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中科航工减持昌河股份 铃木中国遭考验

  在上汽集团并购南汽集团后,对上汽集团意义不大的菲亚特就被踢出了局。因此,铃木汽车能否因为重组而成为东风集团的合作伙伴尚难预料

  随着东风集团接手昌河股份的步伐邻近,其“婆家”开始“抽身”而去。1月11日,昌河股份发布公告称,截至2008年1月9日收盘,其第一大股东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科航工”),累计售出1380万股,占股本的3.37%。

截至1月7日,中科航工共售出昌河股份386万股。随后在1月8日至9日又售出994万股。

  经过此番大规模减持后,中科航工还持有昌河股份24198.79万股,占股本的59.2%,但无限售股仅剩670万股。

  遭遇战略减持

  从昌河股份的股价走势不难看出,中科航工以“拉高出货”的方式,完成了其退出昌河股份的第一步。1月8日,昌河股份的股价也创出了自2003年5月以来的最高价10.94元。

  但中科航工漂亮的减持,对昌河股份及其合作伙伴铃木汽车来说则并不见得是什么好事。

  有着30多年造车历史的昌河股份,2001年7月在上海证交所挂牌上市,并与日本知名的小型车厂商铃木公司共同拥有子公司——昌河铃木

  但无论是昌河股份还是昌河铃木,在中国汽车市场都处于相对边缘的位置。因此,当传出中国要整合航空资源制造大飞机公司的消息后,人们的注意力更多地放在相对属于优质资产的哈飞汽车身上。

  从多种渠道传来的信息表明,为了确保大飞机项目,中国航空领域的重量级企业——中航一和中航二两大集团的航空资产将被重组,而两大集团旗下的汽车资产将被剥离;其中,就包括哈飞汽车和昌河股份。中科航工是中航二集团的子公司。

  但以生产微型车为主的哈飞汽车和昌河股份,仅凭借本身实力很难在中国汽车市场立足。因此操刀此次涉及航空和汽车两大行业战略性重组的国资委,需要为这些庞大的汽车资产寻找到一个合适“婆家”。

  在汽车产业中,国资委掌控着一汽和东风两大汽车集团。但由于一汽集团本身的微型车产品并不比哈飞汽车与昌河股份的产品差,因此承接这些汽车资产的重任就责无旁贷地落在了东风集团身上。

  据《财经时报》了解,在东风集团接手的消息传出后,哈飞汽车内部也有不同看法。于是,数十名哈飞汽车的干部被要求到东风集团进行了3天“思想交流”。一位接近东风集团高层的人士说,此次事关国家战略的资产重组,无论是东风集团还是两大航空集团都没有决策权,大家能做的就是把事情做好。

  而让东风集团接手哈飞汽车也表明了国资委谨慎、负责的态度,重组有利于双方做大做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东风集团产销量为113.73万辆,同比增长21.98%,市场占有率为12.94%;但不论是从产销量、同比增长幅度还是市场占有率看,东风集团都远落后于上汽与一汽两大集团。因此,东风集团也需要通过重组来壮大自己,从而保持住中国汽车产业第一梯队的行列。

  在该人士看来,东风集团与哈飞汽车这场“包办婚姻”虽不一定会幸福,但一定会走进洞房。

  殃及铃木汽车

  不过,在东风集团重组哈飞汽车后,产品定位与哈飞汽车相同的昌河股份对东风集团几乎毫无意义,因此,亏损的昌河股份就处在一个十分尴尬的位置,其命运如何也只能由他人摆布。

  昌河铃木的处境也恐怕更为不妙。这家1994年成立的合资公司,大概是中国最弱小的合资汽车公司之一。合作的双方铃木汽车和昌河股份都是本国实力较弱的汽车公司,加之铃木汽车在中国已有一家合资公司长安铃木。因此10多年来,昌河铃木不仅一直被长安铃木盖住风头,而且在中国汽车市场更是缺乏影响力。

  面对这种局面,铃木汽车去年开始对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的销售渠道进行整合,以获取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在中国市场,希望整合销售渠道的跨国公司中,铃木汽车并不是第一家。大众本田马自达等都曾经进行过尝试,但迄今为止无一获得成功。长安福特马自达更是以停产马自达3的极端方式,迫使马自达公司屈服。

  但这些惨痛教训,并没有让铃木汽车退却。因为凭借“一夫二妻”的地位,手握车型资源的跨国公司,可以通过挑起中国合作伙伴的内斗,来最大限度地获取车型转让费用。而整合销售渠道,则是在获取了高额转让费后,又将丰厚的销售利润揣入囊中,中方合作伙伴最终的结局就是被榨干“最后一滴油”。

  如此好处,铃木汽车自然是心知肚明。在巨大的利益面前,聪明的铃木汽车吸取了其他跨国公司的教训,绕过长安集团和昌河股份,直接与他们的母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和中航二集团公司洽谈,并被许可整合销售渠道。

  有出局风险

  不过,这样的做法并没有让铃木汽车美梦成真。在2007年6月正式并网后,并没有按照铃木汽车官方预计的那样,迅速完成170家的经销商并网。

  铃木汽车没有如愿的原因主要在于长安铃木的经销商,道理非常简单,就是昌河铃木的车不好卖。

  2007年12月27日,由长安铃木生产的1.5升雨燕深圳上市,长安铃木的经销商也应邀出席。数位接受《财经时报》采访的经销商都表示不会销售昌河铃木的车。而长安铃木在发布的新闻稿中也只是提到,三款1.5升雨燕将于2008年元月1日于长安铃木全国各代理店正式开始销售,并没有特别提及是否会在参与并网的昌河铃木经销商处购买到。

  在此次上市仪式上,长安铃木明确提出,1.5升雨燕目标消费者是1980年后出生、喜欢时尚、运动的年轻族群。

  独立汽车分析师张保东说,这是长安铃木首次明确以“80后”为目标客户,其一系列市场推广活动都要以此为出发点,原有的长安铃木的经销商还需要细分和提升,因此很难想象长安铃木与昌河铃木的车摆放在一起,会引起“80后”的共鸣。

  除了在产品路线上,长安铃木与昌河铃木很难融合外,在确定昌河股份将被重组后,铃木汽车的并网失败的可能性也陡然加大。

  以东风集团对待合资一贯的强势态度,断不会接受铃木汽车的并网计划。况且对于中国拥有最多合资公司的汽车集团来讲,昌河铃木项目无足轻重。合作伙伴中,不论是日产还是标致雪铁龙,都是以生产特色汽车闻名于世,产品线也更加丰富。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国汽车业的整合加速,本土汽车巨头越来越强大,那些实力相对弱小的跨国汽车企业原有的利益格局可能被打破。在上汽集团并购南汽集团后,对上汽集团意义不大的菲亚特就被踢出了局。因此,铃木汽车能否因为重组而成为东风集团的合作伙伴尚难预料。

  不过,对于东风集团重组昌河股份可能给昌河铃木带来的影响,铃木汽车方面不愿意发表评价。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