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二手车 > 二手车市场

紧盯“换车年” 北京黑车市“春”来早


年初九,在非法车市,车贩子从路边拉来“顾客”,带着他们聚集在一辆车旁边看车


车贩子在街边收车,隶属不同的老板,谈成一笔生意可拿500元

  称2008年有车族换旧买新 车贩子提前到位年初四就“上班” 有人街边抢生意 竟引发群殴事件

  春节刚过,位于北京丰台区花乡桥西南侧的非法车市便出现了场面“火爆”的情景。

  据从事旧车买卖的车贩子介绍,往年过春节,非法车市要到正月十五以后才逐渐恢复。而今年比以前提前了10多天,原因是不少人急着出手自己的旧车,以便购买新车。

  非法车市之 赶早

  开工早 车贩子年初四就“到岗”

  “真不错,初六一天我就收了4辆车。

”车贩子老孙大年初五就从张家口老家回到了北京,第二天就出现在了花乡桥非法车市。

  他说,早在2007年10月,他就从几家媒体上看到分析报道,说2008年将是有车族淘汰第一辆车购买第二辆车的“换车年”。到时,将有大量的旧车出售。

  这一点,老孙在春节前已经感觉到了,他收购的旧车中有七成都是为了换车而出售的。因此,他没有像往年那样在老家过元宵节,而是早早就返回北京。

  老孙说,初六一天就收了4辆车。这4辆车年限都在5年左右,行驶里程最多的11万公里,最少的只有6万公里。4名车主急着出手,同样也是为了换车。

  车贩子小陈和弟弟在非法车市从事非法交易已经3年多了,他今年没有回山西太原老家过春节,而是在初四就来到了非法车市,买卖旧车。

  小陈说,原本他打算春节回老家,谁知临近春节时非法车市不但不萧条,反而越来越红火。后来听其他车贩子说,今年是换车高峰,很多人都会在今年出售旧车买新车,于是,就放弃了回家过节,提早开工。

  他说,从初四到初十,他一共收了5辆旧车,卖出了两辆。

  非法车市之 出新

  抢生意 新面孔引发群殴事件

  年初七上午,在南四环科丰桥东外环辅路上,几个年轻人打成一团,行人纷纷躲避。

  原来,打架的这些人都是在路边伸手拦车进行收购的车贩子,为了争抢生意,由口角发展到了拳脚相向。

  据附近居民介绍,这一带的车贩子大部分都聚集在非法车市附近的辅路旁,有车经过时,就向驾车人示意停车,询问是否卖车。最近一段时间,车贩子把活动范围扩大到了科丰桥,他们不但伸手拦车,还在路边竖起了“收车”的牌子,招揽生意。

  这些车贩子隶属不同的老板,一旦有人卖车,便立刻打电话叫来老板,生意谈成,一辆车可以拿到500元。

  参与打架的车贩子小邵告诉记者,他们春节前就在科丰桥附近收车了。初七那天,突然来了两个生人,也在科丰桥周围收车。这两人是新来的,他们从来没见过,赶也不走,就动起手来,直到将这两个人打走。

  据小邵介绍,春节后,非法车市又出现了不少新面孔,这些新面孔大部分是买卖旧车的老板,为了增加业务量招来的新人。

  非法车市之 走俏

  老出租 运行遭淘汰却走俏车市

  在非法车市,停放着40多辆红颜色的富康捷达等旧车。从车门上喷的字、后车窗上粘贴的叫车电话和每公里的标价,可以看出,这些车以前都是出租车。

  据车贩子介绍,虽说这些都是淘汰的旧出租车,但还没到报废年限,买回去还可以开一段时间。

  记者以买车为由,看了几辆车的行驶证,距离报废时间最长的也不过5个月。

  车贩子小陈带着几个人为老板卖车,他告诉记者,这些车是老板成批收购的,平均价格3000元左右一辆。他说,春节过后,他们已经卖出近20辆了,每辆卖价1.5万元至2万元。

   在非法车市,记者遇到一个买车人,他来自河北任丘,是专门买淘汰下来的旧出租车的。他说,他们那里的“黑车”,大部分都是从这里买回去的淘汰出租车,他买回去也是为了开“黑车”用。

  当天,记者在非法车市还遇到3个来自河北涞水的买车人,他们买走了3辆淘汰出租车。这些人说,过几天,家里还有人来这儿买淘汰出租车。

  消费者心态

  到非法车市交易图方便

  在非法车市里,记者遇到谢先生,他刚刚将一辆2003年买的普桑卖给了车贩子。

  谢先生说,他曾到过二手车市场,评估、定价、过户等,卖一辆车最少也要半天。在非法车市卖车就方便了,双方谈好价,马上就可以拿到钱。至于办过户手续,只要将手续交给车贩子就可以了,由他们来办。

