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金融新闻

汽车金融公司:美好“钱”景仍是水中花

  2007年以来,银行准备金利率不断上调,在目前国内这种整体信贷紧缩的环境下,汽车金融公司到底面临着更多的机遇还是挑战?日前,在东风日产汽车金融有限公司的开业典礼上,其总经理石井克己表示:“政府紧缩银根,对于刚刚处于起步阶段的汽车金融公司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然而,与风险相比,机会更是无可估量的。

由于银行利率上调,获得贷款的难度加大,我们反而从经销商和客户那边收到越来越多的贷款申请要求。我们希望在目前的情况下,充分利用这个机会,处理好风险和机会的问题。”

  据悉,自2004年8月中国银监会正式批准国内第一家汽车金融公司以来,目前国内共有大众通用丰田等七家汽车金融公司,但由于国内消费者近乎顽固的消费习惯,以及《汽车金融管理办法》有些苛刻的管理规定,这七家汽车金融公司无不惨淡经营,处于亏损或者勉强微利运营的状态。但这似乎并不影响后来者前赴后继的决心,1月9日,东风日产汽车金融公司正式宣布成立,成为国内第八家汽车金融公司。

  “要把汽车金融公司的发展看得更远”东风日产汽车金融副总经理殷耀亮认为,尽管目前国内汽车市场贷款买车的比例还不高,但汽车金融的前景仍值得期待。“中国经济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汽车市场的发展同样非常迅猛,2007年中国汽车销售总量超过880万辆,同比增长20%以上,我们预计2008年的销量增长速度也会在20%左右,这对汽车金融公司来说,是个大好机会。”

  据悉,东风日产汽车金融公司注册资金为5亿元人民币,其中日产持有65%的股份,东风持有35%的股份。这也是日产在全球开业的第六家金融公司,其他五家分别设在日本、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和泰国。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东风日产汽车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章民表示,金融公司的股东是由两方组成的,一方是日产自动车株式会社,占本公司股份的65%,另外一方是东风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东风股份。

  殷耀亮介绍说,东风日产汽车金融有限公司的主要业务为两大类:首先,为东风日产乘用车、日产进口车及Infiniti英菲尼迪品牌汽车的顾客提供零售金融服务;其次,向经营以上品牌汽车的经销商提供库存金融服务。东风日产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将从上海北京深圳及其他城市开展业务,并预计今后逐渐覆盖全国各大城市。

  根据国外成熟汽车市场的统计数据显示,一般汽车金融公司盈利的底线就是贷款比例和销售比要达到25%以上,但目前,国内最好的汽车金融公司这个数据都难以达到15%。然而,殷耀亮却表示,和贷款比例相比,他更看重市场销售总量,“从目前我们的判断来看,贷款比例并不是构成我们盈利的标准。我想可能更多是销量的问题。比如说一个汽车经销商如果自己的销量一个月只有几十辆,那么我们达到25%也不能盈利,只有在销售达到一定量以后,我们才可以赚钱。”

  和殷耀亮的乐观相比,市场形势却实在不容乐观。虽然近几年汽车市场蓬勃发展,但汽车金融业务却丝毫没有“水涨船高”的势头,国内汽车贷款消费的比例仍非常小。统计显示,目前全部外商汽车金融机构的资金不足千亿元,只占汽车一年销售额的5%以下。从比例上来说,根据新华信公司最新统计数据,2007年国内消费者贷款购车比例仅为6.6%~7.0%。

  不过,由于持续攀升的利率,使得银行贷款紧缩,汽车金融公司在汽车金融业务上的话语权逐步提升,“过去是以银行贷款为主,现在汽车金融公司的比重越来越大,达到40%左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研究员钱平凡说。2008年伊始,上海汽车便适时地推出了“金融购车计划”——购买荣威750首付7.5万元两年零利息。加之此前的上海通用别克、凯迪拉克克莱斯勒300C等车型都在推零利率贷款,首付为车款的20%~50%,其间产生的利息全部免除;2007年10月19日,东风雪铁龙部分网点联合招商银行率先推出双免活动——“免手续费”和购车款“免利息”;丰田为世界500强企业员工开设丰田金融购车贷款直通车;一汽大众则联手大众汽车金融公司,为速腾量身定制“弹性信贷”。

  从这一系列金融贷款业务不难看出,汽车厂商对金融业务可谓信心十足。据悉,大众汽车金融服务股份公司董事长布莱宁曾表示:“目前,中国大约有10%的汽车是通过贷款方式购买的。我们希望这个数字在10年后会增加到40%~50%。”丰田汽车金融公司总裁古泽嘉平也表示,他们力争把北京地区丰田品牌贷款购车率由目前的2%提高到10%,在未来5年的时间里,逐渐将业务拓展到全国范围,并进军经销商贷款领域。

  为了抢夺越来越大的市场蛋糕,汽车厂商们更是使出了五花八门的营销手段,以求获得消费者的青睐。零利率降低了消费者的购车门槛,尤其对消费意识比较超前又囊中羞涩的消费者来说,具有很大的诱惑力。然而,这种不惜血本的营销手段,却需要雄厚的资金支持。而资金缺陷,正是摆在汽车金融公司面前的一大难题。根据《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除了动用公司的资本金外,汽车金融公司只能向银行借款,或者吸收境内股东3个月以上的存款。目前开业的公司基本是外资全资拥有,一旦业务规模较大时,汽车金融公司只能向同是竞争对手的银行借款。

  另外,管理办法还规定,汽车金融实际放款业务只有个人消费贷款和经销商融资贷款,汽车保险、抵押等业务却不在经营范围之内。这打破了这些汽车金融巨头服务链的完整性,在很大程度上也限制了他们在中国业务的开展。业内人士分析,“汽车金融服务的范围是非常大的,中国开放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经销商的运营和个人汽车的买卖等。现在,外资汽车金融公司之所以不惜血本也要挤进中国市场,一个基本目的就是推动自有品牌的销售,为整个汽车集团的战略发展服务”。

  只是,这条道路,远非他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和轻松。就像石井克己回答记者提问时所说的:“关于我们公司何时才能盈利的问题,因为我们处于业务刚刚开展的阶段,很难具体地说何时可以盈利,但就经营者来说,我们会尽最大的能力来使公司盈利。”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殷耀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