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全球“小型车热”考验中国的自主品牌

  近日,印度塔塔汽车公司推出一款名为Nano的小轿车,以2500美元的低价吸引了全球目光。

  与此同时,以往不屑于制造低成本小型车的跨国汽车公司最近纷纷推出小型车计划。在不久前的北美车展上,通用把小型车放在展台最显眼的位置,宣布要造低于4000美元的小型车;福特公司发出信号,未来两年将推出价格在7000美元~10000美元的小型车;丰田日产公司分别表示,未来数年内将推出售价7000美元的车型。

  面对全球的小型车热潮,曾经以制造“具有价格优势的小型车”而抢占了不少市场份额的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是否感到了来自全球的竞争压力?

  - 中国自主品牌

  已走过了“Nano”阶段

  “我们已经仔细研究过塔塔公司的这款车,它没有空调,没有右后视镜,连雨刮器也只有一个。我认为这样的车适合印度国情,但不适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王自亮说。

  一位曾在印度工作过的朋友给记者描述了那里的汽车使用环境。她说:“在印度某些人口密集的小镇,坐在汽车副驾驶座上的人不得不拿一根小棍子,不停地提醒行人让路。”塔塔集团董事长拉坦·塔塔曾对媒体说:“我曾看到有印度一家人,驾乘一辆摩托车外出。当时我就想,要为他们研制一款既安全又节能的经济型轿车。” Nano就是这样一款满足印度低收入人群需求的小型车。

  比亚迪汽车新闻发言人王建钧说:“我国自主品牌也曾推出过类似Nano的简单代步汽车,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这样的车销量正在下滑,这从去年的销量数据上可以得到证实。”消费者对汽车越来越熟悉,需求也在不断提高。“我认为,塔塔这样的低价低配小型车不会对我国自主品牌小型车构成威胁。”他说。

  王自亮也认为,“吉利已经完成了战略转型,从低价竞争转到战略领先,已经走过了Nano的那个阶段。”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在接受采访时说,各个国家都会针对本国国情开发汽车,Nano是针对印度国情开发的,中国企业不必太在意。

  - 低成本小型车

  在全球呈现高增长潜力

  虽然大家都认为印度的Nano对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构不成威胁,但是Nano以及北美车展折射出的全球低价小型车热,已经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张小虞认为,节能减排是国际大趋势,因此世界各国都会研发节能的小型车。“不断上涨的石油价格是推动欧美消费者选择小型车的重要原因。”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孟嗣宗这样分析。

  一家全球著名咨询公司最近公布的市场调查显示,到2012年,全球低成本汽车销量将增长400万辆,增长速度将高于汽车市场的整体增长速度。虽然各个国家和地区消费环境不同,但对低成本汽车的需求都将有所提高。

  目前,美国经济衰退趋势明显,美国人对石油价格非常敏感,汽车消费也更注重“物有所值”。统计数字显示,几乎一半美国人已经被高高在上的价格挡在了新车市场之外,二手车是他们的惟一选择。低价低能耗的小型车可能成为他们替代二手车的选择。

  在西欧地区,虽然人们收入不低,但车价增长速度远高于工资增长速度。据统计,2005年德国汽车的购买和使用费用比1999年提高了20%,而德国工资水平6年来几乎没有变化。越来越多的欧洲消费者购车时更多地考虑价格因素,情愿牺牲部分舒适度。

  专家认为,低成本小型车在全球主要汽车市场都呈现出高增长潜力,通用、丰田、福特等跨国公司最近相继推出低成本小型车,正是顺应了这种趋势。中国和印度市场被预测为未来低成本汽车需求增长最快的两个国家,但是提高质量和降低使用成本,是低成本小型车在这两个市场成功的关键。

  品牌是赢得小型车竞争的关键

  曾有专家表示,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之所以能够生存和发展,是因为跨国公司留下了低成本小型车的“市场空白点”。也许该观点不一定完全正确,但是如果跨国公司要进入这块市场,自主品牌企业肯定面临更加严峻的竞争形势。

  孟嗣宗认为,跨国汽车企业进入低成本汽车领域具有一定优势,因为它们已经有比较成熟的服务体系,包括金融、维修等,同时它们通过几十年努力树立起来的品牌,也将是进入小型车领域的一大优势。

  接受采访的企业代表也都谈到了小型车竞争中的品牌问题。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说:“自主品牌做小型车,不仅要把目光放在国内市场,还要有决心在国际市场上与跨国公司同台竞技,因此我们一定不能给消费者留下‘低质低价’的品牌印象。”

  “未来汽车的竞争不仅取决于价格,更取决于技术、品质和服务,这些因素构建起了品牌形象。中国汽车消费已经进入品牌时代。” 王自亮说。

  王建钧承认,由于技术含量不高,低成本小型车应该是自主品牌企业与跨国公司差距最小的领域。但是在品牌竞争上,自主品牌企业与跨国公司确实存在差距:“跨国公司的品牌经过几十年积淀,更有优势,所以我们必须加强品牌建设。”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自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