式,就会很容易形成近水楼台、乃至以偏概全的结果。所以,人们希望关心中国汽车整体大局的意义要远大于发展局部!就是因为中国汽车本身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如果不能围绕着这个整体建言献策,显然就颠倒了大家与小家的关系,所以,更多的放弃自身企业利益来确保整体利益才真正是明智之举。

  提案本身,说白了就是如何为国分忧、为民请命的问题。更是在将行业分析透彻之余、根据行业自身的比较性特点,在优势与弱点明晰的情况下寻找出真正的竞争状况下的发展路径,这就是提案所能达到的最高效率。所以,在提出相关的提案之前,被公认的汽车发展障碍性问题,才是各方应注重的。目前,虽说中国汽车发展无论是势头、还是凝聚力以及行业信心,都是有目共睹的。但穿插于各层面的问题,也是显而易见的。如相关的法律的欠缺、对决策方式本身的制约力不够、奖罚不足以影响竞争秩序、欠缺能形成拳头的主流力量、未形成对汽车有机发展的良性环境以及企业发展的时间空间概念模糊等等,都是直接或间接制约国内汽车稳步向前的主要障碍。相信,解决了这些,投入多与少都会见到投入的成效的。反之倾斜力度再大也将是积重难返!这就要看汽车行业的代表委员,是否有魄力触及企业无力触及的矛盾、企业敢不敢面对不曾面对的问题!恐怕只有在需要坦诚直言的环境下,真正道出影响中国汽车进步的矛盾,才真正不妄为人民大众的汽车界代表。

  提案中势必要涉及到能不能承认落后的问题,能不能提出系统解决落后问题的现实办法,这些都是明摆在企业前面的。落后本身并没有丝毫的可怕!它可以更准确的测量到自身与对手的位置。而意识不到落后,甚至异想天开的用虚浮心态来掩盖,才是最可怕的。在新的汽车发展战略中,就要涉及到关键性重组的大问题,也是考验企业是否真正顾全汽车发展大局的关键。通常情况下两种方案是保证重组的必然办法,其一是整体提升各层面门槛,通过高度层面的整体竞争性要求,使相对弱小的企业主动投身于大企业家庭,由于积极的因素占主导,所以必然会使在重组中既不减弱大企业压力、又不给重组后企业背上包袱;其二,是在竞争逼迫下进行重组,就可能会有诸多的问题产生,既影响了企业间的发展步伐、又会造成客观规律之外的许多问题。所以,决定这种现象成功的因素,就是怎样各方决定出既切实可行又能深入人心的办法。

  此外还有许多直接涉及到汽车轻装上阵竞争的问题,如心照不宣的地方保护主义问题,想必任何提案不能也不愿意涉及到这个方面,这不简简单单是保护企业自身,而往往是与企业自身相关的问题。所以怎样将地方保护引导和改变成地方在规则与竞争基础上的发展,才是最合理的解决办法。试想,建立了有各汽车企业所在的省份城市在内的制约与促进机制,并在均认可的情况下把具体的信用惩罚纳入进来,往往就会使行政干预逐渐向自觉遵守转化。

  另一方面。就是必须紧急建立应对跨国集团逐渐深层次渗透的行业办法。在经济模式中,既没有绝对的敌人、又不存在永久的朋友,完完全全是按利益规则办事的。所以,针对入关后以及国家提出的自主发展战略,势必与国际集团的目标相冲突、也势必会得到国际利益集团包括更制约我们技术、更想方设法应对我们的局面。所以努力寻求独立发展,并以自身企业为中心、以国家发展战略为目的、以稳固内需市场为使命、以开拓外围市场为方向的合作战略,才是我们现阶段的利益根本!围绕着这一切与强敌周旋,才是我们汽车真正的生存之道。

  更值得一提的是,百姓的利益在一个相当长的阶段,其实就是中国汽车的绝对利益。而为百姓着想所建立的任何标准,都会找到更广泛的立足点。因此,提案绝不应忽略百姓的心声。具体到怎样理解百姓的利益?其实简单到不能再简单,这里面既有毛主席在小战士禁止他通行后、反而中肯的给予表扬……;又有“十六大”取消国宾护卫队的贴近民意( 报价; 图片)……;更有总理在死难矿工家属面前的流泪……。这些政治领袖的爱民之举,恰恰表明了他们对百姓利益高于一切的首肯。将这种百姓利益微缩到汽车行业,无疑就是让百姓发自内心的爱车、使用车;更真实的感到汽车带来的和谐、安全以及自主意义上的骄傲!

  所以,在汽车界代表委员,肩负着千斤重担投出庄严的一票、提出代表性的提案时,只要从发展大局出发,就一定会给中国汽车带来福音的……

(责任编辑:晏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