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北汽2010年欲进世界500强 08挑战100万辆

  力争在2010年晋升世界500强的北汽控股,正在向这个目标靠近。

  进入2008年,北汽的上市融资原则性获批;全球招聘总经理;突破地方,布局全国等三大计划的步伐加快,无疑激发了业界更多的想像力。

  北汽控股2008年的目标是保90万辆,挑战100万辆,以及未来进入国家汽车重要梯队。要实现或接近这个目标,上市融资、招聘人才、通过并购重组解决产能问题,成为了北汽控股首要跨越的三道门槛。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上述3个方面的问题时间紧迫,让北汽控股只能是同步进行,而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的目的只有一个,意欲迅速扩大国内份额,在2010年力争进入世界500强。

  上市方案原则性获批

  北汽整体上市已不再是猜测,在春节前,一条北京市政府原则通过组建北京汽车集团股份公司的消息,让北汽整体上市梦想有望在今年实现。而北汽“集团化”的构想,也正通过有效的途径逐渐接近。

  在过去的3年时间里,北汽为整体上市做了种种努力。北汽控股相关人士表示,北汽整体上市已谋划了3年多,但前景一直扑朔迷离,而在去年,北汽为整体上市紧锣密鼓地积极筹划,动作频频。首先是北京汽车摩托车联合制造有限公司在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所持有的股份被划转到北汽控股,随后,“北汽摩”在北汽旗下另一整车企业——福田汽车所持有的股权也获证监会批复划转。与此同时,北京轻型汽车制造厂的资产也进行了审计与评估,北汽控股还与北京奔驰JEEP2500和二代军车资产转让事宜达成协议。

  该人士表示,“这些都是为组建北京汽车集团股份公司、谋求整体上市创造条件。”加上北汽旗下的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公司、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北京鹏龙汽车服务贸易公司等实体,其产业领域基本涵盖了从零部件到整车研发、制造、销售、二手车流通及汽车金融等全过程。

  与此同时,记者近日获悉,北汽控股的上市方案也有了时间表和全新的方式:年内北汽控股实现整车整体上市,但并非IPO,最大可能是纳入到新的股份公司,间接实现上市融资。

  全球招聘重组团队

  自原总经理董扬调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之后,北汽总经理的职位一直空着。徐和谊出任董事长后,致力于整合北汽内部资源、实现跨越式发展,“带出青史留名大企业”。应该说,北汽能否圆梦,总经理得力与否很重要。

  去年11月30日,北汽下属的零部件股份公司正式揭牌,该公司取名为“海纳川”,与“面向全球”招聘的思路似乎有异曲同工之妙。虽然从产销量上来说,北汽名列汽车大集团排名榜第五位,但旗下零部件企业实力不强、三家整车企业“条块分割”等问题,一直是制约北汽做强的障碍,与上汽、东风、一汽等大集团相比,北汽仍有差距。徐和谊的目标是带领北汽集团进入世界500强,因此,可以说北汽正站在从量变向质变跨越的门槛上。

  春节过后,北汽全球招聘总经理职位的人选终于有了眉目,按照北汽相关人士的说法,现任上汽集团副总裁汪大总很可能会出任北汽总经理一职,而现任北京奔驰·戴克高级执行副总裁童志远不再担任原职,将调回北汽控股出任总工程师一职,张健、马传奇、周榕分任北汽控股总会计师、总经济师、总法律顾问。同时,该人士表示,目前正式的任命还没有公布,在上报相关部门后,还需要经过一些程序来确认最终人选。

  同时,不久前,北汽控股刚刚完成对旗下北京奔驰·戴克公司(BBDC)、北京现代、北汽福田3个重要整车合资企业的人事调整。除了童志远留下的空缺有待填补外,董长征也不再担任执行副总裁的职务,而由负责网络建设的司卫接任。

  据悉,熟悉汽车产业的新任北京市领导对北汽寄予厚望,北汽面向全球招聘也得到了市政府的允许。徐和谊对国际人才的引进和本地人才整合,透露出迅速打造国际经营团队的渴望。“北汽一定会有大变化,给关心北汽发展的人以更多惊喜。除了福田的业绩要继续攀升,两个合资企业今年都会拿出更有竞争力的车型,同时,北汽的自主品牌轿车也将亮相。”徐和谊说。

  谋求整合布局全国

  “上南合作”让上汽成为了中国汽车界的第一艘航空母舰,那么下一个会是谁?1月23日,在北京的一次聚餐会上,北汽董事长徐和谊无意间透露了与东南某企业谈判并购的消息,这让人不禁联想到了福汽。

  尽管,北汽与福汽都没有对此事发表任何看法,但是事实上,记者了解到,大概在两个月前,北汽已在内部透露,集团将对外扩张,以形成更大的产销规模,发挥规模效应。赫然出现的“对外扩张”4个字,让员工感觉到北汽可能很快将有所动作。因为此前,北汽更多进行的是内部调整,以“整合三大板块、提升零部件配套能力”为主要路线。

  “北汽与福汽联手的因素较多,包括双方共同的外方合作伙伴戴姆勒汽车、克莱斯勒汽车。”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对于陷入发展困境的福建汽车集团而言,与北汽联手未尝不是一个好的发展方式。在《汽车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中提到:至2010年,将形成1至2家年产200万辆以上、出口量占10%以上的大型车企(集团);几家年产100万辆以上、出口量占10%以上的骨干汽车生产企业。进入该名单的企业有望获得有关部门的一系列扶持和政策优惠,徐和谊带领的北汽如果与福汽联合,正符合条件进入这一名单,成为与上汽、一汽规模相当的大型汽车集团。

  数字显示,2007年,北汽控股产销量达69.41万辆,位居上汽、一汽、东风和长安之后。虽然列全国第五,但产销量与上汽、一汽有较大差距。如果加上福汽的产销量,北汽的产销量可达90万辆。福汽拥有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共20家,其中包括知名的东南汽车厦门汽车。显然,兼并福汽后,北汽正在接近这个“规划”中的目标产量。

  北汽内部人士表示,在徐和谊成为北汽集团负责人后,一直希望迅速壮大北汽集团。2008年北汽制定了挑战100万辆产销量的计划。“在没有新合资项目建设的情况下,要实现这一目标,难度相当大。”该人士认为,兼并重组成为最快捷的方式。而此前上汽和南汽的成功合并也给了北汽更多的信心。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和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