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轻量化技术 吉利在汽车减重领域实现突破

  近日,由吉利主导开发的《大型、复杂镁合金铸件在汽车上应用》已经申请为国家重大项目,并且在吉利宁波生产基地开始实施。此举意味着吉利轻量化技术运用已走在行业前列。

  目前,汽车轻量化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也是全球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而在中国吉利汽车已经成为行业轻量化运用的领跑者。

据中国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有关人员介绍,吉利汽车目前已经实现了汽车减重10%-14%的初期目标,2008年吉利汽车轻量化的目标是13%-16%,这个目标远高于国内其他的汽车企业。吉利在铝合金、塑料运用和轻量化结构设计上已经达到或接近欧美等汽车企业水平。

  据了解,近年来,吉利重点开展了汽车轻量化专项研究,从运用轻质新材料、采用新工艺和实施结构轻量化三个方面着手,并结合材料的高性能、易成形、可回收等要求,已经把一些轻量化技术运用到新车开发中,主要表现在系列新车上已经开始运用高强度钢板,激光拼焊技术,并在底盘、动力系统开始运用镁铝合金;金刚大量运用高张力钢板、大量采用铝合金部件(比如轮圈、变速箱构件等)等,使得金刚1040KG的整车质量在同级车中达到最优;而远景的CVVT发动机采用了塑料进气歧管、全铝缸体等新材料,大大减轻了发动机的重量,同时提高了燃油经济性。

  此外,在确保汽车整车性能不变的前提下,吉利还借助有限元法和优化设计方法进行结构分析和结构优化设计,以达到减少零部件数量,实现零部件的优化分块设计等。

  据吉利汽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吉利还将建立零部件材料性能轻量化数据库,同时配合发动机研究所的研发工作,制定发动机轻量化专项攻关方案,欲使发动机整体减重18KG等。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