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爱车保养

5位资深维修专家 支招冬季爱车保养

  时下已进入隆冬,在这个最冷的时节,爱车的保养和使用也变得非常重要,特别是在重庆这个阴冷多雾的城市,有车的朋友该如何给爱车做保健呢?针对读者朋友们提出的热门问题,本期小记特别咨询了5位4S店的资深维修专家,为广大爱车族支招冬季爱车保养。

  第一招:“心脏”保养重在平常

  读者杨先生:发动机是爱车的“心脏”,冬天应该怎样保养才能使它保持最佳状态?

  中汽西南韩亚汽车维修专家:石勇

  冬季气温低,如果不注意发动机的保养,发动机的功效会有所降低。不过重庆冬季的气候并不像北方那样寒冷,没有必要一定要更换冬季专用防冻液或齿轮油等,只需换用浓度小一点的机油即可。对发动机的冬季养护主要在于平时的正常保养,像重庆这种特殊的地形,路况不太好,灰尘大,堵车多,建议每5000公里保养一次。

  第二招:轮胎保养严防磨损

  读者李小姐:听说冬天轮胎也可能爆胎,怎样才能避免出现轮胎异常磨损爆胎或制动不灵?

  重庆广本新亚维修专家:李勇

  首先应该经常检查轮胎的磨损状况。冬天虽然气温较低,但轮胎的橡胶容易变硬,进而变脆,容易漏气、扎胎,如果轮胎有了“外伤”还在带病上路,时间长了,伤口就逐渐扩大而导致爆胎。遇到轮胎磨损严重,一定要及时更换轮胎,同时更换新气门嘴。其次要注意轮胎的气压。重庆冬季不像北方那样寒冷,胎压变化不大,不一定需特别补充胎压,但要定期检测,最好是每个月到正规4S店的维修站用数字显示充压机进行检测,不要使用目测,建议冬天提高0.1公斤的气压。

  第三招:蓄电池保养在于“充”

  读者张先生:蓄电池在冬天需不需要特别护理?多长时间需要对蓄电池进行保养?

  一汽马自达重庆银迅店维修专家:杨飞

  蓄电池好像爱车的“血液”,如果它不能正常供电,发动机和车上的电路系统就会跟着出问题,因此在冬季对蓄电池进行保养是非常必要的。蓄电池的保养主要是定期检查电解液的液面高度,检查电压、电流,确保电解液达到规定液面高度,如果需要,应补充蓄电池电解液,最好是5000公里就到4S店进行保养。

  第四招:空调保养通风除臭

  读者王女士:很久没用空调,这两天一打开就有好大一股怪味,而且制热效果也不如以前,应该怎样保养空调?

  中汽西南东风日产都灵店维修专家:刘波

  冬季保养空调首先要检查空调滤芯,因为重庆灰尘太大,空调滤芯可能很脏,应该保持其干燥、通风,如果需要,可更换空调滤芯。其次要注意防臭,可到4S店进行保养。最好的办法是每月启动空调开到冷风挡运行几分钟,保持压缩机的正常运转,这样就能常保车内空气温暖清新。

  第五招:冬季行车先预热

  读者胡先生:我每天一上车点燃火就走,听说这样做会增加油耗、损坏发动机,真的会这样吗?

  重庆宝盛汽车维修专家:苏克士(印度)

  冬季行车应先预热再行驶。如果爱车启动后不经预热就高速行驶,容易导致缸套、轴颈、齿轮、轮胎等零部件早期磨损。此外,汽车启动后大油门快速升温会增加油耗,损害发动机。因为发动机在冷启动时的磨损量是整个磨损量的一半,行车前预热可以减少这种磨损,延长发动机的寿命。此外,变速箱也需要预热。冷机状态下,应避免多次启动,否则会加剧运动部件的磨损,降低机件甚至发动机的整体工作寿命。

  ■ 相关链接

  冬季行车四大注意

  1、注意行车间距。

  应该与前车保持一定长的间距。尤其在雨天和雾天,视线比较差,行车速度要视路况缓慢匀速,避免急转弯、急刹车等。

  2、保持良好的视线。

  确保挡风玻璃、后视镜、倒车镜干净清晰。在通过十字路口、丁字路口时,不要被货车、公交车等大车阻碍视线。

  3、正确使用灯光。

  遇到下雨、大雾等能见度较低的天气,除减速慢行外,还要及时开启示宽灯、后位灯和雾灯。有的司机在这种情况下习惯开大灯或远光灯,却忘记或者不知道开启雾灯,其实雾灯的穿透力比大灯、远光灯强得多。

  4、谨慎驾车。

  起步和行驶过程中禁止猛抬离合器和急加速;不要猛打、猛回方向盘;车速不宜太快,紧急情况下确需减速时应采用换低挡的方法,充分使用发动机制动,尽量少用刹车。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