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魂斗轮 > 对比测试

柴油车大战混合动力!真实测试谁更省油

  雷克萨斯RX400h和雷斯特II 2.7柴油版,分别代表两个清洁能源方向。


  试驾前,先找到油站,加油加到一跳枪就停止。

  


  出发以后,上华南快速,目的地从化,走高速大概40公里,速度维持在80~100公里/每小时速度前行。

  


  抵达目的地,加油也是加到跳枪,看谁的油耗大。

  


  走了74公里以后,雷斯特II最后耗费柴油4.72升,换算成百公里油耗为6.38升。

  


  走了同样里程以后,雷克萨斯RX400h耗油仅为4.43升,换算成百公里油耗为5.98升。

  比赛线路:黄埔大道——华南快速(高速)——到钟落潭站下——从化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国道)

  全程约75公里,时间约80分钟。

  柴油和混合动力,目前最流行的两种汽车节能方案,哪种更为省油?12月17日,我们找来两个领域具代表性的车型,双龙雷斯特II和雷克萨斯RX400h举行别开生面的“柴油大战混合动力”比赛。

  这次比赛,我们分为两组——柴油组和混合动力组,每组五人,比赛方式是模仿日常驾驶方式,选择一条“高速+国道”线路,按照日常驾驶习惯,而非节油模式,该加速就加速,该超车就超车,到最后看哪一辆车更省油。在出发时,两辆车找同一个加油站,同时加满油(油枪一跳就停),清空里程,同时出发,跑完全程后,再找一个加油站,再加油到跳枪,看谁加油少,即为胜者。需要说明的是,这种方式与真实油耗还会有出入,但误差已降至最低,用来得出胜负结果还是可取的。

  好玩:输的要请吃饭

  为了增加趣味性,事先约定,输的那一组晚上要请吃饭,一下子,原本带着嘻嘻哈哈的郊游心情而来的记者们显得郑重起来,谁都不想输。因为驾驶方式、线路都一样,最终决定胜负的是两辆车的“真实本事”,但哪一辆车更省油,真的很难说,两位车友游先生和黎先生也帮我们出谋划策。

  郁闷:加柴油是个麻烦事

  集合地点是广州赛马场,经过分组后,各组成员各自上车,首先是加油,开到黄埔大道华侨医院附近的加油站,排队的车可真多,找来工作人员问有否柴油,得到的答案是“不好意思,今天没有柴油”。无奈,挤出加油站继续驱车到员村对面的中石化加油站,幸好,有柴油!混合动力车加汽油很快,但雷斯特II等加柴油花了不少时间排队。

  斗智:不开空调

  出了加油站,很快通过黄埔大道上到华南快速,开始正式比赛。这一段高速路大概45公里,上了高速以后,雷斯特打头,RX400h紧跟其后,速度按照事先约定一直维持100km/h左右前行。到太和收费站,停车收费,两辆车几乎同时摇下车窗。“啊,你们居然没开空调,没必要这么认真吧!”混合动力组向柴油组喊道。“难道你们就有开吗?”柴油组不甘心地回答道。“我们不是没有开,而是忘记开了”……看来,谁都不想输。

  结果:混合动力车胜出

  出了钟落潭,来到国道上,路上货车逐渐多了起来,两组不再坚持节油的驾驶方式,加速、变线、超车,由于路上车不是很多,不塞车,很快就抵达目的地,总行驶里程74公里,这一次找到一家中石油加油站作为比赛终点。

  先加油的是RX400h,一跳枪,油表上显示“4.43升”,换算成百公里油耗为5.98升。接下来到雷斯特II,所有人都屏住呼吸,“咔”的一声轻响,油表上最终数字定格在“4.72”升,换算成百公里油耗为6.38升。最终,混合动力车以微弱优势胜出。

  总结:选谁都没错

  事实上,这两款车都很省油,想想,接近两吨多的车重,满载五人,以日常驾驶方式开车,百公里油耗能跑出这样的成绩,比起其他汽油车已经好太多。不过,混合动力车造价昂贵,RX400h售价接近80万元;而雷斯特II柴油车2.7升豪华型才36.8万元。

