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用车档案

克行车“消极心理”保春节期间行车安全

   随着春节一天天临近,高速公路也迎来了它一年一度的客运高峰。回家过春节,合家团圆,这是每一个中国人最盼望的事。对于那些“有车一族”来讲,这也是显示自己“优越性”的时候。于是,在高速公路的车流中回家过年的车辆占有相当大的比例。

但是,不容忽视的一个事实是,春节期间往往是交通事故的多发期,这里面除了道路状况、交通环境等外部影响之外,还有一种“心理”在作祟,那就是驾驶员的“消极心理”。它的危险性就在于它一直“伴随”着您,但您并不“在意”。

  “消极心理”惹祸端

  2006年的春节,对于驾驶员李师傅来说,无疑是一个“糟糕”的春节。因为当他驾驶着自己刚换的轿车(出租车)回家过年时,在连霍高速公路上出了一起“不大不小”的事故。他的新车与一辆大货车挂擦,造成轿车严重受损。事后李师傅懊悔不已。因为常年开出租车的他,一直认为自己的车技“高人一筹”,然而在高速公路上强行超车时,却因为不能准确把握行车间距,造成挂擦事故。这正是一种行车中的“消极心理”——自满心理造成的。

  而每年像李师傅这样的驾驶员并不在少数。记者日前到连霍高速郑州服务区做调查,发现很多的驾驶员都存在这种消极心理。驾驶员白师傅已有近20年驾龄,以前都是开大货车,没有出过一次事故,2007年春节开着儿子的高级小车外出办事,优越心理非常严重,速度快,拐弯急,连续超车,结果出了事故。林师傅在2006年春节也出过一次事儿,麻痹大意,从右侧超车有困难,他为了追求速度,冒险超车,结果撞上了护栏,幸亏人没有什么事。王先生在2007年春节的大年三十儿,因为着急回家过年,打方向盘过猛,与旁边同向行驶的车挂擦。赵小姐2006年刚刚买来新车时,凭着新鲜劲儿,决心要与先生开车从北京回老家,可驾驶技术不高明,心里紧张,结果在半路上出了事儿,追了别人的尾,自己负全部责任。

  “消极心理”的类型

  据省高速交警支队柳林大队民警介绍,所谓行车中的“消极心理”主要是指驾驶员的自满心理、麻痹心理、急躁心理、紧张心理等对行车产生消极影响的心理状态。这些心理状态是驾驶员的大敌,对行车安全极为不利。

  “消极心理”的类型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一是自满心理。有些驾驶员对自己的技术水平缺乏客观评价,因而盲目乐观,忽视了认真谨慎驾车,这是驾龄不足五年的驾驶员容易发生事故的原因之一。

  二是麻痹心理。驾驶员对必要的安全教育、行车规定、车辆检修等,觉得是老生常谈,久而久之产生“习以为常”之感,因而使自己大脑处于抑制状态。这种心理状态是不自觉违法的直接原因,常发生在一些“马大哈”驾驶员身上。

  三是急躁心理。因事故等原因出现行车阻塞而耽误行程时,有些驾驶员产生急躁心理,急躁便会缺乏理智,不尊重客观环境和条件,导致违法蛮干、强行超车等,致使行车不安全因素增多,容易发生事故。

  四是紧张心理。驾驶员将要完成某项特殊事情(比如大年三十夜晚赶时间回家)或者遇到紧急情况时,因为事情特别重要或者情况很紧急、困难特别大等原因,便会产生紧张心理。适度的紧张,能使人兴奋,增强责任感,而过度紧张,则会导致人的感觉混乱,行为失调,甚至出现手忙脚乱、无所适从的现象。

  五是优越心理。由于驾驶进口轿车,优越感陡增,行车时严重超速、肆意超车。

  六是特权心理。自恃职位、名气和部门优越,上路不交费,行车时为所欲为;或者开“斗气车”、“霸王车”等。

  克服消极心理,服务区内搞心理服务

  “为了驾驶员本人和他人的行车安全,高速交警提醒驾驶者要克服种种消极心理,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做文明人、开文明车,遵守交通法规,让大家过一个祥和、快乐的春节。为此我们在搞好道路服务的同时,特别增加了驾驶员心理教育的服务岗和咨询台。主要针对部分驾驶员的上述消极心理展开疏导、说服教育等工作,特别避免开斗气车,为行车安全服好务。几天来,驾驶员们一致反映效果不错,觉得这个招儿挺新鲜,而且实用、有针对性,很多东西民警正说到了他们心坎儿上,拿来就能用。”高速交警柳林大队的肖恩波教导员介绍说。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连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