  在这里,记者还遇到正在出售旧车的李女士,她卖的是一辆2002年买的福莱尔。春节前,她曾到旧车交易市场卖车,结果因估价工作人员态度不好,让她选择了到非法市场卖车。

  记者询问了5个在非法车市进行交易的卖车人,有2人是图方便,有3人是被路边的车贩子忽悠来的。

  非法车市隐患多

  陷阱一 报废车翻新

  非法车市暗藏着很多陷阱,翻新报废车就是其中之一,这也是车贩子最常用的骗术。

  在距非法车市不远的一个修理厂的院里,记者看到两名工人正在给一辆很破的夏利车刮腻子。据其中一名工人说,这是车贩子送来的,其实该车早就到了报废年限,翻新后再弄套假手续,一般人根本看不出来。

  这名工人还嘱咐记者,买旧车就到二手车交易市场去买,千万不要在这儿买旧车,当心买辆报废车。

  在非法车市附近的院子里,记者看到有人公开翻新破旧的出租车。据知情的车贩子介绍,翻新后的报废出租车价格在2万元左右。当记者向一名车贩子提出买一辆时,他赶紧说:“这车不能在北京开。”

  陷阱二 淘汰出租刹车问题多

  北京启远汽车修理厂的孙德胤工程师提醒,不要到非法车市购买淘汰的旧出租车。他说,夏利出租车的报废时间为6年,富康出租车为7年。据他了解,被淘汰的旧出租车,绝大部分已经到达或接近报废期了。

  孙德胤工程师说,有的出租车24小时运营,被淘汰后表面看着还可以,但整个车辆的操作稳定性已经变差了。

  他指出,淘汰的出租车各个机件经过长期磨损、老化,已经失去了其原有的安全技术性能。尤其是刹车系统,大部分油路和管线产生了沙眼或裂纹,刹车片经过极度磨损后变薄,导致刹车失灵,这些都是引发事故的直接原因。

  陷阱三 代办过户手续做手脚

  据车贩子乔某介绍,在非法车市购买旧车,车贩子都会向买车人提出,交给他们500元钱,由他们代办过户手续。

  乔某说,一些报废翻新的车根本办不了过户手续,车贩子就给做一套假手续,欺骗买车人。还有的车贩子,为了不花过户费,即使能办手续也不给办,而是弄一套假的来,等买车人发现了,他不是不承认,就是一跑了之。

  乔某称,2007年2月,河北容城一位买主在非法车市买了一辆淘汰出租车,发生交通事故后交警发现车辆手续是假的,当即查扣了。

  后来,买车人找到了卖车的车贩子,当场将他抓住,车贩子答应给他补办正规的过户手续,如果办不了就立刻退钱。

  谁知,刚将车贩子放开,那人马上就跑掉了。

   买车人向公安机关报案,由于是私下交易,公安机关建议他到法院起诉,可他连车贩子叫什么都不知道,怎么起诉。

  相关部门打击

  非法车市多次被取缔

  据了解,该非法车市曾在2004年、2005年和2006年3次被工商、城管、公安等部门取缔,但每次时间不长就又恢复了。

  据丰台工商执法人员介绍,他们经常派执法人员对废旧车非法交易市场进行查处,但由于执法力度弱和执法人员少的原因,每次查处的效果不明显。

  执法人员介绍,那些车贩子非常狡猾,执法人员来了他们就躲,对停放在那里的车辆,他们不承认是在交易,取证困难。

  丰台城管执法人员称,非法交易的认定在工商部门,因此需要工商、城管、公安联合执法。他们建议,要想彻底取缔该非法市场,需要严格执法,对停放在非法市场内的车辆和车主给予查处。

  交管部门则表示,应该采取综合治理的办法,取缔该非法市场,他们希望由当地乡、村等有关部门将该地方管起来,不让车贩子有立足之地。

  警方提示

  买来盗抢车 可被追刑责

  北京市车管所机动车管理科的民警提醒消费者,购买旧机动车一定要到正规的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不要图便宜和省事,到非法交易市场去购买,以免成为受害者。

  民警指出,非法交易市场买卖旧机动车过程中,很容易发生车辆有问题购买者不清楚,买回去使用后引发交通事故。

  再有就是,非法交易市场的车辆很可能是报废车辆或来路不明的车辆,对方用假手续欺骗购买者。消费者使用后,一旦被警方发现这些车是盗抢车辆,可能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