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大客坠河幸存者:很惋惜没能多救几人


说起救人经过,胡军很平静


被胡军救起来的周其霞

  2月12日14时30分,一辆车牌号为贵C09318的大客车行驶至仁怀市合马镇鲤鱼滩S208X线109KM+150M处,坠入50多米深的赤水河中(本网13日报道)。截至2月13日下午止,现场搜救工作已全部结束,该事故共造成23人死亡,2人重伤,11人轻伤。

  在这起事故中,幸存者之一的贵航集团财务部职工胡军(29岁,中共党员)在自身多处受伤的情况下,勇救四名伤者,用爱心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赞歌。

  浮出水面首先想到妻子

  2月13日中午11时,记者在仁怀市人民医院见到胡军时,他躺在病床上,头上裹着绷带,已经脱离了危险期。据胡军讲,今年2月9日,他与妻子陈小莉从省城一同回赤水看望父母。2月12日,他与妻子乘车回贵阳上班。当客车行驶至合马镇鲤鱼滩时,突然向右急转往山崖滑去,随即整个车身在河谷上翻转几圈后,坠入冰冷的赤水河中。

  整个翻车坠河过程不到半分钟,胡军一直头脑清醒:“我清晰地听到车子滚动的巨响,在天旋地转中也能清晰地看到蓝天白云。”幸运的是,客车坠入河中时,他受的伤并不是特别严重,并且始终保持冷静。在冰冷刺骨的河水里,胡军挣扎着游出水面,第一个念头就想到了妻子。

  冰冷河水中连救两人

  由于此处河段河水较深,客车大部被淹没,3O多名乘客大多数还闷在车体内,胡军一头扎进河水里寻找妻子的身影。第一眼看见一名女青年在客车残骸中拼命挣扎,他立即拼命把她救出往水面上托,扶她爬上没被河水淹没的车体。紧接着,胡军又返身钻进车内,看见另一名素不相识的妇女伸出头,一边呼救一边痛苦地呻吟,胡军虽说仍焦虑地惦记着妻子,但他还是毫不犹豫地将那名妇女从客车残骸中救出来,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她扶到了车体上。

  救起妻子他热泪盈眶

  由于河水冰冷,没见到妻子的身影,胡军心里越发焦急。顾不得伤痛和疲惫,他再一次扎进冰冷刺骨的河水里,终于看见客车残骸里的水面上俯卧着一个熟悉的身影。此时胡军尽管已筋疲力尽,但仍奋力把妻子拖上车体。妻子已经陷入深度昏迷,胡军手忙脚乱地给她做人工呼吸。过了好一会妻子终于苏醒过来,胡军当即热泪盈眶。

  村民援手他救起第四人

  此时已有6、7个人爬上了车体顶部,他们的衣服都已经被河水浸湿。胡军本来试图想把他们托到河岸边,但是已经没有了足够的力气,只有向岸上的群众求救。

  正在这时,胡军看见一男子被车体卡住,头伸出水面。他和另外一名幸存男子用力地拉住他的手,想把他拖出来。但由于卡得太紧,几次都失败了。河岸上的一程姓男子听到呼救声,和另外一名年轻人脱下衣服跳进冰冷刺骨的河水里,奋不顾身游过来救援。紧接着,又有十多名当地群众相继赶到,在他们的帮助下,终于把被卡男子救了出来,并一起在水中将幸存乘客转运上岸。

  闻听车祸父母差点晕倒

  胡军远在赤水的父亲胡诗相、母亲张英听到儿子、儿媳发生车祸的消息,经受不住这样沉重的打击,差点晕了过去。“我老家在仁怀,从小在二合、合马长大,我知道从鲤鱼滩那儿摔下去,五六十米深的陡崖,即使不死也是重伤。”年近60的胡诗相噙着眼泪感慨万端地说:“当有人打电话说胡军夫妻二人只是受了点轻伤时,我根本不信,我坚决要求在现场的亲属让儿子和我通话。听到儿子的声音,我才敢确认他们真的没事了。”

  母亲张英说:“儿子有着坚强的毅力,儿媳在家里很孝顺,正是这坚强的毅力和孝心让他们能够幸免于难,感谢苍天有眼啊……”

