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技术前沿 > 环保与节能

能源紧缺 环保急行 汽车业要有新突破


  长安汽车公司自主开发的混合动力车 李智峰/图

  2007年我国石油进口量继续居世界第二位,汽车排放污染问题日益突出,突破能源和环保的双重瓶颈已刻不容缓。这在客观上给中国汽车业提出新课题:如何进一步贯彻科学发展观,促进汽车业可持续发展。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行业发展

  党的“十七大”要求我们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主创新、节能减排、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说,“通过全行业努力,不仅在产能、市场销售上提前实现2010年目标,在能源指标和排放指标上也要提早实现2010年目标。

  他指出,第一个是节能指标,到2010年,所有新产品的能耗要减少15%。第二个是排放指标,到2010年全面和欧Ⅳ接轨,达到国Ⅳ排放标准。

  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认为科学发展观是指导上汽发展、布局全球的重要理论。

  奇瑞相关人士也表示,贯彻科学发展观,推出更多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小型车,能减缓城市道路拥堵和降低能源消耗,促进人、车、社会的协调发展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专家指出,政府管理部门需要出台相关政策,通过油耗法规以及汽车消费税税率等政策,促进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调整,降低汽车单车油耗。

  做好节能减排工作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认为,汽车排放标准越来越严格,排放升级节奏越来越快,中国车企面临严峻考验。

  毫无疑问,企业是节能减排的主体,生产是构成企业完成绿色产品制造过程的主要环节。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各大车企都把节能减排工作作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形成绿色制造。

  上汽一直认为,控制能耗、保护环境是汽车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上汽从节煤、节电、节气、节水四方面入手控制能耗,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上汽“十一五”工业节能降耗总目标是:到2010年实现万元工业产值能耗比2005年下降35%。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告诉记者,2008年要坚定不移地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响应国家号召。目前,奇瑞开展了包括内燃机的进一步优化、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代用燃料等三个方面的研究。

  新能源汽车的赶超之路

  去年以来,国内多个地区发生“油荒”。发展汽车业需要考虑能源问题,为了确保能源安全,摆脱对传统能源石油的依赖,开发混合动力、燃料电池和纯电动汽车,改用清洁燃料,已经成为各方共识。

  每一次变革都是一次机遇,能源紧缺给了我们一次追赶汽车强国的好机会。

  2007年6月公布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鼓励节能环保型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的生产和消费。这给开展新能源汽车研发工作的车企带来更多希望。

  上海华普新能源汽车研究院院长张彤告诉本报记者:“国家应该扶植那些开发新能源的本土企业,引导它们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同时,企业也应承担责任,在开发新能源汽车过程中,逐步建立起自主创新能力。”

  解决全球性问题需要全球合作

  温室气体排放、全球变暖、环境保护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中国在不远的将来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其中汽车尾气排放将超过工业气体排放成为最大排放源。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指出,中国正在进行大规模基础建设设施,对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需求十分强烈。希望加强燃气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技术和氢能技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国际技术转让与合作。

  为了应对全球性能源危机,奔驰通用丰田宝马等国际巨头纷纷开展三方甚至多方合作,联合起来解决重大难题。

  对此,专家指出,中国汽车企业也要积极开展对外合作,同国外先进的企业和研究机构合作,共同研发面向未来的新燃料技术。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