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车界人文

疯狂的GPS--什么才可能是百年品牌

  某公司雇佣了一个30人的专业宣讲队伍,请注意,其目的并非为了宣传或者对人夸赞本品牌,而是相反,去客户那里,或泼妇骂街或无间道,用尽心思诋毁其他竞争品牌。

  这样低端到引人发笑的Marketing模式真实地发生在GPS行业。

确切地说,是GPS软件供应商行列。

  由于国家对地图进入门槛的限制,GPS软件供应商以占据市场40%份额的凯立德为首,保持了四五家的规模。同时由于GPS产业向民用开放也是近十年间的事情,整个产业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竞争手段相当无序。

  以地图争夺战中核心的信息点争夺战为例,曾经有软件供应商宣称自己的信息点高达2000多万。而行业龙头凯立德公司仅对外宣布自己信息点有520万。真有如此巨大的差异吗?细细比较之后,消费者愕然发现,2000多万信息点是这样炼成的:一栋居民楼的一个单元,按照凯立德的计算,只能算作一个信息点,而2000多万的计算中,此单元有30户,就算30个信息点,有50户,就算作50个信息点,以此类推。商铺也类似。有人笑道:倘若一个商场上千个品牌都算一个信息点,信息点岂不很容易上亿上千亿。

  坦白说,30人的宣讲队伍和被夸大的信息点数量不过是GPS行业中的角落。类似的“中国式”竞争比比皆是。大家如此忙碌出尽“下策”,不过是因为丰厚的“蛋糕”。有预计说,2010年前后,包括前装市场和后装市场在内,中国GPS市场规模将达到千亿元。

  除了让人馋涎欲滴的市场“蛋糕”,另一个让GPS行业混乱不堪的原因是整体行业从业人员素质并不高。

  这多少让人诧异。一般人看来,GPS卫星定位系统属于高科技的行业,无论如何都不可能与低素质人员联系起来。但事实的确如此。GPS硬件行业进入相当容易,所以被小作坊占领,普遍人员素质低。

  软件领域素质要稍高,但除去少数高端研发人员外,大部分仍属于体力劳动范畴。原因在于真实的软件开发与测绘人员直接相关。为了地图的准确和更新,测绘人员必须亲自到每个点,一步步去测量,且需每年不停地轮回测试。在各软件供应商那里,每年测绘人员出差勘测费用是整个研发费用的重头,动辄高达上亿元。而较严谨的软件供应商,如凯立德,不得不加大测绘人数和出差的密度,以期赶在竞争对手之前更新地图。

  而在下端硬件厂商那里,恶性竞争早已是家常便饭。由于前两年MP3迅速从井喷到饱和,许多百万元投资的厂房或生产线被迫停产,而到了作为GPS元年的2007年,这些厂房纷纷改行生产GPS。一时间,仅车载GPS品牌就有上千种,在汽车产业相关产品中,也算创造了数量之最。这些小作坊多如牛毛,品牌混杂,良莠不齐。小的硬件商根本不在乎软件是正版还是盗版,只要有利可图,就趁机而上,低价是第一位的,盗版也就蜂拥而出。

  在GPS行业流行一句话:“GPS的应用只受人们想象力的限制。”而GPS竞争的疯狂也超乎人们的想象。疯狂止于智者,但愿这个行业的智者们能够迅速成长起来,认识到什么才可能是百年品牌。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