  活动结束以后,胜出的混合动力组当然兴高采烈,不过,柴油组也不失落,因为认为他们才是真正胜者。“我们的车比你重,乘客也比你们重,如果算单位/重量/油耗的话,是我们赢。”这是柴油组不服输的最大“借口”。“今天跑的是高速和国道,一点也不塞车,我们最大优势还没发挥出来。”混合动力组得了便宜还卖乖。“我们一直在前面领路,光克服风阻就用了好多油。”柴油组据理力争。

  不管谁胜谁负,柴油车和混合动力车在节油方面有着比汽油车明显的优势,对于面临环保和能源困境的中国车市来说,选择其中任何一种方式大力推广,都是大有裨益的事情,这是我们完成“柴油大战混合动力”活动后的最大收获。

  有待改进

  虽然大伙都说,柴油车比混合动力车更省油,不过我还是选择加入了混合动力组。原因是什么?我还没体验过混合动力车,所以特别好奇。行驶过程中,车身稳定,而且几乎察觉不到发动机的声音。当时速达到约100公里时,车厢内依旧安静稳定,如果是长途旅行,相信后座的乘客可以舒舒服服地睡上一觉。不过定价在80万元左右,也确实太“豪华”了。回程时,我试乘了双龙的柴油SUV,进入车内便感到拥挤,原来车内共有三排座椅,因此造成第二排的腿部位置比较窄小,不过第三排放行李或宠物还不错。

  节油比胜负更重要

  双龙雷斯特2.7柴油版和LEXUS RX400H油电混合动力版两款SUV,大小尺寸基本相同,如果要考核经济性的话,因为柴油更便宜,所以雷斯特反倒有胜出的可能。但是我们本次测试的初衷并不是比胜负,而是讲节能。

  尽管从严格意义上来讲,柴油和油电混合动力都没有摆脱对石油的依赖,但和传统的汽油车相比,它们无疑更加省油也更为环保,在世界石油资源日益紧张,而新的替代能源还没有最终定论的今天,至少,它将为我们争取到更多的时间。

  还可以更人性化

  4.0L的发动机加上电动机,百公里油耗居然不到6L,这个数据可真叫人吃惊。看来,雷克萨斯确实没有吹牛,果然是将动力性和节油性达到了一个较为完美的平衡。在起步时,由于是电动机在工作,几乎是无声无息,十分安静,行走在高速路上时稳定性也比较好,路噪很小。可惜的是,也许是越野车的考虑所以简化了许多小装置:后排座位居然没找到杯托,让我一直端着可乐罐而无所适从。

  参赛者说……

  各有所长

  这次比拼的两个产品,本身的价格存在颇大的差异。我个人更看好混合动力的发展前景,因为整个汽车使用环境的发展变化会更适合混合动力车的发展,而且随着生产的规模上去以后,混合动力车的生产成本、使用成本都会降下来,再加上“环保”的标签,肯定会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至于柴油车,我觉得可以往个性化的道路上走,像双龙的柴油车,更多的消费者是先被它的外形所吸引而购买的。

  “都是好样的”

  混合动力是一种具有前瞻性的科学技术,热能和电能两套系统的互补工作让燃油发挥到极限,特别当汽车低速行驶时,依靠电力驱动,燃油消耗量和尾气排放量大大降低。更难的得是,在这种情况下,它依然能保证非常好的操控性。相对来说,较为大众化、价钱公道的柴油车在比拼当中整体表现也相当不错,至于使用方面,柴油时常缺货,这使人不得不随时提心吊胆,这个“孩子”胃口虽小,但“断粮”了也不过是废铁一堆。

  柴油车:真是很省油

  老实说,柴油双龙雷斯特II这个庞然大物绝非是省油的料,净车重就超过2吨,再加上满座的5人。全程下来,雷斯特II表现有点让人出乎意料,在全程74公里的试驾过程中,总共耗油4.72升,折合成百公里油耗仅6.38升,相当于同等汽油车油耗的一半,以雷斯特的油箱,一箱油可以跑上1000公里了。可以负责任地说,这个油耗绝非是通过“节油比赛”得出的,跟正常的行驶相差不大,前半程为高速公路,后半段为普通国道,极接近日常驾驶。一起参加比赛的RX400h的百公里油耗甚至还不到6升,我在想,要是两者结合起来,做成柴油混合动力车,那百公里油耗就不到4升了!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