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专访:汽修三厂方庄丰田副总经理樊永安

  性格转变决定命运

  采访手记:

  采访当天,是我第二次见到樊永安。印象中热情洋溢的他再次出现在我面前时平添了几分稳重。与大多数人不同,樊永安出现了两次比较大的转折:一次是他只身一人南下广州考察从而受到领导赏识;一次是他由供销科长转为销售部长——从一个每天面对电脑的孤独者转变为想方设法跟顾客交流的“搭讪专家”——两次转折都伴随着性格的巨大转变。

  茅塞顿开促成毛遂自荐

  樊永安小时候跟汽车没一点关系。“本身打算学医,但我父亲更希望我学汽车设计。”不料由于对专业的不了解,樊永安毕业后成为一名修车工人,直接进入汽修三厂工作。身体单薄的他无法承受重体力劳动,不到8个月就累倒了。出院后,他赢来人生中第一次思维转折——一个广东经销商到三厂来卖配件,经常给樊永安灌输一些“新”思想,“我脑子一下就‘开’了。”

  1993年,汽修三厂跟丰田公司合作成立了北方唯一一家凌志汽车服务中心。“最大的问题是修车严重缺乏配件,厂子没钱又缺乏进货渠道。”当樊永安得知配件都是广州批发来的,24岁的他“逼着”自己买好地图,找亲戚借钱去了广州。“在配件一条街上逛了半天,收到一大把名片。”回京后他把考察结果汇报给厂长,厂长随即派人跟他一起去考察。“那次我们攻克了5家广州最大的配件商,有家店的总经理日后亲自来北京考察并答应每月为我们解决300万的资金,公司一下盘活了。

  进小区是第一件“吃螃蟹的事”

  经过将近8年的磨练,樊永安对配件供给早已轻车熟路。直到2003年,“我觉得应该多学些别的,又赶上方庄丰田的销售部长辞职,我就找了4趟厂长,申请从供销科长转型为销售部长。”厂长同意了。

  但性格内向的樊永安根本没做过销售,“我有的就是一定干好的决心。”2003、2004两年对于樊永安来说是拼搏的两年,结果是它们连获两年的丰田全国销售冠军。

  谈到如何取得成绩,樊永安来了激情,“当时真的很苦,那两年90%的周末都是在北京各个小区度过的。”樊永安不仅开创了4S店进小区的营销模式,还培养出一支优秀的销售团队。“那时候没有所谓的‘领导’,大伙全是一起干,销售部长只是一个岗位,我做事喜欢亲力亲为。”那两年樊永安就是这样将自己的队伍“打响”了,几乎跑遍了北京所有区县,“有一年我们超出第二家300多台车。”

  MBA是我的必经之路

  销售冠军的光环并没有使樊永安故步自封,相反,他开始反思自己的工作。“我们的理念跟丰田并不合拍,最大的失误就是没领会到丰田对顾客满意度的要求。”

  由于销量很大,服务质量不能得到保证。樊永安将2005年的工作重心转移到追求利润和服务上,又将2006年转为追求过程。“我必须颠覆理念,丰田4S店越来越多,我们不进则退。”从2004年起樊永安开始学习MBA。“转变有很多,工作重心从抓市场销售数量到‘抓’销售员的个人素质;管理方式则由以前的身先士卒转变为把握控制流程。”

  樊永安最后说他2002年的老客户还有很多保持着联系,客户资源是他巨大的财富。“不是卖车才能挣钱,也不是必须通过卖车挣钱——如果“走”到你顾客的圈内,那不仅赚到一台车的钱,而且赚到了一个圈。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永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