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中国主流媒体汽车联盟官方网站

滨海新区作引擎 津城车市驶向快车道

  一、前言

  天津是中国四大直辖市之一,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是中国环渤海区域的重要经济中心。而作为其触角和龙头的滨海新区目前发展迅猛,滨海新区已被称作继深圳特区、上海浦东新区之后中国经济增长第三极。

  天津有着良好的汽车工业基础,在一汽集团的引领下形成了全国最大的小排量汽车生产基地。而坐落在滨海新区的一汽丰田汽车一至三厂生产的系列车型正在向中高端市场挺进。这无疑又为天津汽车工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天津作为全国最大的进出口汽车集散地,进出口数量一直占全国的50%以上,目前已经成为全国进口汽车的晴雨表,在全国雄踞霸主地位。

  根据《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壮大发展汽车工业。以先进环保经济型轿车为重点,积极发展中高档轿车。建设中高档轿车、经济型轿车、轻型车和豪华客车四大整车生产基地,形成排气量1.0至3.0以上的品种系列格局。到2010年, 汽车生产能力达到100万辆。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扩大发动机生产能力,建立汽车零部件生产配套体系。

  天津汽车消费能力日渐膨胀,天津的市场地位也上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新高度。天津市统计局的最新统计报告显示,2007年天津机动车新增注册17万辆,截止目前,天津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其中私家车渐成主力,约占7成多。

  尽管私人轿车上牌量连续两年出现井喷现象,但目前这样的数字显然并不令人满意,作为中国四大直辖市之一、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天津的经济已驶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与北京上海相比,拥有1000万人口的天津汽车市场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特别是在滨海新区开发热潮的重大利好形势下,天津汽车市场一定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二、汽车渠道格局

  (一)天津汽车市场形态

  天津汽车市场从无到有,历经几十年发展而来,经历上世纪90年代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黄金时期。由单一品牌、单一车型,供不应求的“卖方市场”,到多品牌、多车型、拼价格、拼服务,市场愈发细分的“买方市场”,天津车市完成了这一系列的跨越。

  据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抽样调查资料显示,2007年底,本市家用汽车平均17.8户拥有一辆。排量在0.8—1.6升的车型在天津最为畅销,约占总销量的40%,其中天津一汽夏利及一汽丰田占据绝大部分份额,据估计,2007全年夏利在天津销量将达到40000辆左右。夏利作为天津本土品牌一直有着良好的口碑,省油、皮实、维修方便一直是津城百姓首选夏利的最佳理由。

  实际上,夏利在天津“一技独秀”的优势正在悄然改变,也许是多年形成的“审美疲劳”,2007年这种改变愈加明显,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在天津落地生根,随着天津经济的快速发展,天津人已经不满足于汽车仅仅是代步的工具,品位与个性正在成为购买力最强的年轻人追逐的目标。奇瑞、吉利、比亚迪等自主品牌在天津同样能够找到适合自已的土壤,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广州丰田、东风本田、东风日产、广州本田、长安福特、北京现代等合资品牌也不甘落后,竞争日趋激烈。

  (二)天津4S店的经营现状

  2007年,伴随着天津空港汽车园迅速崛起,天津汽车销售渠道已经形成了以新宜白大道、解放南路、长江道、王兰庄、空港为中心的汽车贸易“五大道”和以中乒、天物、华星北方、华北农机、交通华北、四联为首的六大汽车销售集团,共垄断天津汽车市场的70%份额。

  天津市商务委和保税区管委会的数据表明,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服务最完善的汽车品牌销售集散地天津空港国际汽车园总销售额已突破50亿元。其中国产车销售约占天津汽车销售市场总交易额的50%,进口车销售占天津总交易额的85%。

  天津空港国际汽车园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采用新的营销模式,园区正在尽全力将它打造成集展示、商贸、服务、文化为一体的“中国汽车商贸航母”,为中国汽车园区的发展开辟一条新的道路,使之逐步走向规模化、品牌化。

  三、天津汽车消费文化

  汽车越来越成为天津市民重要的交通工具,从单纯的代步工具到周末出游的伙伴,从公务车一统天下到私家车风靡全城,汽车正在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市民的生活状态。

