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车界人文

雪灾大考中的深思 观汽车业的雪地模式

  200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很快测试出了中国车企的“雪地模式”运行情况。从某种意义上说,以雪地模式这样一项安全科技装备来比喻说事,是指企业在面临突然的天灾人祸时有没有“事故或者灾害的预警机制”。

  这样一场大雪,至少在三个方面暴露了车企及整个行业的脆弱之处:

  由于大雪导致南方部分灾区的运输中断,商品车难以在年前运抵各地专卖店,导致货源紧张,价格飞升。

  对于这一事件,著名的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的评论是“挽救了汽车经销商”。

  显然,这一说法带有极大的片面性,苏总经理只是站在了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和部分经销商,或者更准确地说,是站在有存货的汽车经销商的立场上说这番话的。如果看看大多数没有多少存货的经销商,面对价格大涨,他们只能望雪兴叹。而一些厂商由于大雪的原因导致原材料难以正常供应,不得不停产,比如东风雪铁龙等企业,随着交通的恢复,停产的影响也不得不延续到3月底甚至更长的时间,因为有限的交通能力更多地被国家安排到煤炭油料及菜蛋等关键环节运输上。

  以有限的高利润对比整个行业的损失,很难说最终的结果是“挽救了经销商”。而以“市场供求影响”为由抬高车价的“趁雪打劫”的短期行为也给消费者心理带来了极不舒服的影响。

  大雪使交通遇阻最直接考验的就是企业的物流和配送体系,显然很多人在这一突如其来的大考中交了白卷。

  由于各个企业物流水平和方式不同对企业的影响不同,如前所述,有的企业由于原材料缺乏不得不停工放假,而有些企业比如日系企业扎堆聚集的广州,由于备件生产商与整车生产商都在当地,生产的影响显然要小得多,这样在节后交通顺畅时第一时间为各地经销网络及时备货,满足销售,平抑车价;即使销售得不到满足,而雪灾期间及之后的维修保养对部分企业来说仍旧存在千差万别的影响,比如前不久上海通用在花都投资1亿多修建的备件配送中心,显然极大地缓解了对当地车辆维修保养的压力。另一些企业由于采用多种配送方式,所受影响也相应小得多,比如在高速封闭货运卡车遇阻时,先前曾以铁路和水路运送的广州本田长安福特却因祸得福。

  物流的瘫痪凸显了企业生产和销售及科学布局的重要性。

  对某些企业来说,尽管其在某地生活和销售遇阻,但由于其在全国不同的城市设有生产基地,即使某一款车无法上市,但其他的车型却基本畅通无阻,东方不亮西方亮,多品牌、多地域的策略令一些企业受益,比如上海通用不同的品牌车型分别分布在沈阳烟台及上海。

  大雪能掩盖很多东西,同样也暴露了很多东西,至少大雪暴露了很多企业和整个行业的一些不足和缺陷。老话说“瑞雪兆丰年”,相信这话有道理,因为通过一场雪灾学习到了以前从来没有机会学到的东西,也吸取了教训,改正了错误,有什么理由不会取得丰收呢?

  实际上,要的就是企业和行业能够建立自己的“雪地模式”。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