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帮你选车

思域、普锐斯、柴油捷达PK 最佳家用车?

  随着石油资源的日益紧张,各种新能源汽车实现产业化的时代已经到来。目前,在诸多解决方案中,最为成熟的只有柴油动力和混合动力。不过在2007年最后一个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7年本)》,其中让日系车欢天喜地、德系车所不能接受的是,鼓励“先进的轿车用柴油发动机开发制造”这一项内容被删除。但即使如此,以大众为首的德系车不可能放弃已经耗费巨大心血的柴油发动机项目,同样,混合动力车型成本和技术上的瓶颈短时间也难以克服,这场新能源方案之争不是已经结束,而是刚刚开始。

  政策之事不是我们普通百姓所能决定,但我们有必要知道柴油车和混合动力车型谁更适合家庭使用,所以1月27日“混合动力大战柴油”(轿车版)比赛在广州举行。

  对阵车型:普锐斯、思域混合动力、柴油捷达

   比赛路线:黄埔大道—内环—广从公路—从化—清远佛冈,总路程为124公里。

  比赛规则:

  距离上一次比赛才一个多月,广州的天气已经从秋天一下子变成了寒冬,根据天气预报,我们的目的地清远佛冈的气温只有4~8摄氏度,集合时,天空飘起细雨,更添寒意。跟上次大部分路程走高速不同的是,由于天气及道路原因,这次比赛主要是模拟日常驾驶方式,选择一条“市区道路+国道”线路,按照日常驾驶习惯,而非节油模式,该加速就加速,该超车就超车,到最后看哪一辆车更省油。
为公平起见,在出发时,两辆车找同一个加油站,同时加满油(油枪一跳就停),清空里程,同时出发,跑完全程后,再找一个加油站,再加油到跳枪,看谁加油少,即为胜者。需要说明的是,这种方式与真实油耗还会有出入,但误差已尽量降至最低,用来得出胜负结果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比赛过程:各种路况都经过

  车队在广州市区绕了一段路后向从化方向前进。由于华中地段连日暴雪,广东省内的京珠高速往北方向也封了路,我们只能绕105国道之后,走一段山路再上106国道,不过这样一来也让路况变得更加复杂。

  刚过收费站不久,我们就遇上了大堵车,车龙一眼看不到尽头。柴油组的选手有些急了,纷纷说:“完了完了,老这么堵下去,肯定是混合动力占优势!”而那两辆混合动力车,不急不慢挪着步子,一副稳操胜券的样子。

  过了堵车路段,我们上了国道,接着又走了一段山路。三辆车都没有刻意保持节油驾驶方式,超车、变线、加速、急刹时有发生,车速保持在60~80公里/小时左右,基本上日常所需要经历的路况,我们都经历了。虽然车外气温很低,地面湿滑泥泞,但烟雨蒙蒙,山顶上云雾缭绕,两旁都是田园风光,煞是好看。

  赛前预测:普锐斯成顶头大热

  根据赛前预测,大名鼎鼎的普锐斯凭借惹眼的“履历表”成为一致公认的大热门,不过这辆由经销商借出的普锐斯,车上的行程表显示已经跑了六万多公里了,与其他两款崭新崭新的对手车相比,不知道会不会成为“软肋”。

  而浅蓝色的思域混合动力则让大伙频频发出“好靓、好时尚”的赞叹声,尤其是内饰的设计,让人留下很深刻的印象。至于柴油版捷达,我们相信作为比赛中唯一一款手动挡车型,这位车坛“老大哥”的实力还是不该小看的。

  跟上次比赛一样,编辑记者们仍然先自行选择可能获胜的选手,按照“老规矩”,输的那组仍然要请大家吃饭——当然,这只是增加娱乐性的小惩罚。不过不同的是,这次不光是要进行节油比拼,在外形、操控等方面也要进行综合评定,以示公允。陈鑫欣跟文静属于“外貌协会”的,可惜来得晚“无奈之下”只能选择外形实在有些落伍的柴油捷达。龙嘉丽和邓莉上次选了柴油双龙,这次她们要“尝新”,选择混合动力车型的“开山鼻祖”普锐斯。贺江华则跟王灿彬一同选择了思域混合动力。

  比赛结果:柴油捷达大获全胜

  快到目的地时,我们选择了一个油站加油——真正分胜负的时候到了!

