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7总经理论坛 > 论坛最新报道

搜狐专访:英汽车分析师谈中国市场趋势

    记者:你从什么地方来?
    罗曼(roman mathyssek  高级汽车分析师):我从伦敦来。
    记者:咱们GLOBALINSIGHT(音)是一个全球知名的咨询公司,对汽车行业有很多经验,我们今天想借此机会,想了解一下跨国公司在这些年来一些变化,从战略角度。我们看到的,比如说跨国公司,在适应中国市场的变化方面,更加快速,对产品的设计,原来可能是拿一个现成的产品过来就可以了,现在可能要针对中国市场有全新的市场定位和设计,我不知道你们怎么样看待这样的趋势。


    罗曼:他认为这是一个不能停止的进程,不但是公司本身的需要,本身市场反过来要求。为了更加好地适应这个市场,必须要变成本地的一个厂商才能适应的本地市场变化。这是我们为什么看到戴姆勒克莱斯勒,他在会议上演讲时也说了,像这种高端卡车,只是一个比较小的比例,如果想做成一个量产的产品,想在量差的市场里面占有份额,必须有本地研发,本地生产,才能适应市场需要。非常关键的一个趋势。


    记者:在商用车领域,我们发现如果说是中外对比的话,商用车领域和轿车对比,大家可能更普遍认为中国本土的力量要强一些,在商用车方面,是不是这样的?在卡车方面,是不是优势更强一些?
    罗曼:我认为这是对的。从卡车的购买角度来说,是更加理性。是一个运载的工具,这样更容易说服客户,购买我这个车,对你是一个好的投资,从这个角度,作为城用车,需要是品牌,这种比较感性的认识,才能说服消费者买你的车,这一点上讲,它可以说服消费者,我这个车对你是个好投资。另外相对城用车来讲,本地厂商在卡车方面,他认为中国厂商劳动力成本比较低,成本方面占有优势。从这两个方面讲是这样的。
    记者:中国厂商向城用车转化,比如长城江淮,强风,怎么看待这样一种趋势?从咨询的角度来看,是哪些因素造成了这样的趋势?
    罗曼:从欧洲的经验来看,每个公司的情况不一样,比如沃尔沃,把它的轿车业务卖掉了,专门做卡车,因为它认为做轿车不是它的产业,专注做卡车。像戴姆勒克莱斯勒,卡车和轿车都很强,两块都抓得很紧,是看各个公司自己的能力问题。是个案,在于这上面要有强项,形成规模经济才能做到,要不然就是做强某一项,要不然两个业务都做得很强,因为资源分散以后,本来做卡车很厉害,但是现在分散做轿车,可能两个都做不强,要不然两项都做强,要不然只做一端。
    记者:那是对我们企业的一个批评。因为现在看来,在中国不是一种个体的趋势,感觉好象是一个整体的趋势似的。
    翻译:因为欧洲的情况跟我们不太一样。
    记者:还有一个问题,卡车方面的出口,中国很多企业,因为东风有些合资企业,它的卡车,合资的时候,保留了东风的品牌,还有我们刚刚看到南汽把依维克与跃进合并,保留了跃进的品牌,有很大的出发点,未来想要通过投资公司国外的渠道,想要出口到国外,把中国的这样一些品牌出口到国外去,在他看来,中国的这些自主品牌的卡车,或者是借鉴了外资经验的卡车,在国际市场上的前景好不好?
    罗曼:你的意思是说,只是看合资品牌里面的卡车,在国外的销售前景吗?因为你说的两个都是合资企业? 
    记者:也有很多可能没通过合资企业,还在国外卖的,他都可以分别谈一谈的。
    罗曼:第一点讲合资这一块,举个例子就像南京依维克这样,因为中国有低成本制造公司,国外能够提供技术,这样能够生产出更加复杂,更加高级的一些东西。另一方面,对外资他们有一个担心,如果技术转移的速度太快,它可能会有一些,对本地企业,反过来对国外企业有冲击,反过来互相影响,会有一个投入的过程,控制在什么程度上,又能够拿回市场,又不会对自己有太大的影响,会有这样的关系,这可能是合资企业会有一个投入方面的考虑。
    对于自主品牌来说,现在已经有相当一部分厂商,他自己的技术能力已经足以支撑他在海外独立发展,如他上午在演讲中提到的,如果自己有这个研发能力,能提供这种技术,生产这种比较复杂的高端的产品,没有必要找外资来分享它的利润,很好的例子比如像一汽,在南非,重汽,他们提供的卡车,对当地市场来说已经足够了。它也不需要拿更好的技术提供给这个市场,也不会需要外资企业进来。他认为这两者的前景都是比较光明的。
    记者:重汽和沃尔沃的合资公司运转不顺利,是不是也是它本身的技术力量比较强?
    罗曼:我作为一个外来的人,对内部的东西,很难做太多的评论。但是我有一个观点就是说,这两个公司在对合资这一块,市场观念的差距,有一个共同认知,就目前来看,他们的认知程度相当低,认为是这一点,差异造成的。我们在做中国这一块的时候,他这个合资企业,主要是因为重汽在沃尔沃90年代重卡技术发展,因为豪沃卖得好以后,造成他们对这方面不太感兴趣,沃尔沃认为他们才卖了200多台,你们自己卖的一万多台,他们很恼火。
    记者:说明沃尔沃的技术引进,这两个技术是同质性的还是更高的?
    翻译:还是有差距的。他认为我们评论这两个东西不太好。
    记者:没关系,我们可以不发表这个。那就这样。
    罗曼:你是哪里的记者?
    记者:我来自搜狐网。
    罗曼:很高兴跟你交流。
    记者:我对轿车这块研究比较多,对商务车研究得比较少。我主要是研究得比较浅,等我研究透了再跟你聊。

(责任编辑:唐玲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曼 | 戴姆勒 |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