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上海汽车牌照费将逐步向城市拥挤费过渡

  上海的车牌降价了。

  1月12日,上海市举行了新年以来的首次机动车牌照拍卖会。这次共投放了16000个牌照(与2月份的合并投放),最低价拍出了8100元的低价。而平均中标价为23370元,比上月减少32672元,下跌了近60%。

  降价如此之"狠",是因为上海这次采用了新加坡的牌照拍卖模式,将牌照拍卖切分成两个时段,而且也可以修改投标价格,增加了信息透明度。

  "此次出台的牌照拍卖新规,上海有关部门已酝酿了一年有余,目的是抑制不断上涨的牌照价格。"上海市政府一名人士对记者说。

  记者获悉,车牌降价并不是一个简单事件,其背后实为上海治理城市拥堵的接轨之举——逐步取消车牌拍卖这个"过渡办法",收取城市拥挤费是上海治理城市拥堵的方向。

  对标新加坡模式

  和以往投标拍卖时间三个小时不同,新规则的拍卖时间只有一个半小时,集中在1月12日上午10:00-11:30举行。其中10:00-11:00为首次出价时段,11:00-11:30为修改出价时段。在首次出价时段,竞买人必须出价,修改出价时段允许竞买人在系统提示的修改出价范围内修改出价最多2次。

  而根据新规则,投标人在投标过程中,竞买人通过网上、电话、现场即时了解投标信息(包括当前系统时间、当前投标人数、当前时间的最低可中标价及该出价时间),并可以此为参考价进行自主投标并以当前时间最低价为基准,在一定范围内上下浮动修改。

  "这一拍卖方式,基本与联合工作小组提出的新加坡模式相同。"知情人士透露。

  "早在一年多前,包括上海市城市交通局、发改委、财政局、公安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小组,就启动了对新规则的研究,目的是要改善牌照拍卖方式,保证信息的公开透明和公平。"上海市政府知情人士透露。

  新规则使信息公开、透明——上海私车牌照投标方式为电话和网上投标两种,整个投标拍卖信息通过互联网、电话及现场即时公布。这使参加投拍的市民有机会灵活调整投标价格。

  但新规则与新加坡模式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区别。一联合工作小组成员告诉记者:"最大的区别是:新加坡设置的修改规则是无限制次数和价格的修改,而此次新规规定了修改次数为两次,而修改幅度只能在首次出标价的上下300元以内改动。"这一规则的区别,往往导致竞买人延迟首次投标时间,以等待最终的价格后再确定投标。

  记者了解到,上午10时开始,上海交通局、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提供的网络、电话两种竞拍通路相当拥堵几近瘫痪。竞拍首次出价时间为60分钟,成功参与投拍的只有20539人,平均每分钟只有342人的"吞吐量",有业内人士认为,除了网络和电话本身的原因,投标时段集中,也是出现通路故障的重要原因。

  此外,拍卖价格离散度很高,也是有别于新加坡模式产生的后果。此次私车牌照最低价为8100元,而平均中标价仍为23370元。记者了解到,还有大部分的竞买人拍出了低至100元、高过4万元的价格,甚至有不少竞买者因为拍得太高而选择了弃标。

  "在新加坡,牌照拍卖价格离散度很低,通常为一万新币左右",这位工作组成员表示。

  "政府也不希望牌照费太高"

  "新的规则还是一次尝试,今后还会不断修改、完善。"上海市政府相关人员表示。

  事实上,上海完善牌照拍卖规则已经刻不容缓。拍卖私车牌照一直被沪上市民无奈地称之为"最贵的一块小铁皮"。利益群体的炒作、大集团的控制等等政府无法控制的因素,使上海的牌照价格脱离了正常的轨迹。去年以来,此间私车牌照额度拍卖价格一路高升,尤其是第四季度车牌拍卖额度中标价格始终站在五万元人民币以上,而年末最后一个月份的平均中标价格更高达五万六千零四十二元,居历史最高位。

  牌照的价格已经呈失控之势。"上海市政府也不希望牌照费抬得那么高。"知情人士透露。

  "损失最大的部分是养路费和通行费的征收。"上海市政府有关人员向记者表示。越来越多的上海车上了外地牌。记者从市场了解到,上海保有的213万辆汽车中,至少10%以上的是外地牌照。这除了使上海损失每年逾6亿元养路费外,异地车行驶在上海的街头,也并没有缓解上海交通堵塞问题。

  而牌照拍卖变相增加了汽车的使用成本,延缓了汽车进入家庭的时间。记者了解到,上汽集团及其合资企业,曾多次侧面向上海市政府表达过对牌照价格过高的不满。事实上,高额的牌照费,已严重影响了上海汽车工业在本地的销售。记者从上海大众的经销商处了解到,目前超过百分之三十的上海大众车不上上海牌照。

  上海市政府也曾经使用多种手段企图调节牌照的价格。如为了防止私车牌照的炒作和囤积,规定一个人只能投标一次、拍得的牌照额度,必须以中标者的名字在6个月之内使用,否则牌照额度无效,并且,规定现场拍卖只能每人投标一次,并把最后投标时间由原来的三点提前到十二点。但这些都被证明是治标不治本的方式。

  接轨拥挤费?

  从2007年开始,上海治理牌照拍卖价格的决心开始提速。2007年12月,上海市物价局查处了向消费者散布和传播投标价格信息、致使部分消费者的实际中标价大大高于最低中标价的八家违规汽车销售企业。

  业内人士认为,整治牌照拍卖市场,除了上海市政府希望进一步完善牌照市场外,在价格稳定健康的基础上,也更利于上海后续治堵新政的推行。

  记者日前从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了解到,自首次在<上海市城市交通白皮书>明确了要"实行拥挤道路收费"的政策思路后,2007年上海市政府已经委托市发改委,进行了关于以收取拥挤费替代目前私车牌照拍卖制度的课题研究。而一个多月前,上海市发改委还专门就此开过专家会议,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

  目前征收拥挤费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但可以肯定的是,正如上海市政府发言人焦扬强调牌照拍卖是一种过渡方式。为了限制市区交通流量,缓解交通压力,早在1994年,上海就开始对私车牌照实行有底价、不公开拍卖。

  与牌照额度拍卖性质一样,拥挤收费也是用经济额度调节市区流量的方式,由于拥挤收费按照实际使用收费,是一种更为合理的收费方式。

  但显然,如果牌照拍卖价格过高,过渡到拥挤收费,必然会使已花高价拍得牌照群体的利益受到损害。如果在此之前,牌照价格能维持在一个合理又相对平均的价位,新老政策的过渡会缓和很多。

  但是,业内人士也提醒,牌照价格的高底,除了拍卖方式,与牌照的数量也不可分割,此次8100元的价格,很大程度上也是受牌照发放高达16000张所致。而一般一年的投放数量是在年初确定的,为了平稳牌照市场的价格,杜绝恶意炒作,专家建议牌照发放量要更多考虑到与日俱增的汽车销量,按需投放。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