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产业重组 整体上市重塑车业 “国家队”

  《汽车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确定了汽车产业组织结构的目标是形成“1-2家年产200万辆以上、出口量占10%以上的大型汽车生产企业(集团)”,这其中传出的一个明显信号是,中国汽车要重塑自己的“国家队”。

  从国际竞争严峻形势来看,一方面欧美等老牌汽车强国依然占据汽车霸主地位;另一方面以印度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汽车工业正迅速膨胀。中国车企迫切需要做强做大自己,而且,留给中国汽车业成长的时间并不多。

  业内人士认为,整体上市将推动2008年汽车产业重组整合,成为再造“国家队”的重磅武器。

  5年前,“天(汽)一(汽)重组”曾在业界引起轰动;去年底,上南合并的大戏更是万众瞩目,并拉开了2008年汽车产业重组的帷幕。在签约现场,除了上汽董事长胡茂元和南汽董事长王浩良两个主角外,北汽董事长徐和谊、东风总经理徐平等11家车企老总也悉数到场。

  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上南合作签约仪式上,曾培炎副总理表示,“中国汽车工业这几年长足发展,但还比较散,不够强,离做强做大还有距离。”值得注意的是,《汽车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确定了汽车产业组织结构的目标是形成“1-2家年产200万辆以上、出口量占10%以上的大型汽车生产企业(集团)”,这其中传出的一个明显信号是,中国汽车要重塑自己的“国家队”,原来以一汽、上汽、东风三大集团引领下的诸侯割据的汽车业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汽车业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从国际竞争严峻形势来看,一方面欧美等老牌汽车强国依然占据汽车霸主地位;另一方面以印度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汽车工业正迅速膨胀。中国车企迫切需要做强做大自己,而且,留给中国汽车业成长的时间并不多。

  业内人士认为,整体上市将推动2008年汽车产业重组整合,成为再造"国家队"的重磅武器。

  

  以上汽为镜

  得资本者得天下,汽车行业也概莫能外。在汽车企业的上市进程中,上汽集团被视为一个经典案例。上汽集团曾在2002年提出:生产5万辆自主知识产权汽车,到2007年实现年产汽车100万辆、跻身世界500强的战略目标。2006年,上汽集团通过向大股东进行定向增发200亿元,收购其手中持有的资产,在获得整体上市成功之后,不仅上述的战略目标一一得以实现,还成功从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转型为整车上市公司,拥有乘用车、商用车的宽系列产品,成为两市市值最大的汽车公司。

  以上汽为镜,在本轮汽车集团上市热潮中,实力型企业们个个争先恐后。一汽整体上市只是时间问题,而且它比上汽更早提出了上市愿景,其旗下已有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一汽四环、长春一东等四家上市公司。长安汽车、北汽、广汽同样不甘落后,纷纷公布其上市计划。据透露,奔赴北京兵装集团总部上任的尹家绪,近两年来主要精力都放在了长安汽车集团的整体上市工作上,长安集团母公司南方汽车的上市计划已经获得国家相关部门的确认;另据业内人士透露,奇瑞汽车上市计划在酝酿了近3年之后,也有望在2008年实现。

  在这一拨汽车企业整体上市的风潮中,“海归风”也不容忽视:东风汽车股份总经理朱福寿告诉上海证券报,他们回归A股计划正在研究之中;被称为“皮卡王”的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也即将踏上A股征途;曙光汽车董事长李进巅在去年10月底也向本报记者表示,也有海归之意……

  可以说,中国汽车业已经不约而同地瞄准了“资本金矿”。

  A.T.科尔尼咨询公司上海分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孙健则对本报记者表示:总体来说是好事,上市之后,对汽车企业管理水平规范化、经营体制松绑、打通融资渠道,都大有帮助。目前中国汽车企业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产权不清晰。长远来说,整合对中国汽车业实力的提高有很大意义。

  内忧外患

  由于车市“井喷”持续多年,竞争也日渐激烈,车价格不断下降,汽车企业为维持和扩大市场份额所付出的成本与日俱增,整车企业收益整体下降的趋势不可避免。“整车企业现在上市应是最佳时机,而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进一步壮大也符合企业的战略意义。” 一位证券公司的汽车分析师这样认为。

  汽车是一个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的产业,对于正在进行自主创新开发的国内大汽车集团来说,寻找更多的融资渠道是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今年从紧的货币政策下,汽车企业从银行贷款的难度加大,通过整体上市从资本市场融资便成为了首选。

  除了国内市场上竞争处于白热化态势之外,中国汽车公司也遭遇了来自亚洲其他新兴汽车公司的挑战,“龙象之争”从未止息。据报道,印度汽车巨人塔塔集团将在本周推出“世界上最便宜的汽车”,据悉,该车将在1月10日举行的新德里车展上首次亮相。这款紧凑型4门实用车款的价格约合18000人民币。而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厂商们在海外市场的最大魅力就在于价格优势;另外,作为印度最有实力的集团塔塔集团下属的塔塔汽车,资金实力雄厚,已获得福特下属豪华车品牌捷豹路虎的优先购买权,将这两大世界最著名的豪华车收归囊中之后,塔塔汽车的品牌形象将得到大幅提升。这样一来,塔塔汽车的产品线日渐完善,从低到高,拥有了在各细分市场与中国品牌一决高下的有力武器。

  另外,丰田菲亚特通用本田大众等跨国汽车制造商计划投入至少66亿美元在印度直接建厂,印度市场将推出极具价格竞争力的小型车,同时,印度汽车产业成熟以后,其生产、技术、营销等各环节的实力都将得到有力的提升。印度汽车产业羽翼渐丰,值得引起中国汽车工业的警惕。

  

  “国家队”上位

  中国汽车产业不仅要与跨国汽车巨头进行微妙的角力,从参与国际竞争的角度出发,也需要迅速提升自身的实力,而且,留给中国汽车业成长的时间并不多。2007年,中国的自主品牌除上汽、比亚迪等少数几家企业外,都遭遇了市场份额萎缩,销量下滑难止的“滑铁卢”,洋品牌除了韩系车外,大众、丰田等洋品牌逐渐夺回“市场发球权”。肩负重任的“国家队”如何在有限的资金和紧迫的时间内,形成自己的后发优势?

  国资委曾在《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进一步推进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加快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 据分析,对于国资委给出的七大关键行业之外的汽车产业,国资委有望增大重组力度,站在国家产业布局的角度进行整合,甚至打破企业的地域局限。

  对此,申银万国汽车行业分析师姜雪晴认为,中国汽车产业现阶段正处于产业转型期,正是在这种转型阶段才能通过改善行业竞争结构,改变行业组织结构,通过行业整合来做乘法,从而催生龙头企业的诞生。整体上市是一条改善现有行业结构、企业做大做强的捷径。不仅如此,它的意义和作用还在于,改变中国汽车产业原来的不合理布局,进一步提升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业内人士认为,从2008年开始,我国汽车产业布局杂乱无章、市场竞争无序、内耗严重、缺少规模和品牌效应等现象必将得到改写,“在东北老工业基地、中部经济振兴区、长三角、珠三角将形成四大汽车集团,汽车产业的整合和大统一时代已经来临。”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