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8北美车展 > 08北美车展展会新闻

底特律车展“绿色”浪潮中的成本新困惑

  1月13日,展示全球汽车工业最高水平的北美国际汽车展在美国“汽车之都”底特律开幕。本届车展仍然被“绿色”环绕,节能环保再次成为最大亮点。

  跟往年狂欢的景象大不一样,今年的北美车展出奇的冷静。面对多年销售不振、利润锐减、经销商、股东和消费者都“逃之夭夭”的状况,美国汽车业何时能“凤凰涅槃”,成为这个冬天底特律车展上人们最关注的问题。

人们非常好奇,想看看通用福特等来自美国本土的汽车生产商们将如何自救,也想看看来自亚洲的汽车新势力在未来如何保持领先。

  根据主办方提供的资料,在600余辆参展汽车中,全球首推的最新车型约有40余款,其中包括10余款概念车,以及多款专为北美市场设计的最新型号汽车。另外,从可插电式的混合动力到生物燃料电池车,本届北美车展似乎也在告诉世界,汽车制造商们已经掌握如何制造更加环保的汽车。

  厂商纷推新能源汽车

  “看上去,人人都想要辆混合动力车。”在这一拥有百年历史的国际顶级车展上,各汽车公司不约而同地发表了其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最新作品以及见解。

  通用动力系统的副总裁汤姆斯戴芬表示,通用汽车未来4年有望推出16款新能源车型。在车展上,通用汽车带来了土星品牌的双混合动力版,廉价且节能,高速行驶时,它和传统的内燃机没有什么差别;但在低速时,则采用混合动力的发动机系统。

  今年是福特公司参加底特律车展100周年,这家老牌汽车企业推出了被认为是其下一代主打产品的新Explorer。该公司另外一款Curve轿车也颇受关注,该车被认为油耗低、极具市场竞争力,预计将于2010年正式投入生产。

  福特汽车董事会主席比尔福特认为,福特现在应尽快占领更大的新能源发动机市场份额,并劝说消费者保持一个相当“开放”的心态。“在消费者购买我们的新能源车时,也许会充满疑虑,但一旦开过,就会被我们的表现打动。”

  来自日本的两大汽车巨头也承诺,尽管有额外的成本,但他们也会在轿车和卡车中更多地使用汽电混合动力。本田已经宣布未来将推出3款新混合动力车型,其中2款将直接针对北美市场。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总裁渡边捷昭在车展上则宣布,公司将于2010年前销售以锂电池为动力的插入式混合动力车,其主要的销售对象将是企业和政府机构。日本媒体一致认为,丰田此举是为了向美国通用汽车挑战。渡边捷昭同时还表示,在下一届的北美车展上,丰田将带来两款全新的混合动力车。

  新能源已是数届底特律车展的主题之一,而今年车展另外一个最新的“绿色”热点是,豪华车们也与环保概念有了有机的联合,奔驰宝马法拉利等齐齐参与到新能源“游戏”中:宝马汽车展示了其在传动技术方面的最新创举与前瞻概念——配备了宝马第一款创新柴油机的两个车型;法拉利则首次展出了430 SPIDER生物燃油概念车。

  消费者是否买得起

  早在2000年,丰田的第一款混合动力车Prius出现在底特律的展厅时,样子古怪,动力不足,价格高昂,遭到了美国汽车厂商们的耻笑。2003年秋天,丰田发布Prius升级版,外观大气,性能出色。到2007年,丰田已在美国卖出18万多辆Prius,比上一年增长68.9%,名列2007年10大畅销车型排名第九位。

  显然,丰田汽车在混合动力汽车领域已经抢占先机。去年,丰田的混合动力车在北美地区卖出了277750辆,增幅达到44%。丰田在2010年的目标是达到100万辆销量。

  整个2007年,混合动力汽车在北美市场上获得迅猛发展。今年以来,特别是在油价突破100美元大关之后,混合动力无疑将成为更闪耀的“超级明星”。

  尽管底特律近十年来一直身处困境,高成本、高失业率的阴霾不散,已由昔日“美国工业的明珠”沦为全美“最危险城市”之一,而且2008年的情况看上去会变得更糟,但对于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等底特律“三大”来说,他们依然需要振作起精神,应对日本对手的挑战,打好新能源车的翻身仗。

  然而,在本届车展上,汽车生产商们也表达了他们关于新能源带来更高成本的困惑。他们最想知道的是,消费者是否会尝试买新能源车?更重要的是,他们不知道应该怎样给新能源车定价。

  “新能源车在降低污染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增加了成本。”通用汽车国际副总裁鲍勃·卢兹在车展现场对媒体表示,“基本上每辆新能源车会增加5000至7000元的成本,对一些车型来说,这么高的成本是难以承受的。”

  “技术上的难题已经很容易解决,不容易的是,我们应该如何吸收消化成本。”他说。

  不管是丰田、本田,还是其他厂商,无一例外,都需要面对成本增加的问题。但很显然,北美汽车公司对新能源汽车带来的高昂成本更重视,甚至有点忧心忡忡。

  通用动力系统的副总裁汤姆斯戴芬表示,新能源车可以降低能源消耗,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但成本的增加也不容忽视。任何先进的技术都不会在第一、二代产品推出后就赚回研发成本。斯戴芬说,汽车充电技术目前来看是非常昂贵的,也许几年后我们才能把成本降下来。

北美国际车展新款车型和概念车一览

              

            

            

     

            

                

                

    

    

                

                

车型 介绍
比亚迪F6 DM插入式混合动力车,将于2008年底在国内上市,售价在2万至3万美元之间。该款车预计3至5年内登陆美国。
凯迪拉克CTS550马力的V-8引擎,计划于今年秋季上市,将与宝马和梅塞德斯形成激烈竞争。
雪佛兰科尔维特ZR1620马力引擎,售价为10万美元,今年夏季上市,预计年产量为2000辆。
Fisker Karma该款插入式混合动力跑车的电池能够支持50英里行程,预计售价为8万美元,并于2009年底投产。
现代Genesis这是现代公司首款豪华轿车,将于6月在美国上市,预计售价不超过4万美元。
丰田Venza该款混型轿车比SUV省油,预计将于年底上市。
大众帕萨特CC高档中型轿车,将于今年下半年在美国上市。
奥迪R8V 12 TDI超级柴油跑车,500马力柴油驱动,每加仑柴油能行驶25英里。
凯迪拉克CTS coupe双门时尚轿车,通用汽车公司称其外形绝伦。
克莱斯勒概念车以燃料电池驱动的ecoVoyager、电力驱动的Dodge Zeo以及低排放柴油驱动的Rene-gade吉普三款概念车,诠释了克莱斯勒将使用最尖端的技术来实现“绿色汽车”的理念。
福特Explorer America 这是福特Explorer SUV的改良版,拥有6座、滑动门,燃油经济性更高。
丰田A-BAT紧凑型混合动力卡车,将环保、宽敞空间以及动感造型等多种概念相结合。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