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社评 政府严控成品油涨价冲动防止通胀

  1月14日,国务院召开全国保障市场供应加强价格监管电视电话会议(以下简称价格监管会议),提出当前依法加强市场价格监管的四项措施,其中第一项即是严格控制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调整,成品油、天然气、电力价格等公用事业价格近期一律不提高。

此外,会议还强调要保障粮食、猪肉、食用植物油、成品油等供应。

  这已是一周以来政府第四次加强价格监管。1月8日,国家发改委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立即组织检查液化气价格;1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修改《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的决定,要求成品油、天然气和电力价格不得调整;1月13日,《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开始实施,操纵市场价格、不执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企业将被处以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处罚力度前所未有。

  “涨价”已经被多家媒体确定为2007年度关键词之一,2008年CPI是否还会继续上涨?这是百姓最担心的事情,也是政府近期考虑最多的问题。国务院召开的此次价格监管会议,可以看作是“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全面通胀”这一政策的具体落实。

  值得注意的是,在四项措施之中,控制成品油价格被放到非常显著的位置,而且明确表示“近期一律不提高”,这是非常少见的。

  明眼人都看得出来,受本月初国际油价破百的影响,近期中石油和中石化涨价冲动十分高涨,不少媒体都猜测近期油价还会上涨,石油定价法改革也成为热门话题之一。

  然而,很快石油巨头的涨价欲望就受到了抑制。近日,本报记者就石油定价法问题采访业内专家,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科研外事处处长姜克隽、石油大学教授董秀成等都表示近期不方便谈论这一话题,从专家态度不难看出政策走向的端倪。此次国务院进一步明确了成品油近期价格不会上涨。

  同时,此次会议还特别强调要保证成品油供应,这等于提前打破了石油巨头以“油荒”为借口要求提价的“如意算盘”。据悉,广州昆明深圳以及浙江等地不少地方政府,都开始寻求建立成品油应急专项储备项目,尽量避免去年曾出现的石油巨头涨价受制约后成品油供应不足的问题。

  严控国内油价上涨已成定论,那么这一政策会持续到何时?首先要看今年CPI的走势。如果通胀压力及时得到控制,CPI至少回落到5%以下,严控政策可能会告一段落,否则这一政策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其次,现在临近春节,节后正逢“两会”,8月份奥运会又要在北京举行,无疑这一段时间稳定、和谐是主旋律,缺乏足够理由的涨价行为很难被通过。

  再次,近期舆论对于石油巨头的批评增多。据报道,中石化系统将开始一次全部范围的工资普涨,方案已经确定。中石化以油价过低导致亏损为由,向国家索要巨额财政补贴,同时却给员工进行工资普涨,到底真亏损还是假亏损?作为处于舆论中心的超大型国企,中石化此举显得格外刺眼,这也使得其涨价要求较难得到满足。

  综合上述因素来看,今年国内油价可能还会小幅上涨,但估计不会像石油巨头期望的那样大涨,影响面更大的石油定价法改革也将会被推迟。至于燃油税,虽然此前有媒体报道有望于3月份出台,但从目前情况看,很可能也会推迟出台时间。

  成品油价格今年将受到严控,对于汽车企业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不过,车企也不能过于乐观,毕竟这样的严控措施是通胀压力持续增大下的特殊政策,一旦通胀压力减小,相关条件合适,石油等资源价格改革仍会提上日程,因此节能环保将是车企应长期坚持的研发方向,同时,车企还须加大新能源车的研究和推广力度,力争早日减少对石油的依赖。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