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国内自主汽车品牌“缺失”二手车市场

  按照四五年换车的周期来看,多数自主品牌已经达到或正在接近这个周期年限。如果没有好的换车平台,原有的车主“改旗易帜”,通过别的品牌二手车店置换,损失可谓大矣:那些想通过置换实现购车的消费者都将被自主品牌拒之门外,这等于是主动放弃了正在兴起的市场。

  就在市场呼唤“二手车元年”到来之际,笔者却发现,在低端市场呼风唤雨的自主品牌企业,除了奇瑞汽车外,均未开展二手车业务,而国内二手车业务的交易量增长幅度正在以超越新车的速度在增长。有统计显示,2006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为190.59万辆,同比增长31.5%;2007年1到10月二手车销量为179.46万辆。2004年,我国的新、旧车交易量比是6:1,预计2008年,我国的新、旧车交易量比将有可能达到7:3。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前景,自主品牌们仍然普遍缺失。

  2007年上半年,当自主品牌销量直逼合资车型时,业界也曾普遍欢呼“庶民的胜利”,但下半年突然集体哑然。在没有推新车的情况下,纷纷做起了“换标”的形象工程。这其中当然有企业发展之需的要求,不可一概而论,但在合资企业大举进兵的二手车领域,未见有哪家自主品牌企业产生兴趣。

  市场数据显示,2008年车市将步入一个换车高峰期,并且这种势头将就此延续较长的一段时间。由于二手车业务本身能带来较高的利润,在2004年后,国内的主流合资厂商相继进入品牌二手车市场。二手车也正在逐渐成为各经销商和各厂家的新利润实现点,二手车所增加的新车销售约以1年7%至8%的速度持续增长,并不像新车那样起伏不定。自主品牌正好需要借此稳定销量和巩固品牌忠诚度,而且更是服务现有车主的较佳途径。

  此外,按照四五年换车的周期来看,多数自主品牌已经达到或正在接近这个周期年限。如果没有好的换车平台,原有的车主“改旗易帜”,通过别的品牌二手车店置换,损失可谓大矣:那些想通过置换实现购车的消费者都将被自主品牌拒之门外,这等于是主动放弃了正在兴起的市场。

  从近几年的多品牌置换业务来看,这种交易方式不仅可以促进新车销售,扩大市场份额,还能延伸服务价值链,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提高企业的公众形象。对于一直想提升品牌形象的自主品牌企业来讲,可谓一举多得,远比“换标”等形象工程的作用大得多。

  虽然现在开展二手车业务,对企业的盈利吸引力超不过新车销售,但在二手车业务真正产生效益以后,再想去练内功,进行完善业务流程、疏通销售渠道、锻炼队伍、培养人才、树立品牌并扩大品牌知名度等本应提前做好的工作,恐怕已经晚矣。因为占领市场、扩大品牌影响力等基础工作一定是要在效益显现之前去实现的。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