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帮你选车

对付全国普降大雪 凯旋安全高科技ESP

  近日,全国范围内普降大雪,并已对安徽河南湖南湖北、重庆、四川贵州陕西甘肃新疆等十省(区、市)的交通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大雪不断、气温持续较低的天气让路面都覆盖了一层冰雪,这对于开车出行的人们来说无疑是一个安全隐患。

在这种路面条件下,发生侧滑、制动失灵的危险都大为提升。

  如何才能在冰雪天气下避免车辆因侧滑、制动失灵而发生交通事故?高科技的汽车安全装置ESP(车身稳定系统)就是一个解决之道。为了体验ESP的实际功能,记者今日专程在专业的冰雪体验基地试驾了凯旋这款配备博世最高版本ESP的高科技车型。

  这次试驾体验的第一个项目是:车子正以80km/h的速度在冰雪路面行驶,忽然,在右行前方出现障碍物路锥。这时,车子要向左急转,而避开障碍物后又要向右打方向回到自己原来的车道。按照试驾要求,凯旋要在场地内行驶两次,第一次有ESP介入,第二次关闭ESP,从而体验ESP的存在带来的保护。

  试驾开始了!握紧方向盘,轻踩油门,只眨眼的功夫,车速就达到了80km/h。路面有几个小坑,记者没打方向避让就直直地开了过去,车子稍颠了下,感觉悬挂调校是软硬适中的。在离路锥一米多的地方,记者向左急打方向避开锥筒,紧接着记者又急速向右扭转方向,这时感觉车身有点向右侧倾,因为车子的转向过度,车胎与地面急速磨擦而吱吱作响,记者边反应边急踩刹车。就在此时,明显感觉一股强大的力量,强行将车导引向正确的轨迹,车身稳定下来了,没有发生侧滑和甩尾。ESP,是ESP介入了!有惊无险!心头猛然升起一种征服险阻后的快感。

  第二次,关闭了ESP。同样的速度,同样的避让方式,但就在记者避开锥筒,向右急打方向的时候,车子忽然之间仿佛失去了控制,边打方向边紧踩刹车,车胎在冰雪路面上肆无忌惮地嘶叫起来,车子严重侧倾并甩尾,紧跟着来了个360度大转弯才不情愿地停下来。心怦怦跳着,好险!这时,记者才深切体会到,有ESP和没有ESP竟然这么不同。

  第二个试驾体验项目是在明镜般光滑的冰面上绕桩。虽然觉得这个项目令人心惊胆战,不过这样的项目也让记者有更多经历去体会ESP发挥功效的那个瞬间。每次反打方向时总能听到从车轮那里发出的声响,这就是ESP在起作用,通过锁住车轮来提供抵抗车辆侧滑的力量。每当车辆将要发生侧滑时,正是这些响声在无形中救了驾乘者。当记者在冰面上加速时,前驱的车辆便会产生转向不足,在附着力很低的冰面上这时很容易产生侧滑。不过从凯旋车轮及时传来的声响让记者安心不少,可以尝试着继续加大油门,即便是在转向时突然拉手刹ESP也能很好地控制住车身姿态。

  一次与全国冰雪天气响应的简单测试,令我深刻体验到ESP对避免交通事故所起到的巨大作用。在大雪纷飞的日子里,如果有ESP保护驾乘人员的安全,那么交通事故率和伤亡人数都会大大降低。但是,如此重要的安全设备,在中国却只有4%左右的装备率。即使在中级或中高级轿车中,像凯旋这样装备ESP的车型也属凤毛麟角。希望未来能有越来越多的品牌像东风雪铁龙一样为旗下车型配备ESP等高科技安全装备,从而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安全保障。

  ESP工作原理简介

  ESP即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的缩写,中文通常译为“电子稳定程序”。ESP是通过传感器得知各个车辆的抱死情况、车辆的横摆惯量(简单理解为车身倾侧的程度),当车辆出现失控的趋势时,对特定的车轮给予额外的制运力,甚至通过调整车辆的牵引力,务求以最大程度上保持住车轮的附着力。在ESP的默默工作下,当车辆遇到险情时往往能够化险为夷。

  

(责任编辑:李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