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奇瑞在北 日产在南 克莱斯勒代工图隐现

  1月11日,日产克莱斯勒正式签订代工协议。协议规定,日产于2009年在其位于墨西哥的工厂,为克莱斯勒生产2万辆Nissan Versa (中文名称为骐达颐达)车型,并在南美地区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克莱斯勒与戴姆勒分拆五个月之后,克莱斯勒签订的第二份代工生产小型车的协议,第一份代工协议于2007年7月与奇瑞签订。

这也是日产-雷诺集团总裁卡洛斯·戈恩公开宣布在美国寻找战略合作伙伴之后,日产实现与美国汽车企业合作的重要一步,而且是日产第一次在小型车方面与国外企业进行合作。

  《日本经济新闻》近日报道指出,由于油价上涨,世界各地小型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汽车市场的潮流在逐渐向小型车转变。

  原油价格高涨导致汽油价格攀升,使世界各地的汽车市场发生了“地壳变动”。在日本,消费者需求从普通车向轻型车转变;在欧洲,法国成为小型车的“激战区”;在美国,韩国小型车销量直逼日本小型车;在中国和印度等新兴汽车市场,小型车也会更有前途。

  业内人士认为,日产与克莱斯勒合作表明,目前全球汽车制造业旨在加强小型车生产的合作趋势日渐高涨,小型车战略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可以预见,除燃料电池等尖端技术研发外,小型车战略在汽车业重组中开始成为关键因素。

  与奇瑞合作没有冲突

  与戴姆勒分拆之后,克莱斯勒在新任掌门人纳戴利(Bob Nardelli)的带领下,从没有停止过走向复兴的脚步。在克莱斯勒2007年的财务报告出来之前,纳戴利已经公开表示,预计克莱斯勒2007年的亏损为16亿美元。

  除了在增加产品、降低成本方面的努力之外,克莱斯勒的扩张战略已经非常明显。与日产签订协议前不久,克莱斯勒还与大众签署了协议,为大众在加拿大代工生产小型货车。

  纳戴利努力似乎没有白费,作为依然持有克莱斯勒19.9%的股份的股东之一,戴姆勒集团CEO蔡澈((Dieter Zetsche))近日在底特律表示:“在全新商业计划的指导下克莱斯勒已经取得了进步。”

  更重要的是,2007年在美国市场,克莱斯勒凭借道奇Caravan和克莱斯勒Town&Country两款车型的热销,销量下滑同比仅为3%,而通用福特的销量分别下降了6%和11.8%。

  根据2007年7月奇瑞与克莱斯勒签订的代工协议,奇瑞为克莱斯勒代工生产的道奇品牌汽车,首款车型实为奇瑞A1,并将于2009年左右主攻欧洲和北美市场。

  “奇瑞与克莱斯勒项目正在按照计划进行,目前正进行车辆适应性调整,以适应海外市场的要求,双方的合作没有受到日产和克莱斯勒签约的影响。”15日,奇瑞公司发言人金弋波对记者表示。

  从目前来看,日产和克莱斯勒的合作仅限于一款车型和南美市场,而按照中国国内市场的价格,奇瑞A1在6万人民币左右,而日产骐达的价格在10万元以上。显然两个代工协议所涉及的产品和市场范围有所区分。

  日产已经于2006年在北美市场推出了Versa车型,2007年这款车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为79443辆,而2006年仅为22044辆,不俗的销售业绩成为推动日产在美国市场销量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由此日产没有必要在美国市场为克莱斯勒贴牌生产。

  至少短期来看,克莱斯勒与日产的合作不会影响它与奇瑞的合作。“克莱斯勒与二者合作的范围有所区分,两个合作本身并不矛盾,相反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快克莱斯勒与奇瑞项目的进展。”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日产与克莱斯勒的代工协议,到底会不会影响克莱斯勒与奇瑞的合作。在刚刚开幕的底特律车展上,克莱斯勒集团副总裁莱索达的回答非常明确:“为克莱斯勒北美市场代工生产小型车的企业是奇瑞,而不是日产。”

  小型车战略

  油价上涨,对于不善于生产小型车的美国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2007年丰田之所以能够在美国本土市场再次超过福特,甚至很快超过通用成为全球第一,依靠的正是它在小型车方面的强势地位。

