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MG英伦之旅 > 英伦艺术

英伦艺术(三):6-19世纪的英国雕塑

  在16世纪初雕塑不像建筑那样富于创造性,而是文艺复兴时代装饰与中世纪肖像的混合物。1570年前后,大批从低地国家逃来英国的难民控制了英国市场。他们在泰晤士河南岸的萨瑟克开设家庭店铺,并在英国各地修建墓碑。

这些墓碑多半用雪花石膏做成,上施彩绘,装饰华丽,虽然偶尔用卧像代替跪像,但设计上变化不大。在凡.戴克,A.时期,墓碑建造主要掌握在石工雕塑家手中,其中最知名的是N.斯通。他在阿姆斯特丹从师H.de凯塞尔数年,早期作品继承了古老的传统,但多少带些法国风格的寓意性,晚期作品则显露出对古代雕塑的兴趣。

  7世纪后期,伦敦重建,雕塑题材也随之广泛,但质量不高,多是大陆风格的回响。如J.布什内尔为皇家交易所做的雕塑,多模仿G.L.贝尔尼尼。G.吉本斯和C.G.西伯学习阿姆斯特丹的奎利纳斯学派,虽然墓碑设计变得生动了,经常有穿着古典服装的立像出现,但刀法却枯燥乏味。只有石工雕塑家E.皮尔斯例外,他是一个富于思考的艺术家,为C.雷恩爵士做的巴洛克风格的半身像异常精美,是17世纪英国最好的雕像之一。

  到18世纪,一些知名的佛兰德斯雕塑家因为在本国得不到保护而迁居英国,如J.M.赖斯布拉克和P.谢马克斯。他们的作品给英国雕塑以很大影响,使得死气沉沉的英国雕塑进入了欧洲艺术的潮流。1723年赖斯布拉克为肯辛顿宫做了高浮雕《罗马的婚礼》,同时也用古代风格为英国贵族诺丁汉伯爵做了一座半身像。这时的墓碑雕塑人物形像虽然都穿上古罗马服装,在金字塔形的背景前摆着各种不同的姿势,但手法依然是巴洛克式的。谢马克斯是一个比较枯燥乏味的雕塑家,虽然有时也运用豪华壮丽的巴洛克手法,但他的作品大部分仍是仿古的。赖斯布拉克和谢马克斯都是多产的雕塑家,他们不但做墓碑、半身像、立像,还做壁炉架。赖斯布拉克最好的墓碑为哈博罗勋爵墓碑,上面的母与子形像异常安详、美丽动人,显然继承了鲁本斯,P.P.和佛兰德斯雕塑家F.迪凯努瓦的传统。

  在1720~1755年间,英国的雕塑中,半身雕像比半身画像为好。L.F.鲁比利亚克的墓碑雕刻在处理手法上更像罗可可风格。他的最好的作品是半身像,特别是那些男人像,感觉细腻,形像真实,很好地传达了人物的性格特征。他的半身雕像设计各不相同,而且还运用了巴洛克手法,这一点在以后的一些雕塑家的作品中也可以找到。如J.诺勒肯斯的雕塑风格多样,从以共和主义者为模特的严肃的古典风格到迎合C.J.福克斯性格的巴洛克风格都有。

  18世纪英国的雕塑虽不如法国或义大利的,但艺术水平在逐步提高中,特别在皇家美术学院建立之后,通过训练和奖学金制度,又与新古典主义趣味的传播正相吻合,英国雕塑艺术得到进一步的发展。18世纪后期新古典主义纪念碑,过多地充斥着女人哀诉场面而显得单调乏味,如J.培根的作品,虽然还残留着一些罗可可的优美趣味,但同18世纪后期大部分英国雕塑家的作品一样是枯燥呆板的。

(责任编辑:韩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赖斯 | 马克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