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车界人文

股市下跌 粮价上涨 都是汽车惹的祸

  2008年的第二天,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一度每桶突破一百美元,引来全球一片惊恐。各大股市闻讯齐齐下跌,粮食价格则蹭蹭地望上走。

  从去年开始,国内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用作猪饲料的玉米大幅涨价。

玉米涨价又和国际市场玉米涨价连在一起。

  国际市场玉米价格大幅上涨,主要是美国大量使用玉米生产燃料乙醇汽油,带动了价格上涨。目前美国的玉米有20%用于生产燃料乙醇,带动玉米价格上涨了60%以上。美国玉米产量占全球40%。美国玉米涨价,其他国家谁也免不了。

  一项调查表明,目前全世界汽车保有量大约在8.5亿辆左右,75%至80%是轿车。全球57%的石油消费用于交通,而美国的石油消费则有67%用于交通。美国有2.4亿辆汽车,按每辆车年平均耗油1.8吨计算,每年要消耗成品油4.3亿多吨。美国是全世界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和进口国,去年仅原油就进口了5亿吨。

  油价上涨、粮价上涨、肉价上涨,都和汽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说来道去,都是汽车惹的祸。

  面对严峻的国际能源形势,美国选择了提高燃油效率和大力发展替代能源。去年12月18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自1975年以来的首个能源法案,以提高汽车燃油效率,降低燃油消耗。美国总统布什第二天签署了这项已被美国汽车行业接受的法案。

  美国新能源法,要求美国汽车行业在2020年前,把汽车燃油效率提高40%,并大幅增加乙醇等生物燃料的添加比例。如果实现这一目标,到2030年美国进口的原油每天将减少400万桶,一年减少2亿多吨,相当于目前年进口量的五分之二。

  美国的这一节能目标能否实现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荣惠康认为,通过减轻汽车自重、采用新型材料、简化车身、提高发动机燃油效率等措施,这个目标到2020年是有可能实现的。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和第三大石油进口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达到50%。面对急剧增加的汽车保有量和高油价,如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如何保证中国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呢?

  美国是一个成熟的汽车社会,汽车保有量的规模已经基本稳定。与美国不同,中国是一个新兴的汽车市场,刚刚迈入汽车社会门槛。按照公安部公布的数据,截至2007年底,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只有5696多万辆。按13亿人口计算,每千人汽车保有量不到44辆,而全世界平均水平是千人120辆汽车。全世界近八成汽车是轿车,而中国的轿车只有2149万辆,占比不到四成。中国私人轿车保有量只有1521多万辆,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有分析中国是未富先老,对中国汽车发展来说,轿车刚刚进入家庭,就遇到能源紧缺这个拦路虎

  美国地广人稀,即使拿出20%的玉米生产乙醇燃料,也不会影响饲料用粮和粮食出口,不存在汽车和人争夺粮食的问题。但是,对于中国这样“人多地少”的国家,很难拿出更多的玉米来生产乙醇燃料。否则,就会因为开车而影响了吃肉和吃饭。

  去年12月13日,长安汽车集团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混合动力轿车“杰勋”在重庆下线,科技部部长万钢在贺信中指出,汽车工业是一个重要的能源消耗型行业,节能减排是世界各大汽车集团所面临的重大课题。作为一位汽车专家,他敏锐地认识到,影响中国汽车产业长期发展的根本问题是能源问题。

  国家信息中心的专家预计,到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超过1.3亿辆,而中国的原油需求将比现在增长一倍以上,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将急剧增加。汽车用油的资源国内不足和高成本以及日益严格的环境要求,将严重制约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

  要实现中国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也必须节能减排,一方面要尽快实施相关政策措施。通过油耗法规和燃油税以及按汽车排量确定购置消费税税率等政策,促进产品结构调整和经济型家用汽车的开发、生产、普及使用,降低汽车平均单车年油耗。另外,要大力发展新一代节能环保的电喷柴油发动机技术和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同时要加大开发力度、加快开发速度,开发新一代节能和氢能汽车技术,以及电池燃料汽车。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