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缺席北美车展奇瑞汽车海外战略“务实”

  中国五虎齐齐现身北美车展,受到全球媒体广泛关注。但与此同时,人们也疑窦丛生:作为中国自主品牌的“旗帜”,奇瑞汽车为什么再次缺席北美车展?

  相对于参加国际车展这一形式,奇瑞汽车更看重务实的海外战略。

  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奇瑞创造了三条不同的国际合作路径:通过国际贸易扩大出口,打开国际市场的大门;通过海外建厂,建立开拓国际市场的根据地;通过与一流企业在资本与技术上合作,全面进入全球市场。

  2007年以来,奇瑞先后进入菲律宾、文莱、智利、南非等新兴市场,汽车出口随之达到11.98万辆,比2006年的5.16万辆增长了132% ,连续三年实现倍增。至此,奇瑞已连续5年蝉联国内乘用车企业出口量冠军。

  据奇瑞国际公司人士介绍,近几年,奇瑞在海外市场呈现出两大变化:首先,规模扩大,出口量逐年上升;其次,出口产品结构变优,低端车型比例降低,而中级车型比例增大,已占到全部产品的近80% 。

  海外建厂是车企国际化发展的重要途径,奇瑞正在稳步推进海外市场“根据地”建设。2007年8月,奇瑞与伊朗最大的汽车集团IRAN KHODRO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将从奇瑞采购CKD件,负责生产和销售S21车型,并出口到伊朗周边国家,项目涉及最大产能为20万台。

  据悉,散件组装、当地组装已成为奇瑞汽车2007年主流的出口形式,所占比例达到80%以上。截至目前,奇瑞已经在俄罗斯、乌克兰、伊朗、埃及、印尼、乌拉圭等6个国家建立了7个工厂。据奇瑞内部人士透露,奇瑞在泰国的合资建厂项目也在紧张的谈判中。

  随着国际化转型的深入,奇瑞汽车国际合作遍布整个汽车产业链。2007年,奇瑞先后与PPG、埃克森美孚、西门子威迪欧、博世、阿文美驰等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零部件技术合作关系。最近,奇瑞又实质性推动了与美国量子公司、克莱斯勒集团和意大利菲亚特集团的合资与战略合作。在这一系列跨国合作中,奇瑞始终保持着品牌主权的独立性。

  2007年5月,奇瑞汽车与美国量子公司达成成立合资公司的协议,奇瑞和量子的投资比例为55:45,总投资超过58.3亿元,规划年产15万辆汽车。此项目已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批准。2008年3月份开工建设,预计18个月后建成投产。

  2007年7月,奇瑞与克莱斯勒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奇瑞将向克莱斯勒输出中小型车技术。按照计划,奇瑞与克莱斯勒合作的车型将在2009年出口南美,满足相关法规要求后会进入更发达市场。据奇瑞内部人士透露,奇瑞与克莱斯勒的合作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双方高层互访频繁。目前,克莱斯勒的技术团队已长驻奇瑞协同工作。

  据悉,2008年奇瑞与菲亚特的合作项目也将付诸实施。随着中美洲以及加勒比海地区的开拓,预计2008年奇瑞汽车出口量有望突破20万辆。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