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人重于车”上南合作步入整合过渡期

  南汽员工整体进入、合同继续有效以及政策待遇不减;荣威名爵两个品牌差异化定位、共同发展的路径

  编者按

  企业间的并购重组是汽车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表现,也是其发展的必经之路。从世界汽车业和中国汽车高速发展的轨迹来看,企业间的并购重组是一种必然。

  从一汽长安、上汽等已经发生的并购重组事件来看,汽车企业在宏观和微观战略的指导下,在政府政策支持和市场作用下,积极进行并购重组壮大实力,在激烈的竞争中立足,回顾这些并购重组的重大事件,可以看见,众多因素推动了这一必然的趋势。

  按照合作协议,今后3年,“新南汽”的规模可以提高3倍,南汽资产的质量、盈利能力将能达到上海汽车的平均盈利水平。据估算,上汽预计5年内向“新南汽”要投入85亿元

  一方是刚刚过完60岁生日的南汽集团,另一方则是年轻许多的上汽集团,双方在2007年年末牵手达成全面合作后,一个“新南汽”应运而生;同时,其未来漫长的整合发展之路去向何方,已是新年伊始汽车业内的焦点话题之一。

  “南汽人”与“上汽人”

  在任何一个面临整合的公司内,员工们感受最直接的变化恐怕就是人事之变。对于“新南汽”而言,“上汽人”的入主以及“南汽人”的留退,显然是双方整合之路上待解的第一个悬念。

  业内资深人士李安定认为,上汽南汽重组从面上看是上汽集团掏了20.95亿元的“真金白银”,跃进集团拿了这笔钱,从上汽集团在上海汽车所持有的投资份额中“买下”3.2亿股;从质上看,这占上海汽车不到5%的股份可以坐收红利,但比起上汽集团持有83.83%的份额,实际上退出了经营,而南汽MG名爵和依维柯轻型车等资产的规划权、经营权、话语权基本攥在上汽手里了。首当其冲地,在人事之变中,管理层也将以“上汽人”为主。

  2007年12月26日,在上汽-跃进全面合作签约媒体见面会上,上汽集团、上海汽车董事长胡茂元就人事方面曾公开承诺:“我们在这次合作当中讲究以人为本,不能只讲究出车。”而上汽集团总裁沈建华则进一步表示:“上南都是国有企业,都将按照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用好干部、用好人才。对南汽现有的干部我们会在保持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做好认真、慎重、妥善的安排。总的原则是,基本稳定、适当调整、信任支持、融为一家。对广大职工,我们也力求和谐稳定,善待每一位职工。”

  “人事调整主要集中在集团层面,全新的人事任免框架已经浮出水面,但目前尚未细化到具体项目层面。”昨天,南汽集团的一位中层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据消息人士透露,现有的人事变动主体框架基本包括四个层次:首先,“新南汽”总经理或由上海汽车执行副总裁陈志鑫出任;其次,跃进集团的零部件和服务贸易公司两块资产进入新成立的合资公司东华公司,不过上汽持其75%控股,其董事长或将由上汽副总裁蒋志伟担当;再次,上海通用东岳汽车总经理黄可基或将接管MG名爵;此外,对于作为优质资产纳入上汽的南汽依维柯一块,上汽暂未派出高管;而没有了菲亚特南京菲亚特职工则可能被部分转入上海大众分厂旗下。

  根据跃进集团、南汽集团董事长王浩良在其职代会上的讲话,这次上南合作在人事上还有三个原则,即南汽员工整体进入、合同继续有效以及政策待遇不减。

  上汽荣威与MG名爵

  MG名爵公关总监吕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MG名爵拥有许多优质资产,我们与荣威那边彼此信任、沟通得很好,MG名爵现已陆续建成50家经销商,这些销售渠道未来都将继续保留。”据悉,MG名爵销售公司的管理团队目前仍维持原样。

  对于备受关注的上南全面合作之后荣威跟名爵在未来发展中将如何实现协同效应,上汽集团副董事长、上海汽车总裁陈虹表示,将实行荣威和名爵两个品牌差异化定位、共同发展的路径。两者在技术、零部件方面有很大共享性,但是原来MG ROVER公司在运作时,MG和罗孚这两个品牌在欧洲就是进行差异化定位的,MG比较偏向于运动时尚型,罗孚则偏重于尊贵稳健型。这两个定位基本上也还是未来确定名爵、荣威两个品牌定位的一个依据。双方合作以后,生产基地的划分不按品牌来划分,而按产品平台划分。

  陈虹说,未来,英国业务将成为上汽在海外经营的一个新的平台,是今后上汽在欧洲的一个对外窗口。整合以后,首先是对原来的老产品进行恢复性的生产,因为名爵的品牌在英国有一个重新启动和塑造的过程;然后是充分考虑欧洲消费者的需求和欧洲法规的要求,开发出新的MG产品,进一步提升MG品牌在欧洲的形象。

  按照合作协议,今后3年,“新南汽”的规模可以提高3倍,南汽资产的质量、盈利能力将能达到上海汽车的平均盈利水平。据估算,上汽预计5年内向“新南汽”要投入85亿元。其中前3年现金注入注册资本金15亿元。MG名爵生产线要根据产品规划对现有生产设备进行填平补齐、完善提升的投资,到2010年,MG名爵的产销量将达到20万辆以上。

  拨开合作之路疑云

  自2007年4月19日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首次高调向南汽集团伸出橄榄枝起,至年底上汽跃进正式签订全面合作协议,两边官方除中途于2007年7月发布过签署合作意向书的消息之外,就从未对外透露过任何谈判细节。然而,这些都是为外界所关心的——好在这团疑云,眼下正渐渐拨开。

  “南汽和上汽有着很深的渊源,回首过去,我们有过几次很好的全面合作的机会,但因为各种原因而没有成功。为此,我和胡茂元董事长都扼腕痛惜。”回望双方走过的牵手之路,跃进集团董事长王浩良感慨地说。

  据王浩良回忆,南汽曾经是国内汽车产业的老三,现在已经跌到第十四、十五的位置了,整个集团的销量在国内汽车市场上的份额不足1%,已经是无足轻重。事实上,从2000年起,南汽就跟上汽曾有过两次合作机会,但没有成功。

  王浩良说,从收购MG罗孚资产建设浦口基地开始,南汽就希望闯出另一条中国汽车业发展的道路来,因此下了决心,走联合之路来实现振兴南汽的愿望,并于2006年底拜访了上汽的胡茂元董事长,为合作探路,希望在有关知识产权问题上双方和解处理,“打官司”只能让外国人得好处。胡董事长也非常赞成。

  “2007年4月19日,胡茂元董事长通过媒体发出了合作的邀请,第二天晚上我就和他商谈,要合作,希望是全面的合作,要解决好南汽发展的问题,而不是在个别项目上。国家发改委的领导说,南汽和上汽优势互补,可以发挥到淋漓尽致的程度。”王浩良表示,此后,对于与上汽的合作方案,南汽的员工90%以上“坚决支持”,职代会是全票通过。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