  那么,天津的消费者对于汽车消费持什么样的态度与看法,天津的汽车文化是怎样的呢?近日,《天津日报》汽车工作室特地展开了一次针对天津市民对汽车消费的调查。本次调查采用随机问卷调查、报纸有奖问卷调查结合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的方式,随机对1000位市民进行了调查访问,经过对样本数据的对比分析,得到以下信息:

  (一)样本特征分析

  1. 性别年龄构成

  调查样本中男性比例较高,占总体的70%以上,女性群体占30%,男性比例偏高。从年龄分布来看,30岁以下的群体最多,随着年龄增加,比例逐渐降低。

  被访者以本科学历为主,其次为大专学历的群体。这两部分人群比例总和为60%以上,大专以上学历比例为75.6%。

  2. 收入水平

  被访者的个人月收入主要集中在3000-6000元之间,7000元以上也占据相当的比例;

  被访者的家庭月收入主要集中在4000-8000元之间,10000元以上的比例也不小。

  (二)天津市民的购车计划

  图表 1 天津市市民购车状况

  图表 2 天津市市民预计购车时间

  调查显示,天津的汽车消费群体年轻化趋势明显。在983个有效样本中,90%的被调查者年龄在25岁——45岁之间。约有35%左右的天津市民已经购买了汽车,这部分有车一族年龄多集中在32岁——45岁之间。在余下的天津市民中,超过60%的市民计划在年内买车,两成左右的市民准备在两年的时间里跨入有车一族的行列。

  (三)天津市民的购车行为

  1.轿车是第一选择

  图表 1 市民倾向的汽车种类

  在天津的汽车消费市场上,我们可以看到天津市民更多地倾向于购买轿车,高达六成市民决定购买轿车,在倡导运动的今天,城市SUV也越来越有市场,有30.1%的市民愿意购买SUV轿车。

  与此同时,我们也发现天津的市民们对MPV认知度偏低,只有8.6%打算购买该类型汽车,其中绝大部分受访者是企业主与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这说明MPV的市场空间还是集中在公务车市场。

  2. 方便出行是购车的主要原因

  图表4 被访者购车的主要原因

  超过七成的被访者购车的主要原因是为了方便出行,其次是商务的需要,有8.6%的被访者购车是为了显示身份,把有能力购买汽车当作身份的象征。

  3.价格承受能力提高,倾向中高级车

  图表 5 天津市民汽车消费价格承受能力

  调查显示, 10万-15万与15万-20万这两个价格段是市民心理价格承受的主要区间,共占63%。20-30万的价格区间也占据重要的份额,表明市民的汽车消费能力提高幅度很大,超过30万配置的汽车目前市场消化还相对有限,从另外一个方面也表明天津高档车市场仍然有巨大的空间可以开发。

  4.1.3L-1.8L的汽车受欢迎

  图表 6 市民中意的汽车排量

  调查显示,在汽车排量的选择上,64.1%的天津市民更中意于排量为1.3L-1.8L的汽车,而其对小排量型车的接受程度相对较低。

  5.促销方式:降价最有效

  图表 7 最吸引市民的促销方式

  调查显示,降价是最实惠、最有效的吸引市民购车的因素。受到七成以上的潜在购车者的支持。赠送大礼包和售后服务也是

  (三)市民购车原因

  图表 8 市民购买汽车的原因

  代步工具作为汽车的基本使用功能在市民购车原因中占的比例最高,占35.5%,生活圈影响也成为市民购车的主要原因,象征身份的炫耀性消费成为汽车消费的主力,也契合了汽车的品牌、外观等因素受到市民广泛关注的调查。

  由此可见,天津的市民买车时,首先看重的并不是汽车的基本用途,其消费观念中汽车作为身份的标志成分较重。

  (四)影响天津市民购车的因素

  1.天津市民购车时最看重品牌因素

  图表9 购车考虑的属性

  调查显示,“品牌”与“价格”是市民购车时最为看重的两种因素,尤以“品脾”的影响力最大,近半数的市民认为品牌是影响自己购车的第一属性。

  安全性历来是市民购车的重要因素,汽油价格高企,也使得油耗量非常受市民重视。

  2.收入水平影响市民购车

  图表 10 影响天津市民购车的因素

  50.7%的被调查者认为“收入水平”是最能影响自己购车的因素;28.6%的被调查者选择了“汽车价格”;13.7%的被调查者选择了“交通状况”;选择“产业政策”、“其他因素”的分别仅占10.8%、6.2%。

