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用车档案

用车小讲堂 了解保险常识 开车心中不慌

  春节驾车出游,不可避免总有人会遇到各种突发问题,哪些情况是不能赔的?不同的车或许应该选择不同的保险,这些您知道吗?一旦发生事故又该如何处理?

  为了让广大车主春节出行更加安全、放心,记者特别采访了太平洋保险公司福建分公司福州营业中心总经理助理蔡敏,看看他有哪些要提醒我们的。

  这些情况不能赔

  A.出了车祸不报警私了

  蔡总说,在外地遇到车险事故,如果车辆没有太大损失,不妨碍驾驶,车主又不想留在当地修车的话,可以回到福州再进行修理和保险理赔。但是车主在事故当时一定要报警并向有关保险公司报案,如果情况允许的话,保险公司会请当地的保险机构代为查勘定损。当然如果事故中理赔额较小,车主自行协商解决也可以,前提是车主得了解清楚自己修车大概需要多少费用才行。

  B.保险公司不知修车费用超出

  蔡总告诉记者,保险公司开出的定损单上的维修价是保险公司依据汽车修理完好所需要的合理市场均价。而对于去什么样的修理厂修理则是车主的个人行为。一般来说,保险公司不会对维修地点有什么限制,不过为了避免被不良的修理厂“宰客”,车主在外地遭遇事故需要当地修理的话,最好请当地保险公司的定损员推荐一些修理水平高,且与保险公司有合作协议的修理厂家。如果修车费用超过定损金额应通知保险公司,由保险公司与维修厂直接协商修复费用。

  C.超出保险车辆行驶区域

  蔡总提醒广大车主,在投保车险时,保险条款中往往会有是否对行驶区域进行限制的选择条款,一些车主为了在投保时能获得更多的优惠,就会将自己的行驶区域限制为省内。如果车主一旦自驾游出省而没有向保险公司提出批改申请的话,那么保险公司需要追加免赔率。

  有些保险莫乱投

  A.短期人生意外险

  自驾车出游除了会面临日常行车的风险以外,还有一些特殊的风险,例如驾车人对远途复杂的路况不熟悉,导致碰撞、翻车事故发生的概率变高。有人就问,之前已经购买了意外险和车上人员责任险,还有没有购买短期人身意外险的必要呢?

  蔡总认为,中国自驾游的特点是驾车人几乎都是家庭经济支柱,一旦发生事故,最危险的就是这部分人,同时,意外伤害、车上人员责任险不存在重复保险的问题,因此,他建议在风险相对集中的长途旅行之前,还是有必要选择短期人身意外险加固保障。

  B.汽车玻璃险

  蔡总认为,高档进口汽车有必要投保玻璃险,但价格相对低的汽车,建议不必投保,因为索赔过程中的费用支出可能与玻璃的赔付金额相差无几。

  C.越野车可考虑投保新增设备险

  此外,越野车车主尤其要考虑投保新增设备险。因为越野车加装设备多,它们都属于非原车装备,如果加装的音响、氙灯在旅途中被撞坏,保险公司不予理赔,只能通过购买新增设备险预防损失。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是非越野车也有加装设备,同样可以考虑车内新增设备险,因为对于非原车装备、车主自己装配的设备,一旦被盗、被损,保险公司是不赔的。

  路上发生事故该咋办

  蔡总表示,车主自驾上路,应携带的保险相关证件包括:保险单正本、被保险人身份证、行驶证、驾驶员驾驶证。在路上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车主应保持头脑冷静,一方面要在车后放置明显的警示牌。另一方面立即报案,通知交通民警,如果有人员伤亡,要积极救助,并赶紧请求医疗机构救助。此外车主应同时向保险公司打报案电话(一般来说,不超过48小时),等候现场处理,保险公司会及时派遣当地分公司的查勘人员赶至事故现场。

  如果事故涉及到理赔,车主应向查勘的保险公司人员提出索赔请求。其后车主可选择到当地保险公司推荐的维修站进行车辆维修,车辆修好并待事故结案后提交索赔材料,当然也可以在当地直接索赔,因此目前不少保险公司包括太保在内,已实现了全国通赔。

  如不涉及人员伤亡,一般所需理赔单证有:身份证、索赔申请书、驾驶证正副本、行驶证正副本、交通事故证明、交通事故赔偿调解书、修车发票、施救费及相关费用票据原件等。经过保险公司审核无误后,车主可领取赔款。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