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两条路线”较量 汽车企业再塑竞争力

  2008年首轮国际汽车盛宴在美国底特律举行,拉开了2008年第一场全球汽车业的角逐,而涉及面更广的较量已经在中国打响。

  一方面,跨国汽车巨头们在中国的势力消长,福特汽车和丰田汽车成为挑战者,大众汽车通用汽车欲保住老大地位;另一方面,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间展开角逐,自主品牌开始转攻中高档轿车,合资品牌则进军10万元以下的市场。

这两场较量已经悄无声息地打响。谁占上风,与之相关的汽车资产也将受益。

  通用大众保卫战

  丰田福特追赶急

  尽管进入中国时间不同,但全球排名前列的四大汽车巨头——丰田汽车、大众汽车、通用汽车、福特汽车都已经在中国布局完成。2008年,这四大巨头们将展开保卫战和进攻战。大众汽车和通用汽车成为保卫者、进攻者为福特汽车和丰田汽车。

  “丰田汽车在中国的影响力不足以体现其全球地位。”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研究员郑刚告诉上海证券报,“丰田在全球其销量排行居前,市场占有率超过10%。”

  正因如此,在大胜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后,丰田汽车正有条不紊地开始中国争夺战。在四大国际汽车巨头中,丰田汽车进入中国的时间显然较晚,但目前丰田汽车旗下两家合资作企业(一汽丰田、广汽丰田)正进入发展佳境。

  “我们没想到凯美瑞会如此成功,2007年销量一举突破预订目标16.7万辆。当初第一工厂为一款车型设计了20万辆的产能,在中国汽车业内已属罕见的大手笔。”广州丰田副总经理冯兴亚告诉上海证券报。2004年11月破土动工的广州丰田,将2008年的销售目标定为21万辆。

  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法长则告诉上海证券报,“2008的销售目标为40万辆,增幅近50%。”

  在丰田汽车南北各布一个棋子之际,福特汽车在长江沿线已经布下三个基地:重庆、南京南昌。凭借长安福特马自达这一轿车基地,福特汽车近年来超常规发展:2007年,福特汽车公司直属品牌(福特、林肯沃尔沃捷豹路虎,不含马自达)在华零售总销量达到了216324台,同比增长30%。

  一向较少言语的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美玮先生高调指出:“福特汽车在中国已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从深耕准备期到战略布局期。我们用不到5年的时间实现了年零售汽车20万辆的突破。福特汽车在华已经进入快车道,这种增长是可持续的、建立在坚实基础上的。”

  正因为看好福特汽车和丰田汽车近年来的发展,长安汽车和将整体上市的一汽集团为证券市场看好。

  细分市场成为争夺焦点

  2007年以前,合资汽车品牌和自主品牌之间几乎相安无事。

  以乘用车市场为例,自主品牌轿车占总销量的三成,但自主品牌88%的销量集中在10万元以下的中低档轿车;合资品牌占中国总销量的八成,其中70%集中于售价10万元以上的车。

  但去年以来这一业态正在发生变化:中国自主品牌开始转攻中高档轿车,合资品牌则进军10万元以下的市场。日系合资企业将在中国开拓小车市场:2008年广州丰田将推出雅力士,一汽丰田将推出新威驰

  在郑刚看来,自主品牌在小车领域的优势地位缺少牢固基础。因为从日、韩汽车工业成功的经历来看,小车之所以能打败欧美企业生产的大车,并不完全是排量小而产生的节油性能,而是技术含量、内在附加值和较为人性化的设计所产生的性价比优势。

  不过,中国自主品牌企业也不乏识货者。新进入轿车领域的长城汽车并不打算生产小型经济轿车,而是做附加值更高的A级车。

  而中高级车的市场前景被看好,争夺也将更激烈。长江证券汽车分析师易俊峰认为,“两大因素将刺激中高级车消费,一是成品油涨价后,一辆5万元左右的车,保值率不高,几年的油钱和其它使用费可能就相当于一辆车的价钱了;二是财富效应驱使中国消费者购买中高级轿车,而非小型轿车,这在2007年已经有明显体现。”

  在商用车市场上,占据明显优势的自主品牌也有了新的挑战。尽管在重卡领域,售价较贵的国际品牌如沃尔沃、MAN不具备竞争优势,但随着消费升级,中高档重卡的市场空间开始打开。一旦沃尔沃、MAN全速启动中国合资项目,则潍柴动力、中国重汽将腹背受敌。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