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中国主流媒体汽车联盟2007年度总评榜颁奖盛典

十多万个数据后的07年成都车市DNA报告

  A基因 Alternative(选择)

  买车就是做出选择,而选择往往是一件痛苦的事情,选择品牌、选择车型、选择价格、选择车商、选择购车时机……一个人的选择不代表什么,但是一帮人的选择就有一定的代表意义,一大堆人的选择就有相当的参考意义,155309人的选择就反映了成都车市的普遍规律。

  A基因内核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处在同一个消费环境、有着相似消费水平、相似消费习惯的消费者当然会有相似的选择。有人说,成都安逸闲适的环境,让成都人没有太多的危机感,所以成就了超前消费意识,所以成都人有一元钱可以先花两元出去。这就是收入水平并不出众的成都人能够在造就私家车第三城的原因。成都人也没有太多的面子思想,奥拓和法拉利可以并驾齐驱,豪车主和奥拓车主可以在同一茶馆喝茶。一辆奥拓可以产生有车没车的质的区别,而一辆奥拓和法拉利之间的区别仅仅是量的区别,所以成都人可以很自在地开着奥拓享受有车生活,而不会在意附加在车辆本身的额外负担,例如身份地位、财力高低等等,这也是奥拓之城名称的由来。

  成都对于汽车没有其他一些城市那样的过多限制、低廉的养车费用也让成都人可以快乐享受汽车生活,所以,成都人的选择是自由的,所以成都人的购车行为是一种需求的自然释放。所以,成都汽车的销量代表了成都人的喜好。

  成都人最爱紧凑型

  成都已经不再是奥拓之城,当今年七月我们叫出这个口号的时候,还有很多人不信,2007年,奥拓销量的确还是单一车型销量第一,但是以奥拓为代表的微型车市场份额已经大幅下滑。当汽车越来越普及的时候,更安全、更舒适成为了更多的人的追求,于是能够更好满足人们需要的紧凑型车后来居上,成为人们购车的首选车型。

  另外,这个趋势在07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各级别销量车型的对比中表现得尤为突出,微型车销量下滑了近9个百分点,而紧凑型则上升了20%的销量,是增长最快的一级。今年全年销量中,紧凑型轿车售出43367辆,成为售出最多的车型,其次便是小型车,共售出27895辆,微型车排名第三,23104辆的销量相比冠亚军已经少了很多。

  紧凑型轿车中,最受欢迎的是捷达、其次便是凯越和福克斯,还有伊兰特和福美来分列第四第五,从销量排名可以看出,紧凑型车市场也是车市中竞争较激烈的一块市场,从第二名凯越到第二十名的天语之间的销量差距的逐一递减幅度很平缓。微型车市场则有一个较大落差,第五名北斗星有3135辆销量,而第六名江南奥拓则陡然变成546辆,这样的差距说明微型车市场缺少充分竞争,供消费者选择的车型少也是微型车销量下滑的重要因素,除了奔奔、A1为新车型外,其他都是有数年高龄的车型,奥拓更是十多岁了,日子久了,人们难免审美疲劳,在没有更好的选择之下,人们只好另谋他就,添一点钱升级为小型车或者紧凑型车,况且,随着小型车和紧凑型车价格的下滑,它们同微型车之间的价格鸿沟也不是太宽,例如奇瑞与捷达的价格差距还不到两万元,购车者很容易就咬咬牙,多给一两万,连升两级了。

  金九银四 成都人购车忙

  无论是车商还是消费者都感觉2007金九银十的车市定律已经发生了改变,九月倒还是全年的销量最高月份,但是十月却一蹶不振。数据显示,2007年两个黄金周前的一个月即四月份和九月份,是汽车销量的两个高峰期,销量分别达到了14939辆和16656辆。而黄金周后的月份即五月和十月份,汽车销售呈现出两个低潮期,两月销量分别为:9695辆和11333辆。说金九银四倒更为贴切。

  黄金周大假前有个高峰期这是车市规律,但是照常理,十月份的销量不会一落千丈,因为十月份是承上启下的一个月,照常理九月份尚未释放完的消费能力和元旦前的消费潜力足以支撑十月销量,不过今年却有明显例外。

  人们分析,这与2007年上市新车多压后到年底上市有关,而且这些新车都是重量级产品,这让人们形成了更多期待心理,新雅阁马自达2、1.5雨燕、CROSSPOLO等产品都能引起同级车甚至相邻市场的价格,加上2007年十月份关于交强险调价、燃油价格上涨、燃油税实施等的传闻不断,也影响了人们购车的信心。

  此外,今年九月车市消费空前旺盛,因为成都国际车展的强力推动,车价在九月份期间的大幅变动等原因,消费潜力得到彻底释放,所以到了十月份甚至出现了消费力透支的现象,所以,十月不银倒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2008年,五一黄金周已经取消,四月究竟会不会一如既往地成为车市旺季,这就成为了今年车市的一个悬念了。

  首选车型是轿车

  现在车型越来越细分,原来明显的车型界限随着天语SX4CROSSPOLO等跨界车型的出现而越来越不明显,MPV向休闲旅行车靠近、城市化的SUV也越来越多,但是,这些混型车的出现并未改变传统轿车的主流地位,况且像天语SX4CROSSPOLO这类建立在轿车基础上的车型依然属于轿车,所以,在2007年销量中轿车占了76.28%的比例,是市场上的绝对一哥。

  SUV、MPV等车型的出现改变了以前车型结构单一的情况,但是远远没有达到动摇轿车地位的地步,哪怕是同轿车平分秋色,恐怕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很难。轿车的操控性、舒适性相对其他车型明显占优,而且因为其体形小巧,更加节能、灵活。所以选择轿车成为公商务人士和家庭购车者的绝对首选。

  不过在2007年,跨界车蔚然成风、SX4、CROSSPOLO等车型的出现,给购车者更多选择,不过因为这些车型都属于轿车,所以它们同样是在为轿车76.28%的比例做贡献,两厢车也得到了更多人的欢迎,两厢福克斯的热销、骐达颐达好卖都是对消费者三厢轿车才是轿车观念的挑战,轿车多功能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虽然还是属于轿车,但是在很多车型身上,你能看到其他车型的影子。奥德赛、飞度的MPV特征、即将出现的MG3的SUV,这些混型轿车的出现,将巩固轿车的一哥地位,甚至抢占其他车型的份额。

  SUV和越野车在去年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这与油价上升、按排量征税的情况似乎有些不符,业内人士分析原因认为,一是因为新车型增多,二是因为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更明显,为了出游方便而买越野车的需求越来越多而至。SUV和越野车对于很多私人消费者而言可能是第二辆车,或者是平时闲置,偶尔一用的玩具,所以油价的上调对购车者并无太大影响。况且现在的SUV和越野车更加注重经济性能,柴油机的广泛运用,SUV或者越野车城市化的情况为车主减轻了很大负担。不过SUV和越野车所占比重依然很小,仅占4.28%。连轿车所占市场比例的零头还不到。(钟昆)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