  收入水平成为影响市民购车的第一要素,天津目前的人均GDP已经超过了5000美元,整个城市处于快速的发展期。随着收入的不断增加,收入水平将不再是最重要的因素,越来越多的市民将加入有车一族的行列。

  (五)天津市民买车的顾虑

  1. 品质、售后是市民购车最大顾虑

  图表 11 天津市民买车的顾虑

  品质性能、售后服务是市民在购车后最担心的。各有30%多的市民认为汽车品质性能不好、售后服务不到位是自己买车时最大的顾虑。

  油耗、维修等使用成本也是市民在购车时所考虑的,也是购车后比较顾虑的,“买得起,养不起”的心理也左右了将近两成的市民。12.2%的市民希望在购车后自己所购的车不会有明显的降价。

  四、天津市民获取信息的途径

  (一)市民获取信息的途径

  1. 报纸是最重要的汽车信息来源

  图表 12市民获取信息渠道

  媒体愈加丰富,因而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也逐渐多元化,作为传统媒体的报纸仍是被访者获取汽车类信息最主要的来源,26%的市民主要通过报纸了解汽车信息。随着网络的普及,网络媒体作为市民购买汽车的信息渠道的作用愈加明显。电视、杂志、车展等也是不可缺少的信息来源。

  (二)本地媒体的影响力

  1. 天津日报汽车信息更具影响力

  

  在天津报纸读者中,《天津日报》读者家中的汽车保有率最高,达到5.2%,即每20名该报读者就有一名家中拥有汽车;同时还有1.4%的该报读者打算在未来一年中购买汽车。因此,《天津日报》是汽车厂商宣传其产品的不二平台。

  2. 最喜欢的汽车媒体排名

  在天津市有影响力的平面媒体中,调查显示,天津日报的关注率和影响率在本次调查中排名最高,成为被调查者最喜欢的汽车媒体。每日新报作为都市报也是市民所经常关注的汽车媒体。

  3. 选择喜欢汽车媒体的原因

  在消费者选择最喜欢的汽车媒体的原因调查中,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是最重要的原因,读者更看重媒体的公信力、权威性以及内容是否丰富。近半数的被调查者关心的是新闻内容与汽车广告的信息量。专业性与编辑水平分列二、三位。

  五、小结

  (一)汽车已不再是奢侈品

  天津市统计局2008年最新的数据表明,2007年天津市人均生产总值6022美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11.2%。随着天津滨海新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天津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汽车正在进入寻常百姓家,汽车大众消费时代已经来临。

  一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提高,大部分市民经济上已经具备了汽车消费能力;

  二是城市建设快速发展,道路等市政基础设施完善,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三是汽车市场竞争加剧,产品宣传力度加大,直接降价或变相降价等因素极大地促进了消费;

  四是攀比性消费增多,引发汽车消费风潮。

  (二)消费群体日益年轻化

  调查显示,仅有不到两成的天津市民没有购车打算,61.8%的受访者希望能在一年内实现有车的梦想。这部分人群中以年轻人居多,年龄分布在26岁——35岁之间。

  更多的天津市民倾向于购买轿车,高达六成市民决定购买轿车,在倡导运动的今天,城市SUV也越来越有市场,有三成的市民愿意购买SUV轿车。消费目标倾向中高级轿车,能够承受的价位也较前几年有了明显的提高,10万——20万成为最被接受的价格区间,排量集中在1.3L-1.8L。

  (三)权威媒体成天津市民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

  报纸作为传统媒体依然是市民获取汽车信息最主要的方式,网络崛起,已经成为新生力量中的重要部分。天津日报在天津平面媒体中独占鳌头,以丰富的内容,充足的信息量以及专业性为广大的市民所认可。

  作为机关报,天津日报也因为其权威性与公信力为广大消费者所接受,在实际购买行为与媒体影响相关的调查中,超过半数的购车者认为在购买之前参考过天津日报汽车版的意见,并最终达成实际的购买。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