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宁波成立

  宛如计算机的发展历程,如今汽车“瘦身”也被提上了议事日程。日前,我国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宁波正式宣告成立。

  据了解,作为我国汽车行业的第一个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其中长期发展目标是,开展汽车轻量化材料应用共性关键技术研究,攻克和自主掌握轻量化核心关键技术,提升汽车行业轻量化材料应用水平。

  据悉,该联盟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东风汽车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奇瑞汽车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2家单位共同组成。

  “瘦身”意义重大

  据介绍,轻量化对于汽车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汽车的油耗主要取决于发动机的排量和汽车的总质量,在保持汽车整体品质、性能和造价不变甚至优化的前提下,通过降低汽车自身重量来提高输出功率、降低噪声、提升操纵性、可靠性,提高车速、降低油耗、减少废气排放量、提升安全性是汽车轻量化的最终目标。

  有研究数字显示,若汽车整车重量降低10%,燃油效率可提高6%—8%;若滚动阻力减少10%,燃油效率可提高3%;若车桥、变速器等装置的传动效率提高10%,燃油效率可提高7%。汽车车身约占汽车总质量的30%,空载情况下,约70%的油耗用在车身质量上。因此,车身变轻对于整车的燃油经济性、车辆控制稳定性、碰撞安全性都大有裨益。

  当前,能源日趋紧张、环境压力加剧,我国汽车业的可持续发展遭遇挑战,作为有效的节能手段,汽车轻量化技术已经成为汽车工业发展中的重要研究课题之一。

  技术专家介绍说,实现汽车轻量化主要有三种途径:一是对汽车底盘、发动机等零部件进行结构优化,在结构设计上主要采用前轮驱动、高刚性结构和超轻悬架结构等方法;二是在使用材料方面通过材料替代或采用新材料来使汽车轻量化。在替代材料方面,可使用铝镁轻合金等有色金属材料、塑料聚合物材料、陶瓷材料等密度小、强度高的轻质材料,或者使用同密度、同弹性模量而且工艺性能好的截面厚度较薄的高强度钢;三是采用先进的制造工艺,使用基于新材料加工技术而成的轻量化结构用材,如连续挤压变截面型材、金属基复合材料板、激光焊接板材等,也可以达到轻量化目的。

  以镁合金零件为例,奥迪的仪表板、克莱斯勒的变速器壳体及正时齿轮、奔驰座椅架等都已采用。近年来,我国在汽车轻量化方面也取得了不少成果,一批汽车新材料项目被列为国家“863”、“973”高新技术项目和国家科技攻关重大项目,促进了汽车轻量化技术的进步。上海大众桑塔纳轿车变速器壳体采用镁合金为原料,吉利、一汽、奇瑞等也在轿车车身上进行了轻量化材料的应用试验。目前,我国已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车身模具开发技术;车身结构方面,汽车车身、底盘、动力传动系统等零部件整体加工技术也有了长足进步。

  “联盟”凸显力量

  企业规模小而分散、研发能力薄弱、研发人才短缺、工艺水平落后是我国汽车轻量化技术发展面临的瓶颈。

  汽车轻量化技术由于涉及众多共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其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由单个企业或科研机构独立完成困难较大,因此通过创新联盟的形式实现技术资源的整合与共享,对其关键问题进行战略性、前瞻性的部署与实施是大势所趋。专家认为,汽车工业共性关键核心技术的缺失,是制约我国汽车工业创新发展的瓶颈之一,这个技术创新联盟的出现,是科技体制和机制的重大突破,它集合行业力量、行业资源,对汽车工业的发展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据悉,汽车轻量化联盟的12个成员单位将获国家拨款1亿元、企业自筹5亿元的资金保障,联盟将围绕汽车轻量化共性关键技术开展攻关,在2008年到2010年之间完成设计新型轻量化材料、轻量化材料先进成型技术等3个专题共10个课题的工作,实现轿车减轻自重8%-10%的目标。

  业内人士认为,联盟为中国汽车轻量化技术提供了科技创新平台,突破了只注重单个技术研发、很少开展技术间交叉与融合的樊篱;密切了产、学、研的合作与交流,有助于三方沟通、互动,有利于促进汽车轻量化技术研发成果向产业化方向转化。

  专家称,随着生产工艺、装配、连接、材料性能等汽车轻量化材料技术的不断成熟,针对不同轻质材料的不同性能,进行多材料混合结构设计,以实现材料与零部件功能的最佳匹配是未来汽车设计的发展方向。

  中国汽车工业要做大做强并积极参与国际竞争,自主研发、突破技术瓶颈、掌握核心技术是必由之路。要求每个企业在每个技术领域都有重大突破是不现实的,需要全行业和衷共济。汽车轻量化联盟是我国汽车产业第一个跨企业、跨行业、跨区域的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标志着我国汽车业整合行业及上下游产业资源,进行重点共性技术创新与成果共享的联合舰队正式启航。联盟的成立是一种有益尝试,只有整合资源,发挥“合力”优势,重点突破,才是我国汽车工业发展最为经济有效的通途。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