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MG英伦之旅 > 英伦文学 > 英伦建筑

英国著名古典建筑(四)

  牛津大学

  英语世界中最古老的大学,产生了4位英国国王,46位诺贝尔奖获得者,25位英国首相,3位圣人,86位大主教以及18位红衣主教。

  在九个世纪的历史中,一直是英国乃至世界级的顶尖学府。

牛津大学被英国泰晤士报连续五年评为综合排名第一的大学。在泰晤士高等教育增刊里牛津大学在世界名列第三。

  当地人的说法,牛津大学创始于1167年,当时英王亨利二世下令禁止英国的神学学生到巴黎大学研究神学或宗教,因而一帮宗教学者及学生慢慢聚集于此,逐渐演变成学院的雏形。也有资料表明它的教学活动可追溯到1096年,如果从那时算起,牛津的历史超过了900年。

  公元1214年,当时天主教在此的教宗潘道尔夫赋予神学院特权,准许学者及学生在此城居住及学习后,市民与学者之间的长期抗争因而结束。16世纪下半叶,才建立起所有的学生都住在学院内的传统。早期所有的学院只收男研究生,直到公元1912年牛津大学才准许女性学生入学。而在经过700年的独立自主后,牛津大学终于愿意接受政府的补助,但政府仍无权干涉校务。

  牛津由一个中央学校(包括校和系图书馆,以及科学实验室),39个学院以及7个永久私人公寓(Permanent Private Halls,PPHs)。这些学院并不只是宿舍,而是实质上负责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

  莎士比亚故居

  伟大的戏剧家莎士比亚的诞生地和逝世的地方,维持着都铎风貌的世外桃源。

  伦敦以西 180 公里的斯特拉特福镇,是莎士比亚的故居在小镇的亨利街北侧,是一座带阁楼的二层楼房。本结构的房屋框架、斜坡瓦顶、泥土原色的外墙、凸出墙外的窗户和门廓使这座 16 世纪的老房在周围的建筑群中十分显眼。

  1564 年 4 月 23 日,莎士比亚出生在这座楼上。他的童年和青少年时代都是在这里度过的。1592 年,莎士比亚以自己的剧本《爱的徒劳》、《错误的喜剧》、《亨利六世》等开始驰名伦敦。30 岁到 35 岁是莎士比亚创作的鼎盛时期。他一生共写了 154 首 14 行诗、37 部剧本。莎士比亚 48 岁后搁笔,从伦敦回到斯特拉特福镇,退隐故里。1616 年 4 月 23 日,即他 52 岁生日那天逝世。

  莎士比亚的故居于 1847 年由“斯特拉特福旧居委员会”接收后进行了修缮。1891 年,又由“莎士比亚旧居托管和保护委员会”负责管理和保护,开始接待世界各地的来访者。故居楼下的起居室和厨房都是石块铺地,楼上卧室是木板地,木制的桌、椅、床、柜都极其普通,还有一个木制摇篮。起居室和厨房的陈设都按照当年的样子摆放着。在故居的陈列室里陈列着莎士比亚的手搞、著作、画像以及一些文物和图片。在楼内的一间小屋子里,层层叠叠存放着近百年来世界各国的来访者在此留下的签名和赠言。这些集子展示了后人对莎士比亚的景仰和热爱。

  在故居隔壁的“莎士比亚中心”是一幢现代展馆式房屋,里面以图片、文字、雕塑等形式介绍了莎氏生平和他的著名作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几组与真人一般大小的蜡像,展现了莎士比亚剧作《第十二夜》、《奥赛罗》、《威尼斯商人》、《哈姆雷特》、《皆大欢喜》里的主要人物。在斯特拉特福镇旁的艾汶河畔,耸立着莎士比亚青铜坐像,坐像安放在高大的纪念柱顶上。

  伯明翰

  仅次于伦敦的英国第二大城市,历史名城。

  伯明翰位于英格兰中部、伦敦至利物浦的铁路干线上。人口101.3万(1983)。面积208.8平方公里。附近城市密集,并有煤、铁资源。

  十二世纪已为重要商业城市,十六世纪起工业开始发展。现为全国主要制造业中心之一。工业部门繁多,以重工业为主。世界最大的金属加工地区之一,有黑色冶金、有色冶金(铜、锌、黄铜、铝、镍),机床、仪表、车厢、自行车、飞机、化学、军工等工业也很重要。汽车工业规模很大,约有四分之一居民的职业与之有关。金银、珠宝饰物的制品亦享有盛名。有博物馆、美术馆、伯明翰大学(建于1900年)。市中心广场有詹姆斯•瓦特纪念碑。

  伯明翰是英国两大珠宝产地之一(另一个是伦敦的哈顿公园“Hatton Garden”)。伯明翰的珠宝业可以追溯到12世纪。

  伯明翰的运河加起来比威尼斯的还长,是“伯明翰运河航线”的一小部分。18世纪时这些运河被用来运输物资。今天,运河区的老仓库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办公楼、酒吧、咖啡馆和夜总会。

  伯明翰是“巴蒂(Balti)之都”,因为这种味道辛辣的菜是移居此地的大量克什米尔人带来的。巴蒂的字面意思是“吊桶”,但实际上是一种带把手的圆底锅。今天,这种作法简单、味道辛辣的烹饪方式风靡英国。伯明翰是三个职业足球俱乐部(阿斯顿维拉、伯明翰城和西布罗姆维奇)的所在地,也是Edgbaston国际板球比赛的赛场。

  伯明翰是英国文化最多元化的城市,根据2001年的统计,29.7%的人口不是白种人,有许多从加勒比地区、南亚和爱尔兰来的移民,是牙买加以外牙买加黑人基督教徒最多的地区,爱尔兰人庆祝“圣•帕特里克”节游行,在伯明翰规模仅次于都柏林和纽约,为世界第三。印度人在伯明翰发明的“巴拉提”咖喱烹饪法已经流行到各地。

  伯明翰每年接待大约2千2百万游客,商业中心繁华程度仅次于伦敦西区。

(责任编辑:韩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莎士比亚 | 拉特 | 亨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