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与菲亚特分手 南汽整车业务注入上汽

  2007年12月26日,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公司与南汽大股东--跃进汽车有限公司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面合作签约仪式。根据协议,跃进汽车有限公司将其下属的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汽车业务全面融入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公司。

其中,上海汽车将出资20.95亿元,购买跃进整车和紧密零部件资产,跃进将持有上海汽车3.2亿股股份,约占上海汽车4.88%的股权。至此,中国汽车业历史上最大宗的汽车集团合并案水落石出。

  与此同时,菲亚特宣布,专心投入其在中国乘用车业务的重大调整,与南汽集团签署了撤资协议。

  南汽整车业务注入上汽

  按照上汽与跃进签署的全面合作协议,跃进集团下属的汽车业务将全面融入上汽。南汽目前的资产业务将一分为二。其中,整车及紧密零部件资产将进入上汽集团控股的上海汽车;其他零部件及服务贸易资产将进入上汽与跃进合资成立的东华公司。上海汽车将出资20.95亿元购买跃进整车和紧密零部件资产,跃进将持有上海汽车3.2亿股股份(约占上海汽车4.88%股权)和东华公司25%股权。

  据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介绍,上汽与南汽将在资金、研发、营销、制造、采购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在整车与零部件、国内与国际等业务上发挥协同效应。通过全面合作,将上汽集团建成中国最大、世界一流的汽车企业,把南汽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汽车制造基地。

  荣威与名爵将长期差异化工存

  伴随着两大集团的历史性握手,自主品牌将成为双方全面合作中协同性最强,资源共享率最高的全新平台。胡茂元称:“荣威与名爵不打架了。”

  在2005年,上汽与南汽曾经一度为竞购MG罗孚资产而兵刃相见。此次合作之后,名爵项目的整车资产将并入上海汽车,由上海汽车乘用车分公司一体化管理。生产基地不再以品牌进行划分,而是以产品平台进行划分,最大限度地发挥各个生产基地的利用率,降低成本,避免重复建设。上海汽车还将追加投资,对名爵生产线进行完善和提升。到2010年,名爵的产销量将达到20万辆以上。

  南汽名爵在英国的研发人员将部分进入上海汽车(英国)海外工程技术中心,而名爵在国内研发人员将部分进入上海汽车全球技术研发中心。

  在市场运作上,上汽将实行双品牌战略,荣威和名爵两个品牌将长期差异化共存。荣威将被定位于绅士品位,MG名爵品牌将主要生产高附加值的跑车系列。

  南汽与菲亚特正式“离婚”

  “有了新欢,忘记旧爱”。与上汽牵手的同时,南汽还与菲亚特正式签署了“离婚”协议。这是继广州标致之后中外合资汽车企业分手的第二家汽车企业。而上汽则全盘接收南汽拥有的南京菲亚特的股权。据了解,桑塔纳将转移至南京菲亚特工厂生产。

  南京菲亚特成立于1999年4月,是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意大利菲亚特汽车股份公司共同组建的大型合资企业,双方各持股50%。尽管南京菲亚特公司近年来推出了派力奥以及西耶那等多款产品,但由于多方面原因,市场表现不太理想,企业长期处于低迷状态。最后,中外股东不得不提前解除合约。

  上汽表示,为确保16万车主的需要得到保障,原南京菲亚特在需要的时间内将继续给销售网络提供技术支持。销售网络也将一如既往地提供零部件和高标准的售后服务。菲亚特在中国的售后服务连续性和质量会得到保证。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