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陈虹:上汽自主创新分三步 开始原型车创新

   3月11日,搜狐汽车专访了来京参加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五次会议的上汽股份总裁陈虹,陈虹就他本次大会的议案、上汽的十一五目标、荣威(荣威新闻,荣威说吧)的发展等问题,回答了搜狐汽车提问。

——编者

  搜狐汽车:陈总,您本次两会带来了什么样的议案?请介绍一下

  陈虹: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要着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要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结合汽车产业自身的发展特点,我在本次大会上提出了《加快资源优化配置,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研发》和《关于国家制订“废旧乘用车回收法规与制度”的指导性意见》的建议。

  关于新能源汽车,我建议,要在社会公众中加大对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的环境保持与能源节约意识;设立财税激励政策体系和新能源汽车发展基金,并通过一系列的倾斜政策扶持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生产;同时加快科研成果转化进程,培育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基于能源汽车产业化目的的基础设施建设,如加氢站等。

  另外,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现在每年有700万辆汽车进入市场,而市场的大发展必将产生大量的废旧车辆,如何处置和利用,是涉及国家安全、环保、能源、资源再利用,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大课题,我建议要加快出台这方面的法规与制度。

  搜狐汽车:上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有什么样的规划和研发?

  陈虹: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是加快转变汽车工业经济增长方式的一种表现。

  上汽坚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贯彻国家能源战略,瞄准世界汽车工业技术发展路线,以混合动力为主、燃料电池为方向、积极研发替代燃料汽车,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的超前开发。

  在今天全球能源紧张和环保压力增大的背景下,世界汽车巨头纷纷花巨资研发新能源汽车,目前正处在产业化的紧要关头,这不仅涉及到产业升级和水平的提高,而且关系到未来市场主动权、产业引导权。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应用与国际水平差距仍较大,需急起直追。

  近几年,我们在自主创新体系建设中,加快了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发展,去年我们已研发了二甲醚大客车,混合动力样车,以及燃料电池样车。

   搜狐汽车:目前搜狐网友非常关注荣威,请问荣威的推出对上汽自主发展有什么样的意义?

  陈虹:上汽的“十一五”发展目标是成为国内领先,具有核心竞争能力和国际经营能力的大型汽车集团。

  荣威750(荣威750新闻,荣威750说吧)是上汽瞄准国际水准、利用世界资源精心打造的,融会中华文化精髓与国际先进汽车科技的第一款中高级轿车自主品牌产品。

  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面临着很大挑战。中国汽车工业在开发能力、品牌、企业规模等方面,与国际巨头的差距仍很大,发展的不好,就有可能在世界汽车产业变化格局中被别人定位。同时,今后十多年是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国民经济的稳定增长为汽车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总体上的支撑,市场的变化为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开出了宝贵的时间“窗口”。我国汽车市场处在蓬勃发展的上升阶段,市场竞争格局还未定格,为自主品牌汽车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国内市场需求的多样化和个性化,为自主品牌走差异化道路创造了条件;而且上汽有20多年成功的合资合作,这也为我们发展自主品牌奠定了重要基础。

  另外,上汽发展自主品牌与坚持深化对外合作是并举的。

  在自主品牌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先后确立了“依靠自身力量发展、收购国外企业合作生产、深化战略合作合资生产、合资企业创建自主品牌”的四条发展道路和“不完全依赖外方、不排斥外方参与、不违反知识产权、充分利用世界资源”的“三不一用”发展原则,集成世界资源打造自主品牌。

  四条发展道路,第一条就是靠自身的力量来做;第二条道路,利用世界资源,收购世界上的一些研发团队,包括一些企业来进行自主品牌的研发和生产;第三条道路,我们也可以与合作外方,合资生产中国的品牌;第四条道路,也就是合资企业本身的本土化开发,就是搞合资企业的自己的品牌。

  “三不一用”原则,一就是不依赖外方;二是不排斥外方;三是不违反知识产权。一用,就是充分利用世界资源。

  搜狐汽车:上汽在自主创新方面有哪些动作?完全自主新车的研发进展到什么阶段?

  陈虹:上汽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力推进自主开发、联合开发、超前开发,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在自主开发创新方面,上汽分为三个步骤,即二次创新、集成创新和原型车层面的原创性开发创新。目前,二次创新计划已顺利完成,主要体现在第一款中高级轿车自主品牌汽车荣威750上。在集成创新上,上汽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比如我们不久将推向市场的荣威W261。在原型车创新方面,上汽也已经开始着手,将会在未来的全新产品平台上得到体现。

  联合开发创新主要是指上汽与合资方共同完成的创新项目,比如与大众共同推出的领驭(领驭新闻,领驭说吧)、与通用共同推出的君威君越,将来还会不断有更先进的车型推出。上汽在这个领域的成就与贡献,已经得到了国外同行的高度认可。

  另外,在前沿技术的开发创新层面,我们正在积极发展混合动力汽车和替代燃料汽车,同时也在争取燃料电池汽车的超越性突破,努力抢占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制高点。

(责任编辑:晏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