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零部件新闻

配件国产规划披露 大众国产化率再提升

    来源:北京参考  作者:吕磊

  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大众汽车在华累计销量超过91万辆,2008年大众的产销目标则定在了100万辆。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增长的大趋势,大众通过产能的柔性调整,在今年实现这一目标似乎并无悬念。

同时,随着产销计划的增加,国产化率的进一步提升更是大众在未来规划中的重中之重。

  发动机变速箱量产在即

  上周,大众(中国)首席执行官范安德在北京宣布,截至去年底,大众系列品牌车型的国产化率已经达到了83%。此前,大众“奥林匹克重组计划”的目标是在2008年实现80%的国产化率,在这一点上,大众提前完成了任务。

  在核心零部件的国产上,大众的前进步伐似乎赶不上其主力车型的更新换代速度。据大众(中国)公关传播部高级经理叶文介绍,去年大众系列品牌国产车型的TSI发动机和MPI发动机装配量为13万台。由此推算,装配了新型发动机的车型销量仅占大众在华销售总量的14.3%。同时,手/自一体变速箱依赖进口的现状,也对大众部分车型的产量提升起着制约的作用。如何在动力总成的国产化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成了大众在华业务的重点。目前,大众在动力总成项目上的投资,已经从原先的40亿元,增加到了50亿元。

  范安德介绍说:“我们的动力总成战略实施得非常顺利,今年将会有一款新的TSI发动机在大连工厂实现量产。另外,我们也已经开始DSG双离合变速箱的国产化工作。”如果不出意外,搭载1.4TSI发动机的速腾批量生产已经进入了倒计时。另据了解,DSG双离合自动变速箱可以将发动机工作效率提升15%到20%,而成本却大大低于目前大众广泛使用的Tiptronic手/自一体变速箱。届时,不仅将有更多的大众国产车型装配上新型发动机,变速箱受制于日本爱新精机公司的局面也将被打破。

  配件供应商要“少而精”

  目前在中国共有700家零部件生产商为大众提供配件供应,供应商过多,一方面导致大众在沟通与统一协调上的工作量巨大;另一方面,供应商工艺水平的差异也不利于保证零部件质量的一致性。因此,大众计划将配件供应商缩减至450家,增加供应商个体的生产量,以规模化生产保证质量,同时也能节约一定的管理成本。

  当今很多消费者认为:买车就要买上市不久的新车型,因为它们的大部分配件都是进口的,质量水平高。这种对国产零部件工艺的质疑非常普遍,经销商也往往以此为由,诱导消费者购买没有价格优惠的第一批产品,从而获取更高的利润。实际上,国产化率的提升,并不意味着生产工艺的下降。范安德说:“目前已经有很多的中国供应商进入了大众全球采购体系,大众向中国发出的价值10亿美元的零部件订单,就是对中国供应商生产工艺认可的最好证明。”

  大众“固执”的“环保观”

  去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7年本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目录》)。《目录》中明确鼓励“电控内燃机及关键零部件技术的开发与制造”。但是2005年版《目录》中汽车鼓励类的“先进的轿车用柴油发动机开发制造”一项,在新《目录》中被删除。

  这对于一直着力于在中国推广柴油车的大众来说,似乎并不是一个好消息,然而大众的“固执”又显得合情合理。范安德说:“我们认为先进的柴油发动机是最经济和最有动力的发动机解决方案,所以我们大众汽车在中国发展柴油机的战略不会改变。实际上,轿车的柴油化是全球汽车的一个共同的趋势,我希望大众汽车,对中国环保贡献的技术,是能够让大多数顾客享用和支付的技术,而不是只能供少数人使用的昂贵的技术。我相信发展改革委的征求意见稿更多的是为了促进产业的提高,技术的提高,而不是局限在某一种燃料。”

  合资品牌国产化率的提升,不仅能让中国汽车业学到更多的先进技术,同时也是降低生产成本的最有效途径,从而实现双赢。从2006年开始,中国就已经超过德国本土,成为大众汽车的第一市场。因此,最大限度地提升国产化率,是大众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发展的核心工作。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安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