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2007年各国汽车消费市场“苦乐不均”

  1月初,各国2007年汽车销售数据陆续出炉,各国汽车消费市场在保持自己特性的同时,也有着一些共性。其中,有5个特点成为贯穿各国汽车市场的关键词。

  美元贬值

  2007年,美元持续贬值,这一点在去年下半年受美国国内次级债危机等因素的影响而显得尤为突出。

美元贬值一方面促进了许多没有本土汽车工业国家的国内汽车消费,另一方面也让许多将美国作为重要市场的汽车企业深受其苦。

  据智利汽车贸易商会的统计, 2007年智利汽车销量达到83万辆,同比增长12.5%。该商会认为,美元贬值等因素是该国去年汽车销量激增的主要原因之一。

  目前在智利市场销售的汽车都是进口车辆。2007年,美元兑智利比索的汇率下降7%,从1美元兑换534比索下跌到1美元兑换492比索,这使得以美元计价进口而以比索为单位销售的车价格有了很大下降。

  不仅在智利,在许多由于没有本土汽车工业而依赖进口车的国家,美元贬值也对汽车消费起到刺激作用。

  而对于瑞典萨博公司而言,美元汇率疲软的状况却对该公司产生了负面影响。据报道,萨博公司2007年全球销量降至2000年以来最低点,仅达到12.5万辆,比2006年减少7%。该公司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受美元疲软影响,萨博轿车最大的销售市场美国2007年销量减少9%。

  中国造

  去年,中国汽车厂商加大了对海外市场的开拓力度,越来越多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到海外市场。“中国造”已经对部分国家的汽车消费市场产生重要影响。

  在谈到去年汽车市场时,智利汽车贸易商会主席卡洛斯·迪迈认为,中国奇瑞汽车长城汽车加入当地市场带动了竞争,促进了整个汽车市场价格的下降。据悉,2008年将有10个品牌的新车投放智利市场,其中大部分来自中国。迪迈指出,更多的中国汽车进入智利市场将是拉动2008年智利汽车销售的主要因素。

  另据欧洲商业联合会1月14日公布的数据,奇瑞汽车和长城汽车销量去年在俄罗斯市场取得了大幅增长。该联合会的数据表明,奇瑞汽车2007年在俄售出3.7万辆汽车,同比增长245%,在所有外国厂商中排名第13位;长城汽车的销量同比增长30%,为6238辆,在所有外国厂商中排名第28位。

  新高与新低

  刚刚过去的一年,全球各国经济发展速度各不相同,与此相对应的是,各国汽车消费趋势也不甚相同———许多国家汽车销量(或新车注册量)同比大幅增长,而美国、德国和日本3个汽车强国的销量却有所下滑。

  据本报不完全统计,英国、法国、瑞典、俄罗斯等欧洲国家去年汽车消费均呈现上升势头,与2006年相比,上述国家去年汽车销量增长2.5%~22%不等。与此相对应的是,美、德、日3国去年国内市场消费却呈现不同程度的萎缩。

  1月2日,法国汽车制造商委员会公布了其去年新车销售数据:2007年法国市场上的新车销量约为206.5万辆,同比增长3.2%;同日,瑞典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瑞典2007年全国新上牌照轿车的数量达到30.6387万辆,同比增长8.4%,这是瑞典历史上第五个轿车销量超过30万辆的年头。7日,英国汽车制造商和销售商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去年的新车销量达240万辆,同比增长2.5%。俄罗斯的统计数据尚未发布,但该国经济发展和贸易部工业局副局长谢苗诺夫表示,2007年俄罗斯小轿车销售预计增长22%,达到250万辆。

  与法、英、瑞出现销量增长的状况不同,美、德、日3国2007年国内汽车消费并不理想。日本2007年国内新车(不包括微型车)销量比前年下降7.6%,为343万辆,创下35年来的新低。而其排量在0.66升以下的微型车消费也出现4年来的首次下降,销量为192万辆,同比下降5.1%。

  德国去年国内销售新车314.9万辆,为两德1990年统一以来的最低纪录。德国媒体认为,除德国政府于2006年决定调高汽车增值税税率3个百分点这一因素外,有关气候保护的讨论以及油价的持续高涨都成为制约汽车消费的重要原因。

