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试图走出合资失败阴影 菲亚特重觅生机

  在充分领教了中国市场的“寒意”后,这一意大利汽车制造商正积极寻找重新切入中国市场的机会

  菲亚特正试图走出与南汽合资失败的阴影。

  “在2008年,我们将紧锣密鼓地推出新的进口车业务。在与奇瑞建立伙伴关系的过程中,我们也会进一步了解中国市场。

这将使我们在中国的工业和商业项目进入一个新的、重要的发展时期。”菲亚特汽车中国首席代表保罗·阿尔贝里诺(Paolo Arpellino)说。

  在充分领教了中国市场的“寒意”之后,这一意大利汽车制造商正积极寻找重新切入中国市场的机会。

  收拾残局

  对中国市场而言,阿尔贝里诺是一张新面孔。2007年12月初,这位45岁的意大利人从前任韩同安手中接过权杖,全面管理菲亚特集团汽车股份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发展及日常运营事宜。

  显而易见的是,上任伊始的阿尔贝里诺,面临的是菲亚特伤痕累累的中国业务。

  2007年12月底,就在中国汽车历史上最大的并购案——上汽收编南汽之举宣告收官的同一天,菲亚特和南汽9年的“婚姻”关系也以菲亚特撤离双方的合资公司——南京菲亚特而正式结束。此前,由于中外股东双方之间“难以达成一致的目标”,导致南京菲亚特的车型引进动作滞缓、销量节节下滑,其2007年的销量下滑达40%。在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增幅超过20%的背景下,菲亚特的成绩着实刺眼。

  经销商也在大量流失。据了解,在原先的南京菲亚特的近百家经销商中,目前仍在坚持的仅剩55家左右。“经销商在观察我们,我们也在考察经销商,这是一个双向的过程。”菲亚特(中国)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孟斐璇(Franco Amadei)这样认为。

  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保证售后服务的正常进行,分手后的菲亚特将在中国成立一家名为“菲亚特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向经销商和服务网点提供零部件采购、配送与服务支持。而在这一服务公司正式运作之前,现在的服务是通过南京菲亚特的工作人员来完成,菲亚特的工作人员进行监督。

  “我们非常努力,全身投入以保证我们的经销商在这种特殊时期不要受到影响。”孟斐璇称。

  两条腿走路

  受挫之后,菲亚特正尝试在中国市场用“两条腿”走路:一是引进销售进口车;二是加快与奇瑞的合资合作。

  阿尔贝里诺称,菲亚特的整车进口业务将尽快在2008年启动,具体面市时间大概在2008年6月底7月初。进口车型将包括Linea、Bravo、Grande Punto三款,后续将有更多的车型进行本地化生产,最快从2009年开始。

  他还透露,目前,有关进口车型的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简称“3C认证”)已经下发。这对进口车的引进销售至关重要。

  “中国市场是菲亚特全球的汽车扩张计划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我们相信,整车进口业务将为菲亚特品牌在中国的复兴吹响第一声号角。”阿尔贝里诺说道。

  此外,自从去年与奇瑞签署有关合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之后,目前双方的有关谈判也在加紧进行。“合作要想成功一定要有共同愿景、计划、认识。” 阿尔贝里诺强调说,“这也是我们跟奇瑞合作的基本原则。”

  据悉,双方每周都会针对合资项目进行沟通,“一旦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将马上提交国家有关部门审批”。

  对于这一合作项目,孟斐璇表现出了十足的信心。“如果说我个人对这个审批有什么意见,我个人认为会非常顺利。第一,我们这个合资是完全符合有关产业政策的,甚至我感觉,是对中央部门的重组趋势的一种顺应。另外,菲亚特走向中部(指奇瑞所在的安徽省),也是顺应中国国家政策的一种非常好的方法。”与阿尔贝里诺对菲亚特的在华战略一板一眼地解读相比,孟斐璇的谈吐则充满了幽默和调侃的意味。

  “冤家”还是“朋友”?

  作为昔日菲亚特在中国的乘用车阵地,南京菲亚特已经改换门庭。在这一背景下,合资公司的4款车型——周末风、西耶那派朗派力奥将何去何从便成为悬念。

  对此,孟斐璇称,菲亚特曾与南汽讨论以平台共用的方式,继续维持上述4款车型的生产。然而在上汽整合南汽之后,原南京菲亚特也将顺势成为上海大众南京生产基地。这样一来,菲亚特的想法自然无以为继。

  “在讨论的时候,双方都很直率,也了解到南汽有另外的计划,所以目前不存在这种条件(共用生产平台)来进行这种合作。”孟斐璇说。

  对菲亚特而言,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但在失望之余,二者在商用车方面的不俗表现或可令菲亚特稍感宽心。作为双方在商用车领域的合资企业,南京依维柯在轻客和轻卡领域表现出众,在2007年初整合跃进汽车之后,更是一举成为菲亚特在亚洲最大的汽车项目,规模接近意大利本土的依维柯公司。

  “我们和南汽在商用车的合作上很成功,对此双方都很骄傲。然而对有的合作项目(乘用车项目),由于双方有不同的计划和目标,所以使得合作无法发挥作用。我们和南汽都是非常好的朋友,我们不仅非常尊重他们,而且从他们那学到很多东西。”孟斐璇说。

  目前看来,双方在另一件事情上还将保持一致,就是关于股权转让的价格。在2007年12月26日,菲亚特集团发布了《菲亚特集团汽车、南京汽车集团联合公告》,称“菲亚特向南汽转让其在南京菲亚特的股东权益”。“关于股权转让的价格,我们签署了一项保密协议,10年之后,才能提这件事。”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尔 | 孟斐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