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改善出口方式结构 奇瑞应对人民币升值

  面对人民币汇率的不断攀升对中国汽车出口海外产生的影响,累计出口20万辆、连续5年出口第一的奇瑞汽车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尽管人民币升值直接削弱了中国汽车出口的利润,但随着出口产品结构的改善以及出口合作方式的丰富,这一负面影响仍将有望得到控制。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不断成熟,“走出去”已经成为中国自主品牌的重要战略。在2007年,奇瑞作为自主品牌的代表以出口119891辆汽车的成绩连续5年成为中国汽车出口冠军。不仅如此,受益于奇瑞汽车的出口业绩,其所在的安徽省2007年汽车整车出口也达到126045辆,同比增加129.54%,汽车出口额跃居第一。目前,安徽省已聚集1000多家汽车及零组件企业,建成芜湖合肥两个国家级汽车及零组件出口基地。

  记者从奇瑞汽车2007年销售数据中看到,其海外出口市场的销量占据其总销量的31.44%,地位颇高。不仅如此,根据奇瑞汽车内部此前制定的2007年销售目标,总销量是39.3万辆,其中国内销售目标为32.3万辆,出口7万辆;但对照结果可以发现,奇瑞汽车2007年在国内市场的销售成绩未能达标,但在海外的销售成绩表现优异。

  去年,奇瑞汽车在中国市场上只推出了两款新车,一款是奇瑞QQ6,另一款是奇瑞A1;但却在国际合作方面分别与克莱斯勒菲亚特两家世界著名汽车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可见,奇瑞汽车征服海外市场的期许不小。

  据奇瑞汽车日前透露,2008年该公司市场销量总目标为48万辆,其中国内销售目标为30万辆,海外销售目标为18万辆——比起2007年的销售目标,国内销售目标还少2.3万辆。海外目标却大幅增加了11万辆。

  在拓展海外市场方面刚刚取得一些成果,但尚未完全立足,又面对人民币升值等多重压力,奇瑞汽车制订出上述高目标的销售任务,让业内颇为震惊。

  “压力是大的,但也不是没有出路。”奇瑞汽车及其销售公司的一些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面对人民币升值对海外出口的冲击,奇瑞汽车将主要依靠两个方面缓解。

  一方面,苦练内功,改善出口产品结构,减少对低价优势的依赖。据悉,奇瑞汽车2007年出口汽车比前年同期增长164.7%,并实现累计出口20万辆,其中,产品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奇瑞的瑞虎东方之子、A5车型所占比例明显扩大,已超过全部出口产品的50%,这使得奇瑞汽车出口平均价格上升30%。

  另一方面,借助外力,丰富产品出口形式,提升国际竞争力。据奇瑞汽车方面介绍,直接投资、当地生产、建立海外工厂已成为其主要出口形式,所占比例也已经从过去的20%上升为目前的80%,从而为奇瑞汽车创造了更多的经济效益。去年以来,奇瑞汽车先后与以色列量子公司、美国克莱斯勒公司、意大利菲亚特汽车签订合资合作协议,初步完成国际化发展战略布局,这也有利于提升奇瑞汽车后续在海外市场的主动性。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