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登临底特律车展 比亚迪欲海外“掘金”

  近日,记者从比亚迪汽车获悉,其将携旗下F系列车型F8、F3、F3R以及主推的中高级轿车F6、F6DM双模电动汽车参加今年1月份开幕的美国底特律国际车展。

  对于此次比亚迪高调出征底特律车展的目的,业内分析有两个原因,一是为了提升其在国际上的品牌知名度和国际竞争力;二是为了扩大海外市场份额,为F6上市及进军北美市场做铺垫。

  BHS系统引领新能源技术秀

  作为全球最顶级的汽车展览之一,底特律车展鲜有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身影。一方面,由于车型研发和设计水平的薄弱,中国汽车与国际品牌汽车同台演出难免有点相形见绌;另一方面,由于欧美等重量级汽车市场的苛刻要求,中国的草根企业还只能处于观望和准备状态。如今,随着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对研发和技术的高度重视,并坚持“走出去”和“世界为我所用”的策略,使车型设计和研发能力都得到了长足的进步。

  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表示,无论在车型设计还是做工质量上,比亚迪的车型与合资车型的差距都微乎其微。“比亚迪所欠缺的是品牌的积累,在汽车产业,比亚迪正在快速追赶。底特律这样的国际顶级车展,比亚迪有信心演出一场国际大片。”

  本次底特律车展,比亚迪不仅带去了传统燃油车F6等,同时亮相的还将有F6双模电动汽车。而本次车展,恰恰又是一个新能源汽车、概念车密集展示的舞台。据记者了解,F6DM双模的纯电动续航里程在100KM以上,而比亚迪纯电动轿车的续航里程已经超过350KM,在纯电动汽车领域的突破,将让世界汽车巨头领略中国电池大王的科技实力。

  掘金海外 何为底牌?

  原定于去年底上市的比亚迪中高级轿车F6目前仍未有明确的上市时间表公布,为此,比亚迪方面解释说,之所以推迟,是因为日本原装手自一体变速箱供货紧张。

  据记者了解,比亚迪国内经销商已经开始接受F6的预定,全国订单量突破5000辆,其顶配版旗舰型的预定价为15万元。业界分析,F6标准型的价格将在12万元左右。

  此次参加底特律车展,比亚迪将F6及F6DM作为主推车型,比亚迪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两条腿走的战略初现端倪。

  此前,国内大多数自主品牌企业兴起“出口热”。从目前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出口结构来看,出口车型仍集中在微车、经济型轿车和SUV等领域,一方面,在运费昂贵、出口市场比较低端等不利条件下,难以获取高额的利润;另一方面对品牌形象和品牌知名度的提升也很难起到实质性的作用。更令国内车企感到尴尬的是,面对国内市场的残酷竞争,部分自主品牌企业出现了“攘外无法安内”的局面,出口增长迅速,但国内市场份额却大幅下滑。

  对于自主品牌新锐比亚迪汽车来说,2007年则呈现完全相反的景象,国内市场销售大幅增长,海外市场也稳中有升。据比亚迪汽车海外市场部负责人介绍,2007年国内仍是比亚迪汽车的主打市场,目前F3销量已突破10万辆,增长超过100%;海外市场销售主要还集中在南美、中东和俄罗斯等区域,出口总量已达到1万辆,同比增长也超过100%,但占总产销量不到10%。

  随着F6的即将上市以及高调参加底特律车展,比亚迪欲开发北美、欧洲等重要市场的意图已经逐渐明朗。

  一位业内专家表示,纵观全球豪华汽车品牌,都有一款全球热销车型来支撑品牌成长,都有一款中高级轿车来支撑企业持续获得高额利润,否则是很难在高端领域立足。比亚迪豪言要在2025年成为世界第一,如果没有一款全球畅销的中高级车来支撑,那只能是纸上谈兵,而F6恰恰具备了这种潜质和实力。

  F6作为比亚迪精心打造的中高级轿车,12-15万元的国内价格无疑是更高市场利润的保证。而在品牌还未成长到一定高度的情况下,F6的产品品质和价格优势是比亚迪打开海外市场的一大法宝。这款商务轿车在海外市场同样将具备性价比等综合竞争优势,是面向更高级海外市场的首选车型。有业内人士预测,F6若突破北美,将改变目前以经济型轿车为主的出口结构。

  受益分拆 汽车业务规模持续扩大

  12月20日,分拆自比亚迪国际的比亚迪电子在香港主板顺利挂牌。比亚迪国际此前发布的公告显示,此轮分拆募集资金总额近60亿港元。另外,有消息显示,该笔资金中将有部分会用于集团旗下汽车业务的设计及生产的产能。由此可见,比亚迪汽车业务也将受益此轮分拆,在未来三年内获得更强劲的增长动力。

  早前,比亚迪汽车就曾以奉行“袋鼠模式”而为业界所熟知。借助企业在IT领域的成功经验与卓越技术,汽车业务一展开就获得了强劲的推动力,相比其他竞争对手多依赖高额贷款,以高负债率形式谋求发展的模式不同,比亚迪目前拥有的两个上市公司平台为汽车业务打开了一条安全有效且成本相对较低的融资渠道。这无疑是一条更加健康持续的发展路径。

  据介绍,2006年比亚迪汽车实现营收超过32亿元人民币,同比大涨414%。2007年中报再度显示汽车业务表现理想。1-6月共实现营收22亿元人民币,较2006年同期上涨35%。2007年11月,在自主品牌整车销售持续下滑的背景下,比亚迪逆市突破,当月实现销售9714辆,9—11月累计销售逼近3.5万辆,不仅提前完成全年销售计划,而且相比2006年大涨100%。

  据比亚迪汽车透露,继F3之后,比亚迪F6将作为另一款战略车型于今年第一季度上市。与此同时,广州车展首发亮相的迷你车型F1也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向市场,其将成为比亚迪在低端市场的一个重要延伸。此外,夏治冰还表示,目前搭载在F6DM双模电动车上的集纯电动与油电混合于一身的动力系统未来将搭载于F3、F1及F6等诸多现有车型之上,以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打下另一片天地。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