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车界人文

上海私车额度新规能否缓解“车牌贵”

  自去年10月以来一路飙升至5万元以上的上海机动车私车额度拍卖中标价能否转为时高时低的正常状态,消除竞标者的追涨情绪?1月12日,实施新竞拍办法后的首次上海私车额度拍卖或许将给出答案。

  “到时将有上万人参与竞标,结果就像股票价格一样难以预计。

”上海经济信息中心汽车产业研究室分析师朱君奕1月9日对记者说。

  据上海经济信息中心汽车产业研究室市场调研显示,上海市民对于私车额度的心理预期价是3.5万至4万元,新办法实施后拍卖价格有望回归到理性的心理价位。

  上海市交通局副局长五一1月7日向媒体解读即将实施的私车额度拍卖新方法时说:“调整后的办法与原办法相比,核心增加了两句话:提供多次出价机会;过程信息公开透明。”

  据五一介绍,实施新办法后,投标拍卖时间从原来3小时压缩至1.5小时,分为“首次出价”和“修改出价”两个时段。首次出价是必须的,其后的两次修改出价为可选项目,竞买人可根据系统提示,修改1次或2次或不修改。

  五一还表示,中标原则坚持“价格优先、时间优先”。“价格优先”是指投标金额高于最低中标价格的,优先中标。“时间优先”是指投标金额正好是最低中标价格,而出价时间在最低中标价截止时间之前,优先中标。

  投标方式抑制价格

  “通过调整竞拍方式,对抑制不断上涨的私车额度价格是有作用的。”朱君奕表示,“目前,额度拍卖采取一次投标的方式也使得竞拍者容易产生追涨冲动。”

  据了解,上海经济信息中心汽车产业研究室2007年下半年完成了有关私车额度拍卖的调研,调研报告建议对竞拍方式进行微调,由目前的一次投标改为多次投标。

  2007年,上海私车额度连续走高。据统计,10月份最低中标价首次突破5万元,达50500元;11月、12月的平均中标价分别为54317、56042元。

  据了解,上海经济信息中心汽车产业研究室给出的建议是,借鉴新加坡目前实施的汽车额度拍卖体系,将目前的一次投标改为多次投标,实行动态竞价机制。即投标者可以在截止时间前,根据实时公布的投标数量和价格,随时修改出价。

  朱君奕还对记者表示,市民多听从销售商“指导价”是私车额度中标均价不断上涨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有90%的竞买人依赖经销商提供的“指导价”投标。

  加强对经销商的管理

  “在经销商那里挑车的时候,就有一个人表示帮我们上牌。”上海车主小杨对记者说,“始终不知道他的身份。一次就带了十几个车主去南京上牌。”

  为了顺利上牌,这名男子今年6月帮小杨办理了南京地区的暂住证,小杨总共支付了2000元。据了解,上海周边城市正常的上牌费用是每张300至500元,暂住证100至200元。

  2008年打算异地上牌的上海市民也许就没有小杨“幸运”了。据报道,2007年浙江衢州、台州等地叫停异地车辆上牌,至此,上海私车赴苏浙地区上牌全线受阻。一位销售顾问透露,目前上海车主异地上牌只能选择安徽六安、黄山等部分地区,最高报价超过1万。

  除了代理上牌,经销商还为消费者提供“指导价情报”。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每到上牌前夕,就在业内传播一个价格。这个组织的成员,就是一批经销商以及二手车市场的“黄牛”。

  据五一介绍,上海市物价检查所经过连续几个月调查,查实上海市有8家较大的汽车销售企业向消费者散布和传播虚假投标价格信息,致使部分消费者的实际中标价大大高于最低中标价。

  据了解,去年12月,上海市物价检查所已向这8家汽车销售企业发出了《价格监督检查提醒告诫书》,要求整改。

  牌照费知多少

  “我们的目的是控制机动车过快增长,促公共交通建设上台阶。”五一说,“增加额度不是随意性的增加,我们将控制公车和三资企业客车额度投放,向私车倾斜。”

  五一还表示,“关于拍卖资金去向问题,上海市政府根据市人大和市政协建议,都安排审计部门进行了审计。”

  据上海市政协2007年8月发布的信息显示,自1994年至2006年底,上海私车额度拍卖资金累计划入上海市财政专户达94.2亿元。

  朱君奕也肯定地向记者表示:“上海在一段时期内不会取消私车额度拍卖。”

  “上海的私车牌照拍卖属于一种地方行政措施。”上海社会科学院民法研究室的专家对记者表示,“从2004年5月实施的道路安全法来看,是有一些不太符合的地方。但全国各地发展情况不同,法律法规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都会给地方留有一定的执行空间。”

  “拍卖私车牌照,对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的作用不大。”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的一位专家对记者表示,因为“引起城市交通问题的根源不在牌照”,而且拍卖所得资金虽然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但对于城市交通发展规划,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并无积极意义。

  杭州:新车上牌收费流言起

  据杭州媒体报道,自2007年11月以来,有关杭州要收新车上牌费的议论开始在网上流传,称上牌费初定为每辆2万元。

  据了解,自2002年5月杭州停止收取机动车上牌费以来,杭州机动车保有量年增长率超过25%。截至2007年12月,根据杭州市车辆管理所的官方统计,全市汽车保有量达132.68万辆,其中杭州市区车辆40.27万辆。2006年新车上牌量为5.5万辆,而2007年为6.58万辆。

  浙A·00A01-99Z99号段从2005年5月开始使用,到2007年7月发完。2007年7月起,杭州市采用浙A·000A1这样第4位字母的号段。

  杭州市车管所负责人对媒体明确表示,年初仍未接到任何关于新车上牌收费的通知,更不会在近期内实施。

  目前,杭州车管所上牌收取的费用包括:代收的规费牌照费100元;签证费15元;行驶证工本费10元;登记证书工本费10元;上线检测费国产设备为90元,进口设备为100元。

  另据报道,从2007年11月开始,温州市区小型客车车牌竞投取消,只保留20%的特殊号牌拍卖。这样,汽车上牌费用由之前的上万元降到只需工本费100多元。

  南京:上牌先查排放标准

  据了解,南京市目前执行的上牌收费标准为:大型汽车牌照费80元;小型汽车牌照费100元;摩托车、轻摩牌照费70元;登记证书费10元;固封费4元。外地机动车转入当地按新车上牌标准收费。

  近几年来,南京市的机动车数量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据南京市政府2007年10月发布的信息显示,截至2007年9月,南京市机动车注册保有量已突破了80万辆,其中汽车44.11万辆,主要分布在城区。预计在“十一五”期间,每年将以超过10万辆的速度增长,到2010年,机动车保有量将达到120万辆以上。

  2007年10月,南京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即将实施的《南京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的有关情况。新《办法》对严格机动车的环保准入制度作了进一步的规范,从2008年开始在当地初次注册的机动车,不管是新车还是从外地转入的二手车都要执行这一制度。

  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包洪新表示,2008年南京实施“国Ⅲ”标准。具体时间为:重型车1月1日实施,轻型车7月1日实施。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君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