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爱车保养

用车小讲堂 教您四项雪地驾驶的小技巧

  虽然周一雨雪天气只是和京城打了个招呼,但就已让不少新司机手忙脚乱了。据气象部门预测,25日至27日我国的部分地区还将迎来新一轮的降雪过程,那么如何在恶劣的气候条件下安全驾驶?发生险情后又该如何从容面对呢?

  启动暖车

  雪季气温寒冷,车内的润滑油等液体也会变得相对黏稠,所以启动不畅和运转不够平顺都是可以理解的。

这时就需要车主在出行前先热一两分钟的车,一来等发动机转速平稳了起步加速会更顺畅,二来也可以借机观察一下车辆运转有无异常,排气有无异味,要知道许多车辆在发生大故障前都是有征兆的。

  轮胎被冻

  在极冷的山区,有些车主可能会遇到轮胎被冻在地面的情况,这主要是由于车辆在刚停下时还是热的,这会让轮胎周围的冰雪融化,但很冷的外界气温又会立即让这些融化的雪水结成冰,这样车辆就有可能被“陷住”。

  遇到这种情况后我们可以先用铲子挖开轮胎周围的冰雪、泥土,以防损坏轮胎和传动机件。起步时离合器可半联动,轻踏油门,使发动机在不致熄火的情况下输出较小动力,以适应冰雪路面。若驱动轮仍旧打滑,就需在驱动轮下撒些干沙、煤渣或柴草,以提高轮胎的附着力。

  避免打滑

  在冰雪路面驾车,最常见的情况就是轮胎失去附着力。其实车轮发生空转或滑动时千万不要紧张,更不要加大方向盘和油门的操作幅度,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收油门减速慢慢回正方向盘,让轮胎重新找回抓地力,大力踩刹车或是猛打方向盘只会加快车辆失控的速度。对于起步打滑的问题,可以采取慢抬离合、慢加油门的做法。

  安装防滑链

  对于降雪特大的地区,车主就要考虑加装防滑链了。其实防滑链有很多种,对于一般的家用车来说汽配市场上卖的一种橡胶材质带金属钉子的就完全能起到防滑效果。但使用时注意不要在轮胎气压不足的情况下安装防滑链,这样不仅会损坏轮胎,而且还有可能影响操控性、引发交通事故。另外,防滑链也有尺寸限制,分别适合不同的轮毂尺寸和胎宽,注意选择与车轮尺寸相配的防滑链。最后,对于装了防滑链的车辆,行驶速度一定不要超过50km/h,并要注意尽可能避免突然加减速和转向,当车辆驶入无需使用防滑链的路面时应及时卸掉。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