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铁矿石涨价 将拖累汽车行业利润率降1%

  最近铁矿石要在2008年大幅涨价的消息震撼了业界,兴业证券专门发布评估报告称, 铁矿石价格上涨对钢铁企业有负面影响。由于钢铁企业的议价能力(对下游产业)比较强,将大部分转移这到下游产业,必然带来机械制造、汽车等用钢企业的成本增加,造成其利润率水平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07年汽车用钢将达到1255万吨,且未来几年呈逐步上升趋势,到2010年,汽车行业对汽车用钢的需求将上升至2767万吨。估计2008年用钢需求在1500万~1600万吨。

  日本钢厂新日铁(Nippon)新闻发言人日前宣布,该公司及其合作伙伴韩国浦项制铁(Posco)已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Vale)就2008财年两种铁矿石基准价格分别上涨65%和71%达成协议。

与此同时,日本第二大钢厂JFE钢铁也宣布与淡水河谷达成同样涨幅的协议。上涨幅度大大超出了先前中国方面 30%的心理预期。由于铁矿石是钢铁主要原料占生产成本的30%以上,不少钢铁研究铁矿石涨价认为增加吨钢成本从400~800元不等。

  汽车行业利润率下降1%

  兴业证券的研究表面,假设钢铁价格平均提高400元/吨,对汽车行业利润的影响将达到60亿~64亿元。2006年行业收入15290亿元,利润总额768亿元,利润率为5%。估计 2007年盈利水平差不多,收入和利润增长20%多。考虑到汽车行业竞争比较激烈,提价空间不大,估计2008年利润率将下降0.5~1个百分点,为4~4.5%。考虑到汽车行业的整体利润率并不高,1%已经是个相当惊人的数字。

  汽车用钢涨价也是个不可逆转的趋势,对于汽车企业而言,应该未雨绸缪,应对钢材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业内人士建议:

  一是提高钢材的利用率。通过合理配料,精确计算后再下料;严格控制材料增补,提高产品质量;对余料进行再利用以及在采购尽量定量定尺购货等措施,从内部钢材消耗上消化涨价因素。

  二是对于主要原材料提前锁定资源,比价采购,货比三家,通过招标购进主要锅炉管材,尽量降低原料价格。

  三是压缩企业管理费用,减少产品间接成本。

  四是提价来转移成本压力,但由于汽车行业竞争激烈,这招能否奏效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