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桑塔纳3000移师南京生产上汽产研提速

  预计最快自今年5月1日起,上海大众桑塔纳3000将在南京市江宁开发区正式开始生产,并逐步推出现行桑塔纳3000车型的改款产品,以拓展包括二、三线和农村市场在内的其他市场

  刚刚完成“上南合作”的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汽车”,600104.SH)上周公告称,预计2007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逾两倍。

而2008年开局不久,《第一财经日报》获悉,迁建安亭的上海汽车研究中心总部一期工程现已落成启用,与此同时,上海大众也即将在南京注册分公司以投产桑塔纳3000。业内认为,这将助力上海汽车在产研两块的再度提速。

  上海汽车有关人士称,作为2008年的开局大事,接手南汽之后的整合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其中包括上海汽车技术中心安亭总部和南京分部的建设。

  移师南京缓解产能瓶颈

  比起上海汽车技术中心的安亭总部和南京分部,上海大众即将要在南京设立的分公司则更能凸显上汽整合南汽之后的变化。一位分析人士称,同样就上汽参股的合资公司而言,上海汽车持有上海通用30%的股权,但在上海大众方面的持股比例却高达50%,这个差异或许便于上海大众更快享受到“上南合作”的成果。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从上海大众汽车公司内部获悉,根据去年年末上汽集团与南京跃进汽车集团公司签署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跃进集团下属的汽车业务将全面融入上汽,而上汽集团下属的上海大众汽车公司则在江宁开发区注册成立分公司,并利用原南京菲亚特汽车有限公司的场地和房产等资源,生产桑塔纳3000型轿车。

  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上海大众完成销量436343辆,并历史性地突破40万辆大关;其中,售价大致在9.78万~13.28万元的上海大众桑塔纳3000,全年产量达到97214辆,在其内部各类车型产量排名中仅次于产量为119817辆的帕萨特和106699辆的桑塔纳B2。

  不仅如此,2008年1月18日,随着一款新一代途安上海大众汽车三厂缓缓驶下流水线,上海大众第400万辆轿车正式诞生,这也是中国轿车企业累积产量首次突破400万辆大关。这些车型的生产目前主要集中在安亭的三个整车厂,包括主产POLO的第一工厂、主产桑塔纳的第二工厂,以及主产帕萨特途安斯柯达的第三工厂。业内认为,由于老车型的坚挺和新品牌斯柯达车型的热销,上海大众的产能瓶颈已日渐暴露。

  不过,记者了解到,产量排名第三的桑塔纳3000一旦从上海大众安亭第二工厂移师南京,将大大缓解这一压力。不仅如此,与上海生产基地相比,在南京投产的成本要低出不少。

  据悉,预计最快自今年5月1日起,上海大众桑塔纳3000将在南京市江宁开发区正式开始生产,并逐步推出现行桑塔纳3000车型的改款产品,以拓展包括二、三线和农村市场在内的其他市场。根据规划,该生产基地投产后,上海大众南京分公司将有职工5000人,预计当年生产销售桑塔纳3000型轿车6万辆左右,到2012年年产量将提升至30万辆。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桑塔纳3000在确定移师南京之前曾有过两个备选方案。

  其一,上海大众此前在上海临港圈有备用的第五工厂,该基地原本是上海大众扩大产能最直接的转移方式,但由于2004年德国大众在华市场份额突然萎缩,导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于2005年宣布推出了一项“停止产能投资、降低成本和推出新品”为核心的大众中国复兴计划,并表示放弃2008年前增产80%的计划。而就在那时,刚刚拿下英国罗孚有关资产的上汽集团正急于为打造自主品牌作准备,因此,上海大众的临港基地很快被划归到上汽集团旗下的自主品牌,现为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分公司所接管。

  其二,上海大众也曾试图选址新建工厂,但随着过去一年 “上南合作”的推进和南汽集团与菲亚特汽车的分手,南京菲亚特工厂自然就跃入视线,成为首选。

  此外,来自上海财通大众4S汽车经销商的工作人员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随着桑塔纳3000的搬家,作为其后续升级产品的桑塔纳志俊和Modell-Y(又名桑塔纳4000)也或将转往南京基地等候投产。”

  千名研发人员入驻安亭

  记者从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分公司了解到,中国整车企业旗下规模最大的汽车研究院之一——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安亭)第一期工程现已落成,上海汽车上千名工程技术人员已经正式入驻。

  此前,上海汽车于2004年通过对韩国双龙53.2%的控股,以最大股东的身份控股韩国双龙并拥有韩国双龙汽车研究院,后又于2007年,通过上海汽车英国控股公司收购Ricard2010,100%控股并成立英国技术中心。至此,上海汽车“由刚刚迁建的安亭技术研究中心总部、上南合作项目签署后的技术中心南京分部、通过收购控股的韩国平直的双龙研发中心和位于英国雷明顿的欧洲技术中心构成的一体联动开发体系”已经建成,这意味着上汽研发能力已经从核心零部件研发扩展到整车开发及测试体系。

  据上海汽车技术中心主任、上海汽车英国技术中心董事长高卫民介绍,迁建安亭的上海汽车研究中心总部一期工程投资逾7亿元,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具备整车开发能力和动力总成开发能力。其中整车开发包括设计、内饰、外饰、车身、电子电器、空调底盘和整车集成。动力总成则主要包括发动机变速箱等。“上汽在全力打造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发团队和开发设施方面已经迈出了第一步。这是全球性的团队,崇尚技术,聚集世界各地对产品诉求。”高卫民说。

  作为上海汽车自主品牌车型的主要研发基地,上海汽车计划在该技术中心总部一共投入约40亿元,占地面积约45万平方米。根据规划,该中心总部将连同南京分部以及英、韩两地一起,至少承担30款自主品牌的车型、5大项目平台以及多款全新高性能发动机和部分变速箱的开发工作。按照上海汽车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到2010年利用内部资源健全具备整车和动力总成工程技术开发能力的基础产品开发框架;到2012年则完善具备整车和动力总成工程技术开发能力的完整产品开发框架。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