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董扬:中汽协新年要恢复威信提高水平

  在年前,记者一周内两次见到董扬,一次是在公众场合,他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的身份,主持中日汽车的回顾与展望恳谈酒会;一次是在他的办公室,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

  走进董扬的办公室,他正忙碌地批阅着手中的文件,记者的采访就在他工作的间隙开始了。

记者在采访中强烈地感受到,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的董扬,已经开始认真思考和扮演自己的新角色了。

  记者:请您谈谈对2007年汽车市场总体的判定以及对2008年汽车市场的预期。

  董扬:2007年1~11月,全国生产汽车805万辆,销售795万辆,11月销售80万辆。根据以往的经验,预计全年销量应该在875万~890万辆之间,因为12月的销量往往比11月份多一些。

  对于2008年汽车市场的预期,我认为,汽车市场将随着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地发展。但是2008年国家对国民经济将有所调控,稳健的财政政策变成紧缩的财政政策,防止物价结构性上涨变成防止通货膨胀,防止经济发展偏快变成防止经济发展过热,所以对商用车可能会产生影响。因此预计2008年商用车的增长速度可能会比2007年低。

  现在各方面对2008年汽车市场的销量基本都做出1000万辆的预测,我认为这是有道理的。中汽协正在研究2007年的数字以及对2008年的细分市场进行预测,同时也在征求各大企业及有关方面对市场预测的看法,也想和国外的专门机构进行合作,准确的数字到2008年1月中旬才能出来。

  记者:您能否对中汽协近几年的工作做一个大致的总结?

  董扬:从不同的角度来判断,中汽协的工作处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中等偏上状态。

  先说好的方面,在全国各行业协会里,中汽协的民间化程度是比较高的。首先,中汽协早就建立了大企业轮流当会长的制度;其次,组建了独立的秘书处,秘书处有完整的组织机构和制度;再次,中汽协已经开拓了自己的业务,几个大的展览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很有影响,在政策研究方面包括有关税费政策、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反倾销的网络政策等已经开展了比较好的工作。还有一点,中汽协有比较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不需要靠搞一些行业并不欢迎的评比和展览来挣钱。

  从汽车行业的发展对中汽协的要求来看,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大的差距。首先,中国汽车产业已经由加入WTO时最让人担心的幼稚产业发展成现在的汽车生产大国,正在迈向汽车强国;与这样的行业发展水平相比,中汽协的工作还没有到位。其次,国务院办公厅36号文件《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里指出的协会的四大功能我们都在做,但和国际上的协会组织相比还是有差距的,中汽协的工作还有很大的改进余地。

  所以我对中汽协的工作提出了16字的要求:“恢复威信、提高水平、扩大影响、改善条件”。

  记者:面对飞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和激烈竞争的行业态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008年的工作重点将放在哪些方面?

  董扬:第一,确定中汽协的位置。国务院办公厅36号文件规定,协会主要是服务企业。就这一点,我特别告诫秘书处:我们不是二政府!行业协会首先要确定自己的位置是为企业服务,是企业联合起来的中介组织;当然也为政府服务,为行业发展服务。 第二,改善和政府部门的关系。

  第三,改善和兄弟单位的关系,比如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贸促会汽车分会等。当前社会专业机构在各方面都发挥着各自的作用,比如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在学术交流、科普、论坛等方面,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在行业政策研究、认证、行业标准等方面,贸促会在展览、国际交流方面等有无可替代的作用。因此联合大家一起工作也是中汽协的责任。

  第四,在行业需要的事情上深入开展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国3排放标准于2008年初开始实施,如何开展一致性审查、怎样做好过渡?二是2007年中国汽车出口俄罗斯大幅增长,但是很多企业在俄建厂的计划严重受挫,这个问题应该怎么解决?三是针对2007年全国轿车车均排量上升了0.17升的态势,怎样制定政策使得全社会能够接受并继续使用小排量车,为全社会节约能源。

  第五,我们将减少一些行业不太欢迎的评比、展览等活动。

  第六,协会秘书处的内部建设。

  还有一点想特别指出,协会千万不要认为自己比政府和企业更了解行业。其实汽车产业发展到现在,有自己内在的原因;政府经过改革开放的锻炼,已经足够敏锐,企业经过市场的锻炼,也已经有相当的实力。中汽协的工作主要是沟通、协调、服务。

  记者:在很多场合您都提到了节能减排应作为目前汽车行业的重点工作,您能否谈谈这其中的工作难点是什么?

  董扬:在节能减排方面,中汽协的主要工作还是做协调。目前正好赶上国3排放标准实施这样一个关键时期,中汽协也通过各方面做了一些了解,我也希望向全行业公开我自己的观点。

  首先,汽车行业对于降低排放应该具有责无旁贷的责任。2007年全球各方空前一致达成共识,二氧化碳排放已成为全球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我认为,二氧化碳的排放是比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颗粒物排放等更难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在中国。目前全球虽然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但工业发展还是建立在石油经济和煤炭经济的基础上,要发展经济还要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后发展的国家在一定程度上要加快治理的进程,中国的治理进程要比欧洲快恐怕将是一种常态。

  其次,现在实施国3排放标准的困难确实很大。我认为其中有六个问题。

  一是油的问题,到目前为主,国家还没有燃油标准、柴油标准,石油化工部门的高标准油的改造工作大部分还没有完成,石油、柴油的优质优价问题也没有解决。二是匹配工作,现在如果全面实施国3排放标准,各整车、发动机厂还没有全面掌握匹配技术,很多工作还要依赖于外国公司;虽然现在匹配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但经济性普遍不好,油耗上升5%以上,有的甚至上升20%。三是零部件供应问题,虽然全世界共轨系统、新的电子燃油系统已有上千万套的生产能力,但在中国一下增长200万台的供应还需要一个过程。四是维修问题,过去的柴油机三分之二自己修,三分之一到4S店修。现在国3排放的柴油机全部要去4S店维修,原有的4S店在人员、设备上还都存在问题。五是成本问题,购车成本和运输成本都会增加。六是由于零部件企业的技术升级不够快,造成法规加严后零部件供应系统又回到了供货商以外商独资为主的情况,这为产业安全和成本控制都带来了问题。

  其三,我想向全社会呼吁,大家都要认识到一个现实,就是我们需要在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加快实施新的标准,缩短排放法规与国外的差距。各相关行业都要努力,政府要加强协调,媒体要多正面报道。最后请您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趋势做一个大体的判断。

  董扬:我记得在一次媒体的活动中提到,我为我所服务的产业感到骄傲。

  我们过去曾经考虑过巴西、印度、俄罗斯的汽车工业是不是比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得好?现在看来,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他们都没有中国发展得好。中国汽车工业正在按照一种自己的规律坚定地向前发展。

  由于世界格局转变,加工工业逐渐向后发达国家转移;也由于中国具备地域广阔、政治稳定、社会繁荣、工业基础相对较好、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的综合优势,中国汽车工业目前向前发展的趋势还会持续10~15年,甚至20年。我个人估计,中国汽车工业的年均销量会以等差级数增长,也就是增量不变,增速放缓。中国汽车工业可能成为世界第一规模的汽车工业。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