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搁浅现代暂停五十铃 广汽重组商用车项目

   去年年中,《第一财经日报》曾独家报道的“广汽现代项目全面暂停”消息上周得到证实,包括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在内的高层表示,广汽现代项目已全面搁浅,与此同时,《第一财经日报》上周还获悉,日本五十铃汽车将在下周撤出广州五十铃车项目。

  广汽现代全面搁浅

  继去年年底广汽集团合资丰田日野成立广汽日野商用车项目后,广汽集团三年之前和现代汽车合资项目广汽现代已全面搁浅。

  上周,《第一财经日报》从广州花都区政府获悉,原先为广汽现代项目预留的项目用地已转交其他公司。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在去年年底的广汽日野成立仪式上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明确表示,广汽现代项目已经搁浅,由于外方(韩国现代汽车)的原因,导致这个广汽现代项目基本处于搁置状态。

  现代汽车和广汽集团的合作起源于2004年9月,现代主动找到广汽集团下属骏威客车谈判,并希望进行商用车的全面合资合作。此后,双方于2005年6月签署谅解备忘录,广汽集团和现代汽车签署了《广州现代商用车项目合作基础协议》,当时广汽集团披露计划在2005年年底前组建合资公司,总投资金额约12.4亿美元,2007年开始正式投产。为此,韩国现代汽车在2005年全面中止与合作多年的江淮汽车合资谈判,全力以赴广州现代项目。

  在2005年底2006年初,广汽现代工厂选址工作早已结束,且专门为新工厂修建的广州现代大道的路段基建已于2005年10月开工。这个投资总规模达12.4亿美元的工厂已确定落户在该区花东镇保良村,正好和花都区另一个整车厂——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东西相望。与新工厂毗邻而居的是广州市一大物流中心,现代化的广州新白云机场便坐落在离广汽现代大约几公里处。广汽现代选址广州花都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这里是一个重要的现代物流枢纽站。作为广州市发展汽车产业的重点项目之一,广汽现代年产20万辆商用车项目也在《广东“十一五”规划》草案中屡次被重点提到。

  但2005年底开始,国内商用车市场开始全面衰退,加上2006年年初现代汽车“舵手”郑梦九涉嫌贿赂而被审讯,包括广州现代项目在内的多个现代汽车投资项目暂停。虽然2007年年初,现代汽车表示重新启动和广汽的谈判,但整个项目的进度从6月份开始全部暂停,直到完全搁浅。对此,张房有表示,由于广汽现代项目原来规划的产能较大,它一搁浅就掉了一大块,因此广汽集团2010年商用车产量23万辆的规划肯定要改变。

  在广汽商用车版图中,除了日野、现代外,还有骏威客车和广州五十铃项目,张房有称,今后这些项目都将进行整合。

  五十铃淡出

  广汽日野想象空间巨大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据日本当地媒体上周末报道,日本最大的卡车制造商五十铃汽车公司拟撤出与广汽集团的客车合资公司。目前五十铃仍在进行最后阶段的协商,拟于3月底前出售其持有的广州五十铃客车公司49%股权给广汽集团。

  五十铃汽车撤资,与广汽集团商用车战略调整有关。广汽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广汽集团携手丰田汽车,重组日野汽车后,即将开始重组旗下的客车资产,导致与日野项目有冲突的五十铃汽车退出,甚至羊城客车也将进入重组。

  从业绩来看,五十铃的有意退出缘于残酷的市场竞争。因为中国市场价格竞争激烈,尤其中国本土和韩国制造商的低价客车几乎覆盖了整个市场,五十铃的高端产品的销路因此备受打击。广州五十铃客车一直难以提升销量,年产能虽达1000辆,但实际一年仅生产150~200辆客车。五十铃表示,在转手与广汽合资企业的股份后,五十铃将专注于与庆铃汽车的合作。

  2000年3月,广州五十铃客车有限公司成立,广汽集团、日本五十铃汽车分别持股51%、49%,其注册资本4680万美元,占地10万平方米。广州五十铃客车有限公司曾计划生产设计能力为800台整车、400台底盘,且未来滚动发展。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广州五十铃客车有限公司实际一年客车产量不足200辆。

  广汽日野项目严格按照去年7月30日国家发改委核准事宜:由广汽集团、日野公司各出资50%设立。它按照“一个项目、两个基地”的方式,重组了广州羊城汽车和沈阳沈飞日野汽车。该项目注册资本15亿元,新增总投资约31亿元。其中从化基地首期占地106万平方米,生产日野牌高档重卡、牵引车等。计划首期形成年产重卡2万辆、轻卡3万辆的规模,预计于2009年中期投产;沈阳基地通过收购沈飞日野实现,引进日野多功能商用客车,逐步将产能扩大到年产客车整车4000辆、底盘5000只。

  日野为丰田汽车控股50.2%的商用车生产商,主要生产卡车和客车,目前年销售量在10万辆左右,占据日本商用车最大的市场份额,并有大量产品向海外出口,仅每年向中国出口的重卡2000辆。张房有表示,在海外,日野有为丰田委托加工车型的惯例,因此也不排除广汽日野为丰田代工车型的可能。张房有的这番表态,为广汽日野提供了新的想象空间。

    评论:商用车是广汽最大短板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房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