  大力发展小型车战略,这是美国三大汽车企业目前面临的最为紧迫的问题。通用之所以购买铃木股份将其纳入旗下,以及收购韩国大宇正是基于这种考虑。福特公司全球总裁穆拉利2007年也曾公开表示,福特的战略重心将向小型车转移。

  而克莱斯勒长期亏损,最终与戴姆勒不得不以分手收场,其中最主要原因,就是克莱斯勒的产品线中缺少经济实用的中小型车。

  虽然拥有克莱斯勒、道奇和JEEP三大品牌,但是从产品角度看,克莱斯勒缺少经济实用的中小型车,70%以上都是卡车、货车、大型轿车和SUV等高油耗车型,随着油价的不断上涨,这些“油老虎”即使是在美国市场都渐渐失宠,更不用说其他新兴市场。

  “克莱斯勒全球产品结构单一,一直没有具有竞争力的A0级产品,这已经成为制约其全球销售规模进一步扩大的障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制造小型车,并非惯于生产大排量车型的克莱斯勒所擅长,而且在美国本土生产的成本很高,很难形成规模效应。这就迫使克莱斯勒不得不通过代工途径寻求突破,小型车战略是克莱斯勒扭转局面的关键。

  于是,在奇瑞之后,克莱斯勒很快又选择与日产签订代工生产小型车的协议。实际上,目前在北美自由贸易区(NAFTA)销售的道奇Attitude,实际上就是由韩国现代所生产的06款Accent,只不过贴上了道奇的公羊标记,由克莱斯勒来负责销售和售后服务。而由现代印度工厂所生产、比Accent更低一级的现代Atos,也会贴上道奇标记,销往NAFTA等指定地区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克莱斯勒选择的代工伙伴,奇瑞、日产、现代在小型车市场上的优势并不明显。“之所以选择这些合作伙伴,是因为类似于丰田、本田、大众这些制造小型车的专业人士已经在开拓北美和新兴市场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战绩,而克莱斯勒在全球的品牌优势对于奇瑞、日产、现代具有很大的价值。”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新战略联盟的开始?

  日产和克莱斯勒代工的合作仅仅是一个开始。在北美寻求战略合作一直是戈恩的夙愿,2007年他曾经直言不讳地提出“要在美国寻找战略合作伙伴”,与日产-雷诺共同形成日-法-美三方合作的同盟。

  “与日产的合作仅仅是战术上的合作,这将帮助我们产品供应最大化,同时实现投入最小化。”莱索达表示,“合作的直接目的就是让克莱斯勒很快进入之前没有涉及的细分市场。”

  “在墨西哥生产小型车的产量有所提升,对于日产来说毕竟是一件好事。”日产北美负责管理和金融的高级副总裁表示:“我们已经达成一致,不排除进一步在产品方面合作的可能。但是,这并不是日产曾经在美国寻找的战略合作。”

  一直跟美国汽车界接触颇深的汽车分析人士钟师认为,竞争企业之间的合作从地区性到全球性的程度有所不同,代工一般局限于一定范围,“即使双方的合作可能扩大,也要做一步看一步,任何合作总是由点到面,一旦一次到位出了问题,便不好收拾。”

  与克莱斯勒全球业务的大盘子相比,与日产目前的合作只是很小的一部分。这相当于在一个国家里设立了一个特区。钟师推测“短期内不会上升到战略层面”。

  实际上从产品到技术,跨过汽车巨头之间的合纵连横从没有间断,这种合作不仅降低了开发成本、迅速占领了市场,而且最大限度的利用了资源的共享。可以肯定的是,国际汽车企业之间合作的趋势愈发明显。

  上周日,戴姆勒公司总裁蔡澈在底特律表达了希望与宝马加强合作的愿望:“奔驰与宝马面临同样的技术挑战,以及苛刻的欧洲标准所带来的成本压力,因此双方有必要在更多的领域共享资源,共同合作。”此话之前,奔驰与宝马、通用、克莱斯勒已经在混合动力技术研发方面有了广泛的合作。

  通过代工,克莱斯勒正补充其中小型经济车产品线

  代工厂商 代工车型 主要市场  生产基地

  奇瑞 奇瑞A1 北美、西欧 中国大陆

  现代 Accent、Atos 北美 印度

  日产 Nissan Versa 南美 墨西哥

  资料来源:编辑部整理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戴姆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