  美国汽车市场去年销量据该国业内人士估计约为1600多万辆,跌至199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日本汽车

  2006年,日本汽车企业在全球产量时隔12年后再次成为世界第一:当年,该国在全球共生产了1148.42万辆汽车,超过第二名美国22.02万辆。截至本报截稿时止,2007年日本汽车企业和美国汽车企业产量的详细数据尚未公布,但日本汽车产量继续占据首位的可能性很大。

  2007年,日本汽车在全球范围热销,风头正劲。

  在美国市场上,丰田汽车的销量超过福特汽车,成为美国汽车销量排行榜上第二名,从而结束了福特公司连续76年占据这一位置的历史。

  不仅如此,丰田汽车公布的数据称,该公司去年在全球共售出937万辆汽车,其中在海外市场的销量为710万辆,同比增长10%。业界普遍预计,丰田的汽车销量将超过通用,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企业,夺取被通用占据76年之久的宝座。截至本报截稿时止,美国通用汽车尚未公布其去年在全球市场的销量,仅表示该公司2007年在全球共生产汽车928.4万辆。这也将谁是去年全球第一大汽车企业的悬念延续下去。

  此外,日本其他厂商在美国也有出色表现。本田销量为155.1542万辆,增长2.8%,日产为106.8238万辆,增长4.8%。马自达三菱汽车也各自增长了10.2%和8.8%。

  在波兰、俄罗斯等市场上,日本汽车也在迅猛发展。

  丰田公司2007年在波兰共售出3.5万辆新车,成为销量最大的公司。在俄罗斯市场上,虽然雪佛兰、福特排名前两位,但紧跟它们的4家企业均为日本公司。数据显示,通用雪佛兰去年在俄售出16.9万辆,福特售出15.47万辆,丰田、本田、日产和三菱以13.26万辆、13.02万辆、10.38万辆和9.04万辆的成绩排在3~6位。

  柴油车

  2007年,柴油车继续其热销态势,并成为拉动多国汽车消费的主要因素。

  瑞典汽车工业协会负责人贝·摩尔登在谈到瑞典国内轿车市场大幅增长的原因时称,主要是因为柴油轿车受青睐。他说,在该国去年12月销售的轿车中,柴油车的比重占到55%,在去年轿车总销量中,柴油车的份额也从2006年的19.7%上升到了34.6%。

  “几年前,柴油轿车还仅占到10%。” 摩尔登认为,高涨的油价和政府对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严格限制是柴油车销量增加的主要原因。他说,目前市场销售的柴油轿车每公里能耗要比汽油车低25%~30%,每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也要比汽油车低20%。

  与在瑞典的情况相仿,柴油车由于使用成本更低而在英国热销。数据显示,去年柴油车的销量已占到英国汽车销量的40%,而2000年时,柴油车销量仅占汽车总销量的10%。

  2007年部分国家汽车销量 (单位:辆)

  乐观的2008年

  虽然经历了苦乐不均的2007年,但各国汽车业人士在谈到2008年时大多表示乐观,认为今年将会比去年更好。

  美国通用汽车CEO瓦格纳估计,虽然受美国经济可能放缓的影响,2008年美国汽车销量将不会有增长,将维持在2007年的1600万辆左右,但今年全球汽车销量将达到7400万~7500万辆,创下历史新高。

  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VDA)的报告称,虽然去年的销售状况不甚理想,但由于新车型陆续上市和德国家庭收入增长的共同影响,预计今年德国的新车注册量最低将达到320万辆。VDA称,在过去几个月中,来自市场的订单保持着上升势头。据称,去年12月来自德国国内的订单同比上升20%,国外订单则上升7%。VDA预计,德国汽车市场有望在2008年得到复苏。

  在东欧波兰,各汽车厂商在去年取得22%增长的同时,仍乐观预计2008年销量能增长10%;在南欧国家葡萄牙,其汽车协会预计对2008年的销售形势持乐观态度,认为将会维持在去年近30万辆的水平上。在亚洲,菲律宾汽车制造商理事会1月9日发布消息,该会会长伊丽莎白·李预计,2008年菲律宾汽车总销量将增长5%~7%,其中新车型将成为汽车销售的主体部分;印尼机动车联合会主席达尔马宛表示,2008年印尼汽车销量有望突破50万辆大关。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