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自主品牌的短板与奇瑞汽车的错位竞争

  2007年,奇瑞汽车除保持了经济型轿车市场的价格优势外,在质量方面也加大了改进力度,并且通过走向国际市场、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以及向中高端市场迈进,极大地提升了品牌形象。

  奇瑞汽车是如何塑造和传播品牌的?11月28日,就此话题,记者采访了奇瑞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秦力洪。

他认为,品牌形象的提升是自主品牌的短板所在,为了克服品牌对产品定位的消极影响,奇瑞一直推行“错位竞争”。

  记者:您认为奇瑞汽车现在是否到了从“买产品”到“买品牌”的转换时期?

  秦力洪:奇瑞已成为国内上市产品多、产品系列全、产销量位居第一阵营的乘用车企业。近来的一系列国际合作,都是奇瑞品牌实施全球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8月22日,奇瑞累计第100万辆汽车下线。自此,奇瑞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第一个突破百万辆的自主品牌,也是继两个大众上海通用、广州本田之后,又一家进入汽车行业“百万辆俱乐部”的企业。

  从零开始到100万辆下线,这10年是奇瑞发展的第一阶段——通过自主创新打造自主品牌。迈上百万辆台阶,则标志着奇瑞发展进入第二阶段——打造自主国际名牌。同时奇瑞不排除在未来与美国克莱斯勒集团从合作走向合资的可能性,从“中国市场世界车”的局面逐渐走向“世界市场中国车”,用中国人的技术和车型赚取外国人的市场。奇瑞的销售策略也由“又快又好”转变为“又好又快”,今后将以提升服务与品牌作为最主要的任务。

  记者:对于目前品牌繁多的汽车市场“乱阵”,您怎么理解品牌在市场中的地位?

  秦力洪:品牌形象的提升是自主品牌的短板所在,为了克服品牌对产品定位的消极影响,奇瑞一直推行“错位竞争”,以期弥补品牌短板。比如,奇瑞QQ6刚上市的时候既不属于传统微型车也不属于入门级轿车的特殊定位,使得其在目前的国内市场并无同级别对手。从外形上看,它也确实颠覆了消费者传统的审美观,其车内空间与奇瑞旗云一样大。而很多时尚设计元素使得QQ6显得更加活泼、可爱,人性化更强。

  记者:目前,自主品牌的优劣势在哪里?

  秦力洪:据新华信公司对用户换车的一份问卷调查显示,我国消费者对汽车品牌的忠诚度还很低,不同品牌车辆市场占有率还存在很大的变数。与合资品牌相比,自主品牌在中级车市场地位的确立在很大程度上要得益于价格优势。而在10万元以上的市场领域,自主车型的力量则呈薄弱之势,日系、美系车型仍处绝对主导地位。低端的品牌形象仍是自主品牌驰骋中级车市场无法回避的难题。

  中国车企若想在世界市场上获得更大的利润,除去中东、东南亚等,还必须将车出口至更发达的欧美市场。然而,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却在汽车行业非常成熟的欧美市场处处碰壁。如,节能环保、安全等技术因素和销售、物流、法律等领域的非关税壁垒,使民族汽车企业面临考验。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力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