  获救者:愿好人一生平安

  在另一间病房,记者见到了被胡军救起的幸存者之一周其霞。周其霞含着眼泪说:“我家住赤水市,在桐梓县朗文英语学校任教。春节回家过完节后返回学校上课,没想到遇上了车祸。要是没有胡军的奋力相救,也许我们另外几个幸存者就会在冰冷的赤水河中被冻死、淹死,是他把我们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真的太感谢他了。”

  “他是我们的救命恩人,这样的大恩大德我们怎样报答啊!我们衷心祝福他和妻子以及所有幸存者早日康复,好人一生平安……”周其霞的父亲周明禄充满感激地对记者说。

  善后事宜有序进行

  2月12日下午,仁怀市合马镇鲤鱼滩路段大客翻下50多米高河谷的事故发生后,仁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事故指挥部,启动事故应急预案,积极展开救援工作。

  仁怀市组织的400多名干部群众不顾坡陡水冷,脱掉外衣,迅速救起受伤乘客。与此同时,仁怀市人民医院立即召开抢救伤员紧急会,汇集全院所有力量搞好受伤人员的治疗工作。为进一步搞好伤员的治疗工作,该院及时与遵义市有关部门取得联系,13日早上8时许,由遵义市派出的医疗专家组已抵达仁怀市,正积极对重症伤员会诊。

  在此期间,仁怀市已成立事故善后处理小组,全面展开善后处理工作。保险公司负责人已赶到现场,积极开展理赔工作。记者在该市殡仪馆看到,遇难者家属已纷纷赶到,情绪比较稳定。

  中国大地保险公司接到“2·11”和“2·12”两起交通事故报案后

  快速预付450万元理赔款

  2月13日,中国大地保险已分别将150万元和300万元现金支票送到“2·11”重大交通事故和“2·12”特大交通事故相关的运输企业,有力地支持了有关部门对事故善后的紧急处理。

  接到日前分别发生在安顺和仁怀境内的两起事故报案后,大地保险贵州分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快速向贵州保监局和总公司报告事故情况。大地保险总公司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成立事故处理领导小组,开通了绿色通道,为这两起事故预付赔款,以保障救援和安抚工作的顺利开展。(贾志杰)

  没能多救几个,很惋惜……——记者对话胡军

  记者:你现在伤情如何?

  胡军:头部破了3个口,刚进行了伤口缝合,腰也扭伤了,不过总体情况还好。

  记者:为什么你最先救起的不是你妻子?

  胡军:当时我抓着轮胎,定了定神,才意识到妻子还泡在水里的车厢里。我挣扎着在车里找,可是没找到她。倒是发现身边有两个满头是血的陌生女子还泡在水里,赶紧上前奋力将她们拉上水面。

  记者:你要知道时间拖得越长,妻子越危险。

  胡军:当然。但她们离我近,也都受了伤,我应该先帮她们脱离危险。还好,当我再次进车厢终于找到昏迷的妻子,把她托出了水面。

  记者:其他人呢?

  胡军:有一些乘客自己游出水面,也有一些乘客被水冲走了,漂在很远的水面上,但我已经筋疲力尽,没办法游过去救他们,那一刻,我感到很无助……

  记者:在救援人员没赶到之前,你们是怎么度过的?

  胡军:很多乘客都互相鼓励:“要坚持!”其中有个女乘客大半截身子被卡在车里,我们几番努力都没能将她拉出来,就一直大声朝她喊:“不要放弃!会有人来救我们的。”

  记者:你们是怎么上岸的?

  胡军:很快,陆续有村民从悬崖顶上爬下来对我们展开救援,随着下水的救援人员逐渐增多,我们逐一被救上了岸。此时,围观的村民早已经在岸上为我们烧起了取暖的火堆,获救的乘客也先后被转移到路边,并被过往车辆和120急救车分批送到了医院。

  记者:劫后余生,你们是幸运的。

  胡军:是啊,现在想想,我们这些获救的人是幸运的。但想想那逝去的20多条生命,我没能多救几个上来,还是很惋惜……(陈飞 赵进 张迁/图)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