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试车专区 > 车型评论

双基因模式构建竞争力 解读江淮宾悦亮点

  中国汽车产业的自主之路应该如何走?

  自主品牌的竞争优势如何构建?

  自主品牌如何突破低价冲市、获取低附加值利润的瓶颈?

  自主品牌在价格、规模、品质、品牌的众多选择面前如何权衡,何去何从?

  自主品牌发展力构筑的原动力在哪里?

  ……

  纵观世界成功企业的发展史,无一不是创造品牌的过程。

无数的现实也告诉我们,因为品牌力量的薄弱,自主品牌常常在竞争中处于劣势。

  对于中国民族汽车工业而言,在这样一个阔步前进的经济环境下,自主汽车品牌则更应该有所作为。在品牌创建的热潮中,作为自主品牌代表之一的江淮汽车自上世纪90年代起至今已经走出一条成功的自主品牌发展之路:客车专用底盘、高档轻卡、瑞风商务车以及最近的格尔发重卡、瑞鹰越野车,在各细分市场都已获得广泛的品牌认知和深入人心的品牌形象。

  2007年1月17日,江淮汽车获得轿车“准生证”。作为整个江淮轿车战略的品牌旗帜,自公开亮相的第一天起到现在,江淮宾悦业已建立起可观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江淮汽车以“组织学习力”与“系统创新力”为核心,构筑出在设计、供应、制造、渠道建设整个价值链条上的综合性价比标杆,从而形成的品牌协同发展力,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现实研究案例。

  “组织学习力”与“系统创新力”的双基因模式

  不断自我批判、自我否定、自我超越的组织学习与系统创新能力,赋予了一个有机生命体新陈代谢的功能。实际上也是一种将自我、将历史、将曾经的辉煌与成绩“归零”、并不断学习、吸纳、创新的过程。而中国企业由于在发展的过程中缺乏“归零”的勇气,最终陷入发展瓶颈甚至倒塌的,不在少数。

  对于学习和创新,江淮汽车有着这样描述:“学习”和“创新”是JAC文化的DNA,是核心竞争力的源泉。而组织学习和系统创新力是JAC的核心竞争力,是JAC所有业务获得市场竞争优势的关键。

  2007年5月18日,江淮集团公司成立十周年庆典上,面对众多关心江淮汽车的各界人士,左延安对上述话语又做了进一步阐示,其实更重要的,更是对未来轿车事业成功基因的具体描述,那就是一个企业数年沉淀而孕育的根深蒂固的基因:风雨兼程44年,JAC江淮汽车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已经形成了具有JAC特色的企业文化与厚重的底蕴。在“系统思考,团队学习,协调平衡,追求卓越”的理念下,以提升全员素质的人力资源开发为基础,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营销创新为支柱,创建学习型组织为核心的企业文化为统领的“江汽大厦”蒸蒸日上,“制造更好的产品,创造更美好的社会”的企业愿景和“企业利益高于一切”、“质量是生存发展之本”的核心价值观已经逐步深入到每一个JAC人的血液。

  基于双基因打造综合品质标杆

  设计品质的先导作用、供应体系的协同运作、制造过程的一致性保障,江淮宾悦致力于每一个环节树立起自主品牌的新标杆。

  而贯穿于设计、供应、制造价值链条上的“整合全球资源,造世界车”的理念与实践则是江淮汽车“组织学习力”与“系统创新力”的最佳诠释,则是江淮汽车不断学习、吸纳、创新的生动体现。

  “整合全球资源”的造车理念,在江淮汽车看来,不仅仅是意大利都灵、日本东京研发中心的设立与国内产区园的专项合作,不仅仅是日本荻原、德国库卡与申克、瑞典ABB、美国瑞科等全球领先的生产装备供应商提供的高科技、高精度生产设备,不仅仅是伟世通、江森、摩丁、巴斯特、西门子、博世、住友、德尔福等全球一流零部件供应商的汇聚,更重要的在于“整合”,在于如何将这些资源整体合力体现出来。相对于国内大多数自主品牌,江淮汽车对全球资源整合的优势则在于其44年厚实的造车基础与积淀。基于长期实践形成的“组织学习力”与“系统创新力”,基于目标消费者的价值需求及整车的设计风格与品味,适度适用地将国际一流资源的整合运用,才在基础上奠定了江淮宾悦给予消费者价值实现的比较优势。

  外形圆润、线条流畅的设计赋予整车自然、协调、恰到好处的视觉美感;宽敞的空间分配对称、均衡,与饱满大气的整车外形相得益彰;宽大的铝合金轮辋配上围绕整车的精致饰条,厚重感油然而生。细节方面,在与整体有机调和的同时嵌入适当的对比:视觉中心LOGO的椭圆与五星组合,外在展现柔韧,内在富含张力;前隔栅朴实典雅,但黑色与镀铬的双色对比凸现出强烈的层次感;水滴型前大灯轮廓圆润温和,但简洁的尾部棱线与立体C字形结构尾灯,同样蕴藏着无限睿智与坚韧。

  动力操控方面:采用双顶置凸轮轴、16V、多点喷射技术发动机。面向中产阶层,江淮轿车这样发动机搭载强调的不仅是运动性,而且是不急不躁、徐徐前行中不乏精彩的激情一刻;传承江淮扎实的底盘研发制造能力同时,三杆双横臂独立前悬架和四连杆独立后悬架,再加装稳定杆,有效提升了整车的行驶稳定性、动态抗侧倾性和制动柔韧性。适度平稳的动力输出与中产者一贯稳健的作风契合一致。

  安全方面:ABS+EBD制动控制模块、前后盘式制动器和交叉X型双管路液压制动让主动安全保障敏捷而有效;电子式预紧安全带、双安全气囊、发生碰撞时车体按照预先设计方向变形的 “笼”式设计、采用高强度防撞杆及高强度钢板冷成型的前盖板及左右前后四个车门、特有四级吸能转向管柱、自动断油开关设计及轮胎安全提示,让乘客获得全面的安全保障。

  配置方面:自动恒温空调、前一体式自动灯光控制组合大灯、带遥控功能的中央集中控制门锁、巡航定速系统、数字显示倒车雷达系统、8向可调电动座椅、8声道音响、双曲率电加热后视镜、钥匙防盗等标准配置,以及车载电话、GPS卫星定位系统等选装配置,在满足个性需求的同时,尽显中级车适度豪华的自然属性。

  基于双基因构建“ONLY FOR YOU”服务品牌

  基于双基因,充分分析与把握中国汽车市场在营销、服务等方面的现状与需求,在营销渠道与售后服务上,无论是“顾客第一,经销商第二,厂家第三”价值理念的提出、还是“1+2+1”渠道构建模式、持续提升终端竞争力的“尽职认证”渠道管理模式,都在基础上保证了江淮轿车专营店“only for you”客户价值诉求的实现。江淮轿车专营店的建设速度同样刷新了国内渠道建设的记录: 2007年4月7日招商大会,2007年4月上海车展首批签订60余家经销商,2007年11月18日广州车展30家专营店交付使用并获得品牌经销权,提前42天完成原定目标,07年12月份江淮轿车专营店接连开业,全国范围遍地开花……走进江淮轿车任何一家专营店,任何一处功能与细节的设计都让顾客体验到“宾至如归”的至深感受:标准面积8000多平方米江淮轿车4S店,建设标准高、功能完善,硬件设施国内一流,拥有符合江淮汽车规范标准的整套专业销售服务体系和国际领先的维修设备;汽车装潢清洗中心的美容、清洗区外观简洁,造型雅致;极具冲击力和吸引力的招牌,凸显了其为江淮轿车产品提供高质量服务的能力;温馨舒适的客户休息区和宽敞明亮的快速保养线,相对较低的销售顾问坐椅设计和先进的检测设备,表达出江淮轿车客户至上的经营理念。

  基于创新的渠道建设管理模式、专营店“悦宾”功能设计与系统的创新流程设计,江淮宾悦渠道优势已完成从宏观到微观的系统策划与构筑。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