  先接受测试的是柴油捷达,一跳枪,油表显示的是5.27L,算起来百公里才4.25L油耗,这结果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接下来接受测试的是混合动力思域,眼看油表快到5L了,思域组的成员一个劲说:“快停了快停了”,可油表却持续飙升,“叮”地一声定格在5.48L上。“耶,超过思域了!”柴油捷达组的成员欢呼起来,而思域组的人却瞪大了眼睛——简直不可思议,居然柴油捷达的油耗超过思域混合动力了!希望似乎都寄托在普锐斯身上了,但没想到,普锐斯的油耗居然是最高的——7.02L!柴油捷达居然战胜了两辆混合动力车!

  柴油捷达

  油耗:(百公里油耗4.25L,事实胜于雄辩)

  操控:(一挡不好挂)

  外形:(实在太土了)

  性价比:(外形老土内饰简单,除此之外挑不出毛病)

  思域混合动力

  油耗:(百公里油耗4.41L,已相当出色)

  操控:(刹车比较软)

  外形:(曾获得车天下2007设计大奖中级组冠军)

  性价比:(26万元的价格让许多人望而却步)

  普锐斯

  油耗:(百公里油耗5.66L,我们宁愿相信误差的存在)

  操控:(路噪比柴油版捷达小多了)

  外形:(掀背式设计相当成功)

  性价比:(经销商暗降4万元,但还是太贵)

  赛后总结

  整车尺寸对比

  从车型尺寸来看,普锐斯与思域混合动力相差不大,柴油捷达与普通捷达别无二致,由于款式老,尺寸轴距都无优势,不过在油箱容积上有小小优势。内部空间上,普瑞斯与思域不相上下,由于是两厢车的造型,普瑞斯的行李箱开口最大。

  从动力参数上就看得出,思域混合动力是以汽油发动机为基础,电力发动机为辅;普锐斯正好相反,是以电力为主,汽油发动为辅。不同程度的混合动力汽车,有不同的功能和节能效果。丰田普锐斯属于“完全混合动力”系统类型,具有发动机辅助(可使用较小型汽油发动机)、再生制动(可利用刹车时释放的能量充电)、电动起步混合动力功能。而本田思域属于“部分混合动力”系统类型,不具备电动起步混合动力功能。不过,思域混合动力采用1.3L“3级i-VTEC”发动机和IMA(电动机辅助系统)、电动机、镍氢电池及动力控制单元,同样达到极佳的燃油经济性。

  原本柴油捷达应该是个配角,连该车的试车手都认为拼油耗是输定了,结果却让人大吃一惊。这款捷达柴油发动机并没带涡轮增压,采用自然吸气,技术不怎么先进,却具备直喷柴油机的所有优点,是目前世界上最成熟的柴油发动机之一。

  实际路测,普瑞斯的加速性能要略优于思域混合动力,但谈及弯道里的操控性,则是捷达柴油版最优,不过它的噪音有点大,舒适方面有差距。

  售后及价格对比

  目前市场上普瑞斯有不小的优惠,实际价格与思域混合动力版相持平。相比之下,柴油捷达实惠太多,但相应的,车型的款式、车内装饰、配置上有很大差异。在油品供应上,汽油远比柴油要方便得多,不过柴油捷达的油箱稍微大些。

  售后服务方面,两款混合动力车型的电池、电动马达等配件为终生免维护型,出故障的几率较低。目前,广州有14家一汽丰田4S店,7家东风本田4S店,网点密集,可以就近进行保养维修。捷达这款平民车养护起来就更为方便,几乎所有汽车维修店对它都了如指掌。
(